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世界观 | 西雅特退出后,江淮大众将引入什么?

2020年05月06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江淮大众本应在2021年前将大众集团旗下西雅特引入中国。

但在今年3月份,大众集团CEO迪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因中国市场缩水和竞争激烈,推迟西雅特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在3月28日,西雅特销售负责人也向德国汽车周刊确认,西雅特无限期推迟重回中国市场,而且不会参与江淮大众

那么被耽误3年的江淮大众未来将生产什么车型?最近外媒的消息提供了一些线索。

目前由大众品牌负责

近期,外媒报道,西雅特放弃进入中国市场和脱钩江淮大众,重要原因是“西雅特退出入门MEB电动车项目”。

大众集团发言人表示,“这样西雅特就没有必要继续与江淮大众合作。”

众所周知,大众集团计划推出一系列入门小型电动汽车,基于MEB电动平台,但将经过重大修改,底盘缩短到4000毫米以内,相当于大众Polo的长度。

按照大众2019年年会公布的旧计划,这个小型电动车平台原本应该由西雅特大众合作开发,车型起步价低于2万欧元,取代全电动版的大众Up、斯柯达Citigo和西雅特Mii,旨在打造“更经济的电动车”,并且引入江淮大众

西雅特退出后,这个入门电动车项目将不得不让大众旗下其他的品牌来完成。

目前大众旗下有13个品牌,除宾利布加迪奥迪等超豪华和豪华品牌,再排除商用车、摩托车和出行品牌,剩下只有大众品牌、西雅特斯柯达捷达

从引入中国市场的角度,除了西雅特,其他三个品牌并不合适,因为他们都已经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落地,重复引入对于现有合资公司来说,会产生很多麻烦。

那么西雅特退出后,谁来顶上?

一位接近西雅特的消息人士表示,该项目目前由大众品牌负责。

“狼堡认为,这样更能产生协同效应。”因为大众品牌正在打造MEB平台上全新一代主打大众市场的首款纯电动车——ID3,该车将于夏天在欧洲上市,是大众集团电动化的战略车型。

按照规划,该入门电动车的成本要做到比ID3低三分之一,因此高效低成本成为最大挑战。在此前提下,工程师还需要想办法满足消费者的碰撞安全标准,例如采用小型电机或全新的电池模块。

最终这个入门电动车系会不会挂大众牌子还是未知,内部消息称,“还没有决定最终由哪个品牌负责”。

既然大众方面平台未完成,品牌亦未知,江淮大众恐怕还要继续用一款来历尴尬的“思皓”撑门面。

西雅特向上,斯柯达向下

而对于西雅特来说,退出小型电动车或者说入门电动车项目,不是被集团放弃,反而是被提拔。

这要从2019年10月份说起。当时大众集团CEO迪斯重新梳理集团旗下品牌,最重要是减少大众斯柯达西雅特这三个品牌的直接竞争。

这就有一个选择题,如果大众品牌取乎中,斯柯达西雅特谁上?谁下?

当时,根据德国媒体报道过,迪斯有意下调斯柯达品牌的定位,使其与低成本品牌(例如雷诺集团的达契亚品牌)直接竞争。评论认为,斯柯达品牌可能会成为大众集团对旗下品牌重新进行市场定位过程中的最大牺牲者。

虽然随后斯柯达CEO梅博纳否认这一说法,但是如今西雅特退出入门电动车项目和斯柯达在华降价也算实锤了。

其实,从2019年的业绩来看,这两个品牌都表现相当不错。斯柯达品牌在2019年的全球销售106万辆,同比增长11%,销售收入增长了14.5%,达到198亿欧元。其中营业利润增加了3亿欧元,达到17亿欧元。西雅特品牌销售66.7万辆,同比增长9.7%,销售收入达115亿欧元,同比增长12.7%。营业利润增至4.45亿欧元,同样创下新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西雅特备受集团看好的CEO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现在已经被雷诺集团挖走,将在7月1日出任雷诺新CEO。

江淮大众“人是物非”

“中国市场在过去两年里持续缩水,小型车领域尤其受到冲击。再加上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是大众集团高层给出西雅特放弃入华的原因。

去年7月中国大幅削减新能源车补贴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温度骤降至零度。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在7-12月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大幅下滑,最终导致2019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负增长。到了今年,新冠状疫情和居家隔离给新车市场带来沉重打击,尤其是新能源车销量一季度下滑56%,降幅大于行业整体水平。

但市场不景气只是原因之一,除了上文提到的西雅特品牌定位变化,大众江淮的合作推进不顺也广被传言。

从2018年11月28日,上任7个月的迪斯和江淮董事长安进在中国和西班牙两国领导的见证下签署谅解备忘录,而早在2017年5月,该项目就拿到发改委审批。到如今已经过去3年,而中国新能源市场下滑不过是去年7月之后的事情。

2020年3月19日,江淮汽车发布了2019年的财报。财报表示,“与大众合作项目持续深入,合资公司研发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根据财报,大众江淮项目亏损3.6亿,94%的资产仍然为现金类、存货和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依然没有看到土地和厂房等大额固定资产,江淮大众与母公司之一的江淮汽车产生了“汽车和相关服务”的销售关联交易大约4.4亿,正好是江淮大众营业收入2.28亿的两倍,可能就是销售江淮生产的思皓一进一出的数额。

根据江淮大众原来签署的备忘录,将共同开发一款电动汽车平台。根据协议,江淮大众将于2021年前引进西雅特品牌,拟在安徽合肥建立全新的研发中心,共同研发小型电动汽车产品和零部件。

现在西雅特抽身而去,入门小型车还会如期落地江淮大众吗?好消息是,工信部大幅放宽新能源车企准入,可最长停产24个月仍保留资质。对于取得资质3年尚未真正投产的江淮大众来说,还可以光明正大地继续耗下去。(文/青竹 译/RA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