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世界观 | “想走没那么容易”:澳大利亚不想让通用全身而退?

2020年05月19日 08:36: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小山

凤凰网汽车讯 当初投资建厂时有多么锣鼓喧天,因经营不善或无利可图退出时,就有多么一地鸡毛。

近两年来,从无利可图市场撤退已经成为通用汽车的常规动作。甚至不乏效仿者。但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这不就遇到了狠角色。

今年2月份,通用宣布将逐步减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销售、设计和运营,并在2021年前关闭澳洲的霍顿品牌业务。

当时就引起澳大利亚政府强烈不满。澳总理表示,通用汽车接受了多年来政府和纳税人的支持和资助,却让霍顿品牌枯萎。

近期,该事件继续发酵。

来自昆士兰州的联邦议员James McGrath表示,“通用汽车认为霍顿品牌及其历史一文不值,但我认为它是无价的。既然如此,请将其归还澳大利亚,还给霍顿的经销商。我愿意出1美元从通用汽车买回霍顿品牌。”

James喊话通用CEO玛丽·博拉,“我会把1美元寄给你,请你把霍顿品牌还给我们,我们会把它交给霍顿经销商。”

这不是推特上的打嘴炮,以上内容来自McGrath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上发言。

据悉,在宣布关闭霍顿后,通用汽车已经向澳大利亚203家霍顿经销商提出了赔偿提议。

根据协议,赔偿的标准是过去三年(2017-2019)每家经销商的单车利润,乘以2019年的平均销量,给剩下的特许经营权进行估价(到2022年底),外加未摊销的其他成本。最终,每家经销商的赔偿的金额从10万到240万美元不等,平均每辆车赔偿1500美元。

但是这个赔偿方案被经销商们一致拒绝。经销商们求助澳大利亚总理,并聘请律师事务所HWL Ebsworth(HWLE)跟通用打官司。

HWLE不负众望,根据经销商的要求进行了数据分析,得出了每辆新车6110美元的天价赔偿数字。

通用驳斥了这一数字,认为含有大量“不准确的索赔和虚假成本”。

除了官司,还有大量的谩骂,甚至传言“通用至少5年前就已经决定砍掉霍顿品牌,但却因为投资秘而不宣。”

通用痛斥,“这是毫无根据的指控,很过分,而且非常具有误导性,明显有违事实和法律。”

为此,通用委托普华永道对赔偿进行数据分析。普华永道分析认为,霍顿经销商新车销售的利润从350美金到1409美金不等,有时甚至低于标价。

对此,McGrath议员用昆士兰北部方言讽刺通用,称其在与经销商谈判中,“像一个打劫老奶奶的抢匪”。

不但如此,McGrath的批判字字诛心,“通用汽车利用疫情拖累谈判,压迫各地经销商接受不公平协议。”他称通用的解决方案为“美国式的法律诡计”,表示“澳大利亚和霍尔顿经销商希不想要特别的交易,他们只想要公平的交易。”

霍顿品牌1856年创立于南澳,刚开始做马具起家。跟通用的合作始于1931年。霍顿曾是澳洲汽车工业的骄傲。1948年第一辆完全由澳大利亚人自己造的车,霍顿48-215车型正式下线。2003年以前,霍顿一直是澳大利亚汽车市场最大的份额占有者。

但根据澳大利亚汽车工业协会(FCAI)的数据,2019年澳大利亚新车销量为106万辆,同比下滑7.8%。其中排名前五的品牌为丰田马自达现代三菱福特,尤其是丰田的市场占有率高达19.4%。

通用表示,过去十年通用在澳大利亚的市场份额从13%降至4.1%,在一个日益由亚洲车企主导的小而破碎的市场维持一个独立品牌的成本让人胆怯。通用已经在2017年结束了霍顿的澳洲生产,目前澳大利亚大部分在售的霍顿车型来自韩国和泰国的工厂。

结语:投资不易,撤资亦不易,且行且珍惜。(译/小山 编/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