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青谈 | 大众实质占比江淮大众超81%,求一汽和上汽心理阴影?

2020年06月12日 11:5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6月11日,在两国领导的云背书下,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正式签署了两份投资协议,大众分别以23.83亿和45.17亿拿下江汽控股和江淮大众的相应股权,最终持有江汽控股50%,江淮大众75%。

事实上,外加江汽控股持有江淮汽车25.23%,江淮汽车依然持有江淮大众25%,所以大众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江淮汽车的81.3%。这个比例超过先前宝马增持后所拥有华晨宝马的股比。

有了超过81.3%分成的定心丸,大众集团一口气承诺了“一篮子”:

(a) 大众集团承诺将授予合资公司 4-5 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计划中的产品将基于其纯电动平台。

(b) 当大众集团评估在 B 级车和 C 级车细分市场,包括纯电动汽车、燃油汽车/插电混动汽车车型,针对中国市场的未来集团模型时,就大众集团控制的主体将要生产的产品,只要中国法律法规允许且取得适当的许可(即燃油汽车投资批准/备案以及生产企业/产品准入),合资公司将获得优先考虑,以提高合资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济规模。大众集团潜在的商用车产品也是如此。

(C)合资公司将逐渐扩大规模并力争在2029年达到年产量35万辆至40万辆,项目总投资预计达到约10亿欧元或等值人民币。预计总收入在 2025 年达到 300 亿元人民币,在 2029 年达到 500 亿元人民币。

根据这“一篮子”,首先大众品牌现在主导的入门级电动车,也就是原本想让西雅特操刀的那块,继续引入。

在此基础上,大众当下“一车定乾坤”的战略车型ID.3也拿过来,也是符合业内人士的合理猜想,还有其后续的衍生车型。

相比大众品牌还在研发中的入门电动车,最让现有合资伙伴一汽上汽伙伴扎心的是关于B级车和C级车的这一段承诺,还有那个火上浇油的“优先考虑”。

即使不把“优先考虑”挑明,考虑到81%的股比,大众基于自己的利益也会优先考虑。举个例子,奥迪Q7会不会被考虑?

奥迪暂时不太会考虑,一个上汽奥迪都快闹翻天了。”不愿透露姓名相关人士表示,“但是大众品牌旗下其他的迈腾、帕萨特、途观L、途昂这类高利润燃油车换个壳,或者后期的新能源化的产品,这些也是可以联想的。”

另一位则认为,“可以操作的空间太大了,除了现有国产车型拿过来换壳,双胞胎变三胞胎,大众品牌还有那种区域市场的小跨界车,类似SUV,适合江淮大众。”

“这种事情大众不是没干过,当年扶持斯柯达,同一平台的产品,让速派比帕萨特和迈腾先上市。”

无论如何,大众江淮隐忍博弈3年,如今砸下近70亿重金,一个入门级电动车的利润能够本吗?能满足“得中国得天下”的野望吗?

虽然江淮大众没有燃油车资质,但是江淮汽车有呀,大众是其母公司50%股东,又是子公司75%股东,拿来用用不是顺理成章?江淮有什么理由不双手奉上?

大众江淮从2017年开始谈合作,两度经历总理站台的高光时刻。3年期间,没有工厂动工,没有车型引进,西雅特“来”又退出,江淮大众把一款换标改壳的江淮车把玩了2年,亏了6.3亿。

对于谋大局的大众来说,3个亿是小钱,如果不达目的,不做了又何妨?如今尘埃落定,大众如愿以偿。实力不对等时,输不起的总是更容易输。也许疫情和特朗普也是个契机,江淮让出股比总要有个台阶下。

2019年春天在狼堡,凤凰网汽车亲见,迪斯在全体媒体会和中国媒体会,两度承认欲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和股比。消息传回国内,一汽上汽不淡定的急于否认。现在看来,大众从最弱的下手,如此大幅度增持了江淮大众,花的钱更少。而对于上汽一汽来说,比直接增持自己的合资公司,这结局有几分差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