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继韩国现代和日本丰田之后,日产九州工厂将临时停产

2020年02月11日 19:46: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徒然草

凤凰网汽车讯 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继现代韩国工厂和日本丰田爱知工厂之后,另一家海外工厂——日产汽车在日本九州的整车厂宣布临时停产。据悉,停产是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物流状况出现了混乱,从中国采购零件变得困难。

新型肺炎疫情不仅令日系车企在中国国内的整车和零件工厂停工,也影响到日本的工厂。此前,丰田已宣布从2月10日起其日本爱知县下山工厂受影响暂停部分生产线。

而再早几天,现代汽车表示,该公司最大的制造基地——韩国制造基地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零件供应中断,将暂停生产,成为中国境外第一家受疫情影响而停产的大型汽车制造商。停产是因为现代主要从中国采购的某种线束缺货。据韩国工业经济与贸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Lee Hang-koo分析认为,认为,“跟其他海外汽车制造商相比,现代和起亚更依赖中国进口的零件,今后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FCA的CEO麦明恺日前也表示,中国爆发的冠状病毒疫情可能导致零部件生产中断,如果中国零部件供应商无法恢复生产,其在欧洲的一家工厂可能在两到四周内停产。

欧洲分析师表示,此次疫情对中国汽车销售和零部件采购造成的影响将超过2003的SARS,因为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汽车工业及电子电器配件的重要制造基地。

日产九州工厂占其日本国内总产量的一半左右。主要生产内销MPV车型SERENA和出口北美的SUV逍客。此次停产将至少减产3000辆。预计2月14日暂停两条生产线,2月17日暂停出口车型的生产线。外界认为该工厂受新型肺炎疫情带来的供应链混乱影响较大。

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件总额约为34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5亿元),其中中国制造的零件大约占比30%。对日本制造业来说,中国的地位不容忽视。预计零件采购困难的状况今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对其他日系车企的国内生产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另外,日产在中国四家工厂的复工时间预计比原计划要再推迟一个星期。湖北工厂原计划在2月14日复工,目前决定推迟到2月20日以后。原定在2月10日复工的广东等地工厂则推迟到17日以后。

2月10日湖北省以外的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已经开始逐步的小范围复工。其他地区比如广东省的广汽自主、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等预计2月17日复工。

目前受影响最大的是湖北省的企业。例如工厂全在武汉的东风本田一再推迟复工时间。东本原定在本月14日复工,并计划利用春节假期进行武汉工厂生产线的检修,但由于疫情而取消。所以本田还需要在正式开工前花大约一周时间实施未完成的检修工程。加上目前工人返工状况和库存量等不确定因素,分析认为正常复工可能要到2月下旬以后。

“东本的库存只有两个周”,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东风本田共建有三座整车工厂,均位于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武汉市,东风本田或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整车企业。因为东风本田原本就是长期产能利用率超过100%的车企。2019年终端累计销量约为78.89万辆,同比增长13.2%,赢大盘20多个百分点。而同期三大工厂的正常班产能为大约65万辆。

除了东风本田,东风集团有多家自主和合资企业的工厂位于湖北省,包括东风风神、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雷诺、神龙汽车、东风商用车和神龙汽车等,成为此次疫情受影响最严重的车企,目前这些企业的复产时期都没有定数。

(编译:徒然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