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传一汽将起诉博郡 黄希鸣准备“金蝉脱壳”

2020年06月11日 21:0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听说一汽准备起诉博郡了”一位知情人士向凤凰网汽车爆料。关于一汽集团与博郡之间的合资合作,似乎正在走向最差的方向。

据该知情人士爆料,6月10日,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黄希鸣在公司会议上表示“博郡不会再继续往下走了”,并且表示“将成立新的公司脱胎换骨”。

成立新公司转移资产

目前,博郡汽车旗下有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南京博郡汽车、上海博郡、上海博郡新能源、以及上海思致和合资公司天津博郡几家公司,黄希鸣为这几家公司的法人,并且是这几家公司最大的股东。

据爆料人透露,黄希鸣将不再担任南京博郡CEO、董事长职位。目前人力资源总监张畅牵头成立新公司,并表示“新公司是目前唯一的自救路径”。

按照黄希鸣的布局,新公司成立目的是“为了留住老公司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人、数据/知识产权、供应链),新公司会以低价收购的方式买入老公司资产。老公司有资金进来后会优先偿还员工工资欠款。”

“黄希鸣会留在上海思致,保证上海思致不破产。”知情人士表示,据博郡内部高层透露此项安排是因先前暗箱操作(新办公楼装修回扣、请黄希鸣自家开的咨询公司等),担心东窗事发。另外一点是,黄希鸣为外籍身份,并且在国内没有任何个人资产,由他来承担公司的债务,法律目前拿他没有任何办法。“这个是之前博郡破产法研究小组一致商讨的结果”。

新公司目前正在寻找投资,已有四家投资公司在商谈中。预计成功率78%~80%,时间预计2~3个月,首轮融资约1个亿。

该知情人士表示,新公司极有可能是上海铂骏车辆技术有限公司。据企查查显示,上海铂骏目前法人为李佳,与博郡汽车同样成立于2016年,由李佳100%控股,高管为李佳和吴云飞两人。目前,李佳还担任南京博郡董事一职,吴云飞为南京博郡的监事。

从组织架构上来看,黄希鸣与上海铂骏没有任何关系。但知情人士表示:“李佳是黄希鸣的亲戚,她老公在给黄希鸣开车,她女儿出国留学的费用都是黄希鸣出的。”

如果新公司以低价收购老公司资产,博郡汽车仅剩一堆债务,将成为一个空壳公司。

拖欠半年的10亿首期款

显然,黄希鸣放弃博郡汽车的背后,直接原因是“缺钱”。

作为新造车势力中的一员,黄希鸣于2016年创办博郡汽车。2019年11月,博郡一汽夏合资的天津博郡正式注册成立。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5.40亿元,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

根据约定,博郡汽车应于合资公司成立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天内,以货币方式向合资公司缴付首期出资10亿元。但因为资金问题,南京博郡直到目前仅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出资1410万元,与协议中承诺的10亿首期款相差甚远。

6月11日,针对投资者提出的“一汽夏利有权解除与博郡的合作关系,如果解除合作关系,前期一汽夏利的重大资产重组是否就失败了?”问题,一汽夏利回复称“公司向南京博郡发送了2次公函和3次律师函”,并且“要求出资违约方向天津博郡缴纳延迟出资金额,且向公司就每一日的延迟支付延迟出资金额的(万分之五)或3、终止本协议。同时公司也将根据南京博郡的出资责任落实情况,依据合资公司章程以及法律法规的规定,召开合资公司董事会、股东会,研讨决定合资公司的后续走向,依法维护股东和员工权益。亦不排除在董事会、股东会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通过诉讼方式解决问题。”

时隔半年,博郡承诺的10亿首期款仍未到账。并且,在这期间博郡在融资上未有任何实质新消息。

“负责融资的易小川下午离职了”知情人士向凤凰网汽车表示,昨日(6月10日)是易小川在博郡的最后一天。

除10亿合资首期款外,博郡汽车从去年也开始陆续爆出欠薪、欠供应商货款等消息。

今年4月份,上海闵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上海思致,因拖欠劳动者报酬行为发布行政处理决定书,要求上海思致及时发放600多名员工的工资欠款。

然而,直到现在,在博郡汽车公司群里,员工仍在呼吁大家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6月10日上午,一位员工群里质问黄希鸣,称“自己7个月没领到工资,现在生活非常窘迫”,要求黄希鸣在6月12日之前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向所有被欠薪员工说明公司目前的情况和之前所承诺的6月30日发放工资的工作进度。

据知情人士表示,6月12(本周五)博郡员工会去市政府和闵行区政府静坐。

此外,今年5月底博郡的供应商集中到访博郡汽车总部“催债”,为博郡违约付款的行为讨说法。据透露,博郡拖欠供应商的资金大概有几个亿。

对于缺钱的博郡来说,目前不止是拖欠合资公司天津博郡10亿首期款的问题,还有几百号员工的劳动报酬和几亿供应商货款,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若没有疫情的出现,博郡汽车或许还能靠融资获得一线生机。如今,黄希鸣的造车梦真要被“放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