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八个武汉车友的故事:大爱不过是点滴良知汇聚的极光|疫情下的汽车人六

2020年02月06日 19:00: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武汉原来是什么样?

“热情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凤凰网汽车网友说,“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热闹的,有生机的。”

从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到现在,这座城已经封锁了16天。截至2020年2月6日24时,这里已经累计有11618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有478人因疫情死亡。太多揪心的故事传出来,让记忆中这个飘满樱花的城市一直沉浸在冬日般的萧肃氛围。

“网上说物价过高,例如一颗白菜就四五十,方便面、水果等都被抢光,并不是如此,至少我生活的地方不是这样。”身处武汉的车友急切地想要向外界展示最真实的情况。

凤凰网汽车寻访多位武汉车友,望能用真实的视角转达“抗疫”城中的那些关于爱的小故事。

“用尽半生勇气和冷静”

车友萌萌原计划新年带女友见家人。未来岳母家离得很近,虽然尚且没有一纸婚书的约束,两个家庭还是互相扶持。

“谈婚论嫁的事被暂时搁置了”,对萌萌来说,疫情带来的首要任务是给奶奶做心里辅导。

老人家虽然年纪大了,但做了一辈子知识分子,很是通情达理。正是因为这样,奶奶想的比别人多,心理压力也更大。

然而,当命运想要下手,便往往不留任何余地。

女友的妈妈查出肺部感染,目前核酸检测的结果还在等待中;2月6日晚间,萌萌的奶奶住进了医院,确诊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年轻的萌萌肩上一下落下两家的重担。

除了家人还有大爱,在他照拂下的,还有他“心中最好的武汉”。

作为武汉撼路者车友会会长,萌萌参与了车友们的爱心救援行动。从1月25号开始,车友们筹集善款,集中分批采购口罩,在车友群里面募捐物资,捐给指定的机构。网名“王爷”的车主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黄进、康康、李凯、周伟等人提供并发放了口罩。萌萌反复提到这些爱心人士的名字,他不希望任何一份爱心和善举被埋没。

“这段时间,我用尽了前半生的勇气和冷静来保护家人、爱人以及家园。”

这个在疫情面前飞速成长、胸怀大爱的男人,也偶尔畅想疫情过后的生活。“最想的是拿掉口罩、上街开车感受堵车、吃一碗热干面……仅此而已”。

“民营医院也需要支持”

网友清扬虽然是高校行政管理,却见证了综合性民营医院抗击新型肺炎的现状。因为他的父亲是一名医生。

清扬爸爸从公立医院退休后在民营医院工作,虽然是医保定点医院,但过去常常几天也没有一个病人。

武汉新型肺炎爆发后,各大公立医院爆满,封城后,清扬爸爸所在的民营医院被指定为二线医院,开设发热门诊,并呼吁医护人员全部回来上班。

“我们劝爸爸不要去,因为妈妈有肺癌,一旦被感染后果很严重。爸爸在家休息了两天,在大年初二义无反顾返回了医院,剩下妈妈一个人在家,为了不感染妈妈,爸爸住在了医院,至今没有再回过家。”

其实,医院的医护人员返岗不到30%,有些医生住得远,机动车禁行后无法来上班,当然可以理解他们,毕竟都是退休的老医生,他们也是普通人,害怕也无可厚非。

公立医院收治不了的病人挤满了医院大厅,注射室打针的病人前所未有的多,住院部因为不具备隔离条件,仅收了十来个病人,家属都自由出入,没有保安,做不到劝阻。

因为不是定点医院,医疗物资支持不足,但医生照样看病。医院的老板直接和生产商对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拿回了不那么标准的防护物资,但总比没有强。

清扬说:“爸爸在微信视频向我展示了他的口罩,防护面罩,没能看到防护服,说是脱掉了。口罩是3M带呼吸阀的,百度上说是过滤呼入,不过滤呼出。行吧,凑合着用。”

“我嘱咐他保重身体,可是我们都知道,这样的话语多么无力。希望大众能够了解,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一样战斗着,他们也需要物资,需要社会的支持。 ”

“武汉人很坚强”

网友门徒甲是凤凰网汽车武汉车友会会长,为了不给武汉增加负担,平时闲不住的他春节“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时不时地站在自家窗口眺望,然而楼下马路上人越来越少。

“朋友圈刷到外界疫情消息,有让人悲观失望,也有让人振奋的,心情复杂……”门徒甲感慨道。

乏味的日子虽然不好过,但没想到朋友家传来的噩耗打破了平静。“有一个在教堂做调音师的朋友,他的妻子被疫情夺去生命,自己默默一个人送到殡仪馆火化,儿孙都没来…”朋友家遭逢不幸,自己眼下又不能当面安慰朋友,门徒甲很压抑、很难过。

尽管被担忧和焦虑所折磨,门徒甲一直在关注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的工程,“现在为了建设这两座医院,不停赶工的建筑人员和所有的医护人员都非常非常的辛苦,我虽然没有去一线,但听说他们都非常非常累,他们也是冒着生命危险去做这件事,真的很让人心疼。”

门徒甲觉得武汉人很坚强,他说“目前生活在武汉的人,大家都互相鼓励,盼望着战胜疫情的消息早日到来,过一个真正的春节!”

