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世界观 | 法国政府出手,欲以“国有化”助PSA和雷诺过难关?

2020年03月18日 21:1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路透社3月18日报道,法国财经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将与雷诺标致雪铁龙的高管会面,讨论法国政府资助汽车产业度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难关。

因为疫情,欧洲汽车公司和供应商的生产和销售受到严重影响。标致雪铁龙3月27日前关闭欧洲工厂,雷诺关闭法国工业园区和西班牙工厂。

法国财经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接受法国BFM Business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我今天会和汽车产业代表雷诺标致雪铁龙负责人会谈。”

他表示法国政府愿意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国家救助和企业国有化,从而保证法国大公司能存活。他并未透露哪些公司将得到国家援助。“目前的状况非常明确,我们不会看着法国大公司、产业领头羊消失”,“如果要保护我们的产业遗产,我们会选择采取企业国有化的方式。我们准备好做到这个地步了”。

不过政府的“国有化”援助方案,车企领情吗?是否一厢情愿?

去年12月,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双方将以50:50的比例合并,以创造全球销量第四的汽车集团。彼时传言标致家族欲从法国政府和东风收购股票,大股东标致控股总裁菲利普曾表示,预计法国政府会退出合并后的新公司。“政府不应该永远在。但毫无疑问将长期持股,以确保就业安全。”最后的结果众所周知,只有东风减持了股票。

而法国与雷诺日产之间的纠葛更是复杂,法国政府是雷诺的第一大股东,持有15%的股份。法国曾表示,如果有助于巩固雷诺日产联盟,政府可以减持雷诺;但是前总裁戈恩爆料,法国政府曾希望和推动雷诺提高在日产的持股比例。另外菲亚特克莱斯勒此前提议与雷诺合并,也因为法国优先选择考虑笼络日产而撤回。

布鲁诺·勒梅尔还表示,要确保公平对待零部件供应商。据悉,轮胎生产商米其林关闭了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工厂,为期最少一周。除了大零部件企业,还有众多小供应商更加脆弱。(编译:可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可源 PA04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