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2020车业太难:宝马裁员1万,奔驰裁2万?

2020年06月22日 08:46: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德国《汽车周刊》6月21日报道,戴姆勒CEO康林松欲推出更大规模的节约计划,在现有裁员1万的基础上再裁1万个工作岗位。

去年11月份,戴姆勒宣布将在2022年底前裁员最少一万人。日前,知情人士透露,戴姆勒CEO康林松(Ola Källenius)或将退出更大规模的节约计划,合计在未来五年内将裁员两万个工作岗位。据悉,戴姆勒将外包一部分IT职位,也将减少戴姆勒控股、研发和生产部门的岗位。

据悉,戴姆勒董事会正在讨论集团如何应对疫情之后的发展,预计新节约精简计划将在7月23日公布集团第二季度业绩前确定。

戴姆勒新闻发言人拒绝对此进行评论,仅表示集团继续执行已制定的节约精简计划。

业内分析人士预计,戴姆勒第二季度可能会亏损10亿欧以上。德国NordLB分析师预计亏损将在20亿到30亿欧,Metzler投资银行预计亏损最少为15亿欧。

根据《汽车周刊》爆料的戴姆勒工会最近给戴姆勒员工发了公开信,戴姆勒工会主席迈克尔·布雷希特(Michael Brecht)在信中写道,戴姆勒将进行大规模节约精简计划,明确列出了需精简的三大领域。

据悉,到2021年年中,戴姆勒将服务领域外包给第三方公司,2000个工作岗位将因此转到第三方公司,这2000个工作岗位中900个位于德国总部。

戴姆勒正在重新审核集团在2019年决定的新公司架构。戴姆勒考虑将戴姆勒管理部门和核心业务分离,各自成立控股公司。康林松曾多次暗示,他希望能够采取控股公司的架构,尽可能保持控股公司旗下较少的员工数量。

集团还在考察管理人员身兼多职的可能。戴姆勒考虑合并人事、财会等管理岗位,融合个别管理领域的全线,从而进一步减少工作岗位。

知情人士透露,戴姆勒裁员、减少支出的力度明显比集团公开的计划更大。

戴姆勒在上6月19日宣布终止和宝马合作研发自动驾驶系统,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减少相关的研发开支。据悉,两家德国豪华车巨头“友好”地决定暂时搁置合作,各自先集中精力发展现有的技术,或开展其他合作。同时表示,双方未来很可能会恢复合作。

据悉,世界汽车产业今年受到疫情重创,预计今年汽车销量将比去年减少22%,仅为7030万辆。而欧洲市场将成为主要市场中降幅最大的。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表示,受冠状病毒危机影响,今年欧洲汽车销量可能至少下降32%,从2019年的2060万辆降至1410万辆,其他机构预估的数据相对保守,LMC汽车预计,今年西欧汽车销量将下降26%。穆迪认为,西欧的销售额将下降30%,而IHS Markit预计,整个欧洲的销售额将下降25%。

业内人士预计汽车产业在短期内无法从疫情打击中恢复,各大车企都在审核、减少集团支出。日前,雷诺表示未来三年将在全球裁员1.5万人,其中法国本土就达到4600名员工,雷诺的联盟伙伴日产汽车更是计划全球裁员2万名员工。跟戴姆勒去年的旧裁员计划类似,ABB的另一家奥迪去年表示将裁员9500人。

最新的消息是,奔驰的老对手宝马集团或发生200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据路透社消息,宝马集团将不再跟1万名员工续约,因为集团打算降低产能,以应对持续的疫情导致的全球需求下滑。6月19日,宝马表示已经工会就“未来可持续的人事计划”达成一致,包括与临近退休的员工达成提前协议,并支持年轻的员工重回校园学习

当下,欧洲和美国的汽车制造商已经背负了巨额额外债务。据AlixPartners计算,在3月中旬至5月20日期间,他们新增了720亿美元的债务和信贷额度。

除了市场需求萎缩,车企还面临环保挑战,根据艾睿铂,绝大多数车企无法达到欧盟2021年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可能为此支付高昂的罚金。(编译/可可 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