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祸首还是背锅?大股东反对蔡澈任戴姆勒监事会主席

2020年02月25日 19:3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戴姆勒前CEO蔡澈卸任后原本是默认的下一任监事会主席。但是,德国《经理人杂志》2月25日报道,日前戴姆勒大股东却公开反对,表示蔡澈是集团市值持续下滑的罪魁祸首。据彭博社消息,随着柴油门危机的发酵,戴姆勒股价已经于2月24日下跌至42.6欧元,为五年来最低。

2019年5月22日,蔡澈正式卸任戴姆勒全球总裁,按照原计划,他将在2021年升任戴姆勒监事会主席。

蔡澈曾是德国人最喜欢的汽车高管之一,在全球汽车行业享有很高的影响力、地位和声誉。在马尔乔内和皮耶希仙逝、文德恩、戈恩、施泰德等落幕之后,蔡澈是近几年欧洲汽车界为数不多的在掌声中高光退休的大佬。

自1976年大学毕业,蔡澈一直为戴姆勒效力,时间长达43年。在其职掌集团期间,帮助奔驰重新夺回了全球豪华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 然而蔡澈的退休,却成为戴姆勒经营的转折点。2019年,新上任的康林松在八个月内不得不面对多达三次盈利预警。

正因此,戴姆勒大股东美国股票基金Harris Associates副总裁David Herro在接受《经理人杂志》采访时表示,反对蔡澈出任戴姆勒监事会主席。Harris Associates持有戴姆勒5%的股份。David Herro表示,蔡澈在任期间发生了尾气门,蔡澈本人责无旁贷。戴姆勒目前正在逐渐摆脱尾气门的阴影,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蔡澈担任监事会主席,无疑会影响戴姆勒的形象。

他认为,戴姆勒任命蔡澈为监事会主席给股东传达了不良的信号,“为什么要选择那个造成集团五年价值下滑的罪魁祸首?”。他要求戴姆勒给监事会换新血液,监事会应该“真正的代表股东的利益,代表所有的股东”,“监事会主席不能是问题所在”。

实际上,2019财年ABB三家车企在全球销量层面没有太大差别,戴姆勒的经营危机主要是财务方面,利润下滑,现金流腰斩。过去一年,对于戴姆勒来说,等非经营性损失实在太多。

罪魁之一是柴油门,因此戴姆勒不得不面对数十亿欧元的罚款。此外,高田气囊事件的持续发酵也是一笔开支。

与此同时,2019年戴姆勒还在推进集团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架构重组,戴姆勒将当前五大事业部门重组为三家独立公司,分别负责乘用车、卡车和移动出行领域。

戴姆勒在研发方面的支出也呈现出逐年递增的态势。相较于2018年,戴姆勒2019年的研发投入增至97亿欧元,这显然对自由现金流产生了消极影响。此外,在碳排放压力之下,戴姆勒必须继续加大电动化投入。实际上,2019年戴姆勒已经开启了更激进的电动化战略。

可以看出,除了柴油门导致的巨额罚款,很多其他影响因素很难算做上任管理者的失误。但柴油门确实给蔡澈的过往的业绩带来阴影。(编译:可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陈可源 PA04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