人们总要在困苦和灾难中寻求希望,对门徒甲来说,希望来自于国家和人民,“让人欣慰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的支援,各种物资源源不断的到来,说明中国人民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国家都不会放弃,我们相信有强大的国家在,我们都有希望。”

“我还是爱武汉”

如果不是疫情爆发,车友华李应该正带着家人在国外游玩。

“武汉市下达封城令之前,我们一家还在喜气洋洋的准备年货,现在这些年货变成了家庭的战备物资。”三十和正月初一,家里还是一如既往的吃年饭,但封城令一出,初二过江去亲戚家拜年的计划只能作罢。

“父母都是经过大风大浪的人,我和老婆也经历过98抗洪、2002年的非典,当然这次非比寻常,但还是能适应。”在华李身上有着典型的武汉人的爽利和幽默感。

说起自己和家人间的温情瞬间,他首先想到了老婆,平时从不买菜的老婆通过网络购得了便于存储的大白菜等物资。“我夸她’太优秀了’,结果人家说’优秀的人,做什么都优秀’,非常得意。”华李说。

嬉闹归嬉闹,华李保持了高度的警惕和清醒,听闻母亲前同事患病,一家人更加谨慎。

“武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是生我养我的城市,就如同我的母亲一样,虽然她生病了,但是我还是爱着她,想着她,盼着她能早日康复。武汉的美食很多,美景也不少。武汉人虽然看上去声音大,但是心眼真的好!”

华李就是他口中善良的武汉人,他的心中既有对家乡的热爱,又装满了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感恩:“疫情面前,老百姓可以躲,可以窝在家里,可是医生和护士却没办法躲,都冲上一线,还有我们可爱的解放军战士们,哪里有危难,他们就在哪里!”

华李的表达不仅代表武汉人的心声,同样是亿万普通人的感恩。

静止中的思考

当日常的忙碌琐碎被静置,思想便开始信马由缰。

来自湖北荆州的小豆学长是一名职业旅拍摄影师,2019年,小豆学长飞行61次,忙碌在各个旅游城市里;而疫情严峻,他便没有外出工作过一次。

“疫情控制住以后,旅游不会那么快改善,餐饮、航空、旅游业都受到了重创,中小企不倒闭就很不容易了,宣传投放力度下降,影响的是我们半年内的业务,活下去有一定的挑战性。”小豆学长的担忧不无道理。但他坚信,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克服难关。

刚刚大学毕业的WARMMEOW已经拿到湖北广电offer,因为疫情还没有正式开始工作,甚至已经十几天没出过门了。母亲为了照顾家中的老人没能跟他在一起过年。对这个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年轻人来说,外面的世界还是充满新鲜与冒险的乐园,虽然不用为收入发愁,但等到疫情过去,WARMMEOW最想做的却是“好好工作”。

同样急着复工的还有Scarlett,2月4号,Scarlett就已经线上办公了。虽然是互联网从业者,但Scarlett还是感觉到疫情对日常的工作造成了不便,她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自己能好好工作、好好玩。经历过这一轮疫情的考验,Scarlett说自己更加珍惜生命了。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此次采访的十几位车友大部分都表示,疫后最想做的是“好好工作”。

生活还在继续,车友怒风蛋蛋和家人虽然身处不同的战线,但都在不遗余力的为这座城市注入生命力。怒风蛋蛋的父亲一直在医院值班,而作为b站up主,被父亲鼓舞的他一直在用镜头记录武汉真实的景象。“疫情总会过去,但总有人要记得此刻。”

萌萌、清扬、门徒甲、华李、小豆学长、WARMMEOW、Scarlett、怒风蛋蛋只是众多凤凰网车友中的一小部分,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网友们,他们或是努力维系着生活的正常运转,或是组织爱心车队,自发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他们以各自的方式保护着家人、同胞,和无情的病毒英勇抗争。

许多话质朴但动人心弦:“大家都坚持坚持吧,等到春暖花开那一天。”“能够在这次疫情中健康的活着,就是最大的欣慰,未来还长,继续努力总可以克服难关的。”……那些对疫情拐点的日夜期盼、互相转发的加油短信、对今后生活的美好畅想和在困境中仍然不曾改变的幽默感是人类“负隅顽抗”的倔强。

所谓大爱,不过是点滴良知和善意汇聚成的极光。

感谢所有坚守的武汉人、中国人,有爱就有春天。(文/龙瑶 凤凰网汽车车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