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世界观 | 500家油企上天台,特朗普大喊复工;汽车工人会选拜登吗?

2020年04月22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2020年,我们不幸地跟巴菲特一起一次又一次地见证历史。熔断又熔断的美股,史诗级暴跌的油价,美国80万人感染新冠……无怪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心态崩了又崩,每天堪比意识流级别的推特创作。

4月21日,一觉醒来吃瓜群众又一次惊呆:“美国原油期货跌到负值”!八杆子打不着的外行也津津有味地把期货知识补起来,强大的求知欲让网课划水的小学生汗颜。

因为居家隔离将近一多月,美国石油消耗量暴跌,无处安放到倒贴钱的石油让期货市场傻眼了。

更何况能源行业是美国GDP大户,根据Rystad Energy的数据,即使恢复到20美元的油价,2021年底将有533家美国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申请破产。

油价的再次崩溃,让原本已经反弹了一个月的美股再遭打击,道琼斯指数两天内再跌1200点。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失业人数已经突破2200万。疫情爆发以来,包括通用、福特等车企在内的制造业疯狂裁员减薪。

害怕再次引发链式危机的特朗普不得不大喊:复工!

但是特朗普复工大旗一挥,有人选择对着干。据路透社报道,4月21日,拥有40万名成员的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表示,将在大选中支持民主党候选人拜登。

UAW主席Rory Gamble表示:“值此艰难时期,美国需要明确和稳定的领导,需要一位能够减少纷争和保护美国工人的总统。”对特朗普应对疫情和振兴汽车业的计划不满。

目前,美国疫情依然处于非常严重的时期,截止4月21日,全美超过82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4.5万人不幸离世,每天新增感染者超3万人。

“总统班子要遵循科学的指导,要考虑到工人的安全和健康,现在是时候捍卫工人的话语权了” ,Gamble对媒体说道。

3月份,UAW曾力主美国车企应该停产以保障工人健康,目前随着复工的临近,UAW与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频繁就何时复工进行谈判。上周特朗普就复工征集美国三大车企负责人建议,但却未与UAW沟通,显然让后者不满。

4月20日,UAW旗帜鲜明地表示,支持拜登遏制疫情和重整美国经济的计划。UAW的站队,或有利于民主党在11月3日大选中赢得更多工人阶层的选票。据悉,拜登在担任副总统期间,比较支持汽车工人和工会政策。

特朗普竞选发言人反驳,拜登曾投票支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与许多工会成员的利益相悖,并表示,特朗普是“唯一能够振兴美国经济使其回到疫前水平的人选。”

按理说,特朗普主张的制造业回流,限制通用等汽车制造业裁员,与美国汽车工人的利益一致。但是早在2016年大选期间,UAW就选择支持希拉里而不是特朗普,只是最终其超过32%的成员还是把票投给特朗普。

目前,美国司法部依然在对UAW进行大范围腐败调查。3月起诉了前工会主席Gary Jones,后者已于去年11月卸任,此外还有13人也被指控。底特律检察官Matthew Schneider 表示,联邦或考虑对UAW进行收购。

无论如何,疫情爆发为拜登提供了时机。在这期间,拜登作为民主党候选人,一直努力保持高调和强劲势头。当拜登被问到“将如何在大选中获胜”时,他表示,“高中文化的工人群体是必须争取的对象之一,包括过去把票投给特朗普的人”。

工人群体曾经是特朗普的制胜武器,2016年大选时,在汽车大省密歇根州,特朗普曾以0.23%的优势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所以,民主党希望在2020年大选中,拜登能吸引更多工薪阶层,补上短板。4月18日,拜登竞选团队宣布了新的宣传策略,密歇根州为首选州之一。

4年过去,高喊制造业回流的特朗普政府依然是美国工人的选择吗?

“这太难以置信了,口罩一点也不复杂,我们竟然还要从中国进口,这不该是我们国家和我们州生产不出来的东西啊”,纽约州州长科莫的话看似有理,实则不然。美国当然有能力生产口罩,但是发达国家高昂的产业链成本,小小的口罩何以承担?不生产口罩是美国经济发展的自然选择。

但在新冠疫情刺激下,无招的美国政客在“制造业回流”上再做文章,从减免税收,到提供搬家费,各种“逆市场”招术频出。

制造业回流难,困扰了美国两届政府,并成为不可逆的固疾。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卸下抬头之后,用一部火爆的纪录片《美国工厂》对此认真反思。当资本和效率在全球高效配置,还有技术的加持,地区性的就业真空用“倒退”能解决吗?

(翻译/陈婧&RAY 评论/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