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长安福特:市场风雨如晦,务求“动作到位”

2020年04月26日 16:3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20年开年,疫情将全球汽车产业拖入深渊。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欧洲乘用车新车上牌量暴跌52%至85.3万辆,刷新该协会1990年开始编制数据以来同期最低水平。美国车市亦未能幸免,3月同比跌幅达到38%,创次贷危机后最大单月跌幅。

即使是重启较早的中国汽车市场,一季度销量同比下跌42.4%。从2018年的措手不及,到2019年是不出意料的延续,2020年触底反弹无望。连着三年,中国车企不得不学会过苦日子。

绝处觅生机,在中国车市2017年顶点开始跌落的长安福特,反而进入了一个缓冲地带。今年第一季度,福特在华销售8.87万辆,市场份额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21%,比去年第一季度增长了10%。虽然一季度销量同比下降34.9%,好歹是跑赢了大盘。这当然不是福特的终极目标,就现状而言,这已经是福特近三年来,最好的时刻。

沉住气

福特在中国的困境,是缓慢沉积的过程。更新节奏、车型布局、产品口碑、等等……系统性的问题,从来不可能只靠一剂猛药了事。

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回归福特后也曾表示,福特中国业务,结构和情况比较复杂,有好几个合资企业,有不同营销渠道,产品线也很长。业内大多将陈安宁的回归视为福特新一轮改革的起点。2019年4月,“福特中国2.0”发布、中国业务升级为独立单元之后,规划加速产品研发和投放速度、研发智能科技、深化战略伙伴合作关系、坚持创新和本土人才培养等五大计划。

这一时期,除了酝酿和积蓄力量,机构改革和本土团队的优化也在同步进行。

陈安宁三顾茅庐,杨嵩出任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总裁。杨嵩的到来,开启了对福特销售和服务渠道营销体系的整合。产品方面,刘曰海出任产品创新副总裁,意在提升产品优化的效率。

团队就位,福特开始加速,更加积极的车型导入、与合作伙伴长安汽车签署《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框架协议》。

在外界持续不断的质疑和担忧中,能够看到的就是福特一直在行动,并力图将每一个改革动作做到精准、利落。

杨嵩入职之后,着手降低经销商库存压力,并亲自带领销售团队走访经销商。就像杨嵩一直向团队灌输的那样,想经销商所想,急经销商所急。

产品的定价策略也有了新的准则。长安福特放弃了业内惯用的“打折策略”,而是选择薄利多销。杨嵩解释道:“我们不想走一条别人的老路,一种被称为‘撇脂’定价策略,一开始把价格定得高,过几个月降一点,再过几个月再降一点……这是很不厚道的,最喜欢你的人,你却卖他一个高价。这样哪有客户满意度?”

经过一轮重塑的福特,很快展现出了撬动市场的能力。疫情发生前,福特的市场表现隐现复苏的趋势。第四季度实现了环比增长11.8%。这印证了陈安宁的预测:“不管宏观市场怎么变化,只要市场规模存在,我们都有机会。”

然而,这一趋势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在高管团队中冷静、理性一直占据上风。“我们只能置之死地而后生,把经销商体系和团队的斗志激发出来,加上新产品的组合,才能找到走出低迷的机会。”杨嵩如是说。

古人云:“欲速则不达。”对于从低谷中恢复的长安福特来说,“稳”才是最好的出路。陈安宁深谙此道,直言:“相较于爆发式增长,我们更期望看到持续稳定的增长。”

从末端开始回暖

“每个月1号,杨总会亲自上阵充当推销员,拍摄并下发培训视频给一线的销售顾问。”随着疫情的侵袭,除了为经销商们准备了一个庞大的素材软件,供经销商“套模子”,杨嵩亲自做起终端销售的“网课老师”。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一个稳定健康的经销商网络就是主机厂的青山。”这是杨嵩的信念。自他入职之日起,就下很大力气建立与经销商之间的信任。

疫情爆发之前,他给2020年的定调:“2020年我们的第一目标不是销量,而是经销商的盈利。”在此之前,长安福特已经在实施以销定产。据悉,长安福特经销商借助这一政策清掉了3万台积压库存。疫情发生后,长安福特迅速响应,给予经销商的三大信念、八项政策,用于解决经销商存在的资金链断裂、抗疫物资匮乏、考核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成效也是显而易见的。2019下半年,50%的福特经销商都实现了盈利。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年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去年盈利经销商比例仅为29.7%。相比之下,福特属于当之无愧的“经销商友好型”车企。

疫情发生后,销售端推出了很多针对锐际消费者的举措,如新车还一同推出0年供贷款服务、3年免费基础保养服务、长安福特车主置换锐际终身免费保养服务。对于节前下订的客户追加2716元的现金用车补贴,并从2月1日起至客户订购车辆到店截止每日赠予100元现金补贴。

种种努力反映在销量层面的结果是,今年第一季度,福特的市场份额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21%,比去年第一季度增长了10%。在长达三四个月的等待中,新车退订率为零。

福特想要争取的在华市场的复兴,提振销量是绕不过的话题。福特一季度销量8.87万辆,同比下降34.9%,虽然不乐观,但好歹是跑赢了大盘。

眼下,福特的产品、营销、渠道都在向健康的方向调整。

加速产品更新

有人曾经将福特在华的急转直下归咎于2016年至2018年新车型的断档。无论这种说法是否准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福特明显有意扭转这样的局面。

以领界为起点,领界EV、福克斯Active、新锐界、新锐界ST、金牛座、林肯航海家Nautilus、林肯飞行家Aviator等多款车型陆续问世。尽管,这些车型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改款,但加速的意愿表达的非常明确。

战略、人事需要时间的酝酿、检验,但产品的投放几乎算得上立竿见影。用产品试探市场是最有效的策略。类似用超声波探测,发出声音或者新品只是第一步,与之同等重要的是收到反馈后的修正。

去年12月上市的锐际,近期新增两款聪慧版前驱版车型。除了驱动方式的差异,配置上与之前的四驱版车型完全一致;而指导价下调一万,售价17.98万元和19.48万元。

标配的8气囊,全六种驾驶模式,全景天窗,自动空调,智能车机+12.3英寸屏幕等等,作为一款入门级车型,在同级别的合资品牌中,配置中规中矩,但是有2.0T+8AT的动力总成,248马力、峰值扭矩393牛·米的动力输出加持,辅以能“秒懂”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对当下热衷智能生活的消费者构成了吸引力。

而且,锐际有效地填补了翼虎和锐界之间的市场空档。而随着探险者的国产,福特将实现翼搏、翼虎、领界、锐际、锐界、探险者在内的完整的本土化序列。

即将推出的探险者是始于1990年的中大型SUV。在探险者诞生之前,SUV更多地被视为专业的功能性车型;而探险者之后,SUV切入多功能家用车市场。在后续30年间更新换代的过程中,探险者逐渐刻画了清晰的产品个性。

在中大型SUV细分市场,探险者是表现相对全面的车型。探险者国产化之后,凭借成熟产品的竞争力和本土制造带来的成本优势。福特有可能向“复兴梦“再靠近一点。

根据“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在未来3年内,福特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型,涵盖福特林肯两大品牌,其中包括10款新能源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