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数据真香 | 自动驾驶对60%交通事故束手无策?

2020年06月08日 09:00: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5年前,知名公司麦肯锡发布了一份报告,称自动驾驶的全面普及可以减少90%的交通事故,每年减少1900亿美元损害赔偿和医疗费用。彼时,马斯克等对此激进的汽车高管预测5年后完全自动驾驶将能上路。

近几年,在共享汽车凋零之后,广义自动驾驶概念撑起了汽车新四化的半边天,几乎所有对未来有野心的车企都在或多或少的投资自动驾驶技术。同时相关研究的巨大投入更是如吞金兽一般,让很多车企陷入盈利困境。

但五年后的现在,真正的自动驾驶还遥遥无期。最近发生在台湾的特斯拉新事故告诉我们,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竟然晴天白日撞向一个巨大的、静止状态的货车。

近日,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发布了一项新的研究报告,让自动驾驶公司很恼火。IIHS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是一个由汽车保险公司资助的非盈利组织。

过去汽车行业一直流传一个数据,即约94%的车祸是由人的原因造成的,都是可以通过自动驾驶规避的。

但IIHS报告却认为,自动驾驶并不能减少90%的交通事故,只能减少大约1/3。报告表示,虽然自动驾驶汽车最终能比人更快识别出危险,并作出反应,而且不会分心或酒驾,但要阻止其余2/3的事故将困难得多。

IIHS研究了5000多起NHTSA(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收集的交通事故详细原因,将那些“感知”问题引起的交通事故(如驾驶员注意力分散、视力受损或未及时发现危险等)单列出来,还包括酒精、毒品、药物等导致驾驶员能力受损的情况。IIHS研究认为,只有这些事故是通过自动驾驶可以避免的,占比只有1/3。

他们认为自动驾驶依然有很多无法规避的情况,包括:判断错误,例如错估另外一辆车的速度、方向变化和行车间隙;计划错误,例如车速太快或太慢;执行错误,例如驾驶操作层面的错误等。

IIHS认为,2%的事故是不可避免的,4%是未知原因造成的。最重要的是,感知类事故为24%,而驾驶员能力受损类占另外10%,后两者合计34%是可以通过自动驾驶规避的。而另外60%则依赖于系统设置和人的决策和偏好。

“例如,如果前方有车辆突然转向而来,那么即使自动驾驶也不能保证及时停车或者转弯。”IIHS副所长Jessica Cicchino表示,自动驾驶不光需要完全感知环境,还需要对环境变化作出完美反应。

Cicchino说,究竟能防止多少碰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程序设计。只有自动驾驶车的程序认为安全优先于速度和便利性,才能够规避更多撞车事故。但如果自动驾驶系统像人类一样灵活驾驶,那减少的撞车事故有限。

“这个还必须在所有车辆都实现自动驾驶的前提下,如果自动驾驶车辆与人类驾驶车辆混合并行,那么自动驾驶能够减少的事故将更少。”

“自动驾驶想达到人类驾驶水平本身就是巨大的挑战。”IIHS 科学家Alexandra Mueller在一份声明中说:“实际上需要超越人类,才能达到减少事故的目标。”

IIHS的报告立马招致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的反驳,后者认为IIHS的研究低估了自动驾驶技术,更复杂的事故也是可以避免的,包括驾驶员操作不当等。

“自动驾驶可以大约避免72%的事故”,一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组成的协会表示,但又表示事故规避概率现在还是猜测。

多年来,一些押注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都在鼓吹该技术的安全价值。例如通用汽车,称自动驾驶是实现“零事故”的关键。

据报道,通用旗下的独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估值已经接近200亿美元,吸引了软银和本田等72.5亿美元投资。Cruise曾表示,全球自动驾驶汽车行业是一个8万亿美元的市场。

但是随着自动驾驶商业化时间不断推迟,去年9月,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将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的估值下调了40%,从1750亿美元降至10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30年,特斯拉与Waymo将成为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领导者。

这个领域最新的大手笔投资来自大众集团。6月2日,大众汽车集团完成了对福特投资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的26亿美元投资。(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