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世界观 | 宝马等4家车企“站错队”,被特朗普“收拾”

2020年06月23日 09:0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乘风破浪的姐姐》火了,30个姐姐的兴风作浪让大家看得津津有味。

在大洋彼岸,从不下的热搜,天天兴风作浪的“懂帝”特朗普,跟死对头佩洛西互骂成日常。虽然鲁迅没说“生活高于艺术”,这俩人撕X比啥综艺都上头。

佩洛西也是个不省油的“姐姐”,是美国民主党党魁、众议员议长,被特朗普骂为“有精神病的女人”。

这位老姐妹最近指责特朗普的一件事,跟汽车和车企有关。

这事儿还得从去年说起。

特朗普上台以来为了回报和稳固自己的支持者,一直在环保上倒行逆施,上任不久就退出了《巴黎协定》。

到了去年,特朗普开始着手推翻奥巴马时期定下的油耗指标。自然遭到了加州为首的环保大州们的群攻。

由于历史原因,加州有高度的环保自治,可以自己制定环保指标,而且有其他州会跟加州同步。但车是要流动的,如果一个国家有俩指标,车主为了省事,车企为了节省研发成本,会偏向于更严格的标准,那特朗普不就白折腾了?所以,去年为了“排放法规谁说了算”,特朗普跟加州针锋相对“大战三百回合”。

神仙打架,车企遭殃。

这个时代,造车原本就不容易,市场需求萎缩,技术迭代导致成本高企。尤其是还要兼顾环保策略激进的欧洲市场,对车企来说,最好是统一环保标准。所以有些车企,基于理性考虑就站了加州的队。没想到遭到了“报复”。

“站错队”的大众集团、宝马汽车、本田汽车和福特汽车遭遇了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调查。但该项调查遭遇了广泛的批评,舆论认为该调查为“公报私仇”,借调查打压在排放环保标准上不听话的车企。

佩洛西称之为“虚假调查”,并指责司法部试图“为党派政治目的将执法武器化”。

6月24日,美国众议员司法委员会将就该事件中联邦司法部“前所未有的政治化”举行听证会。司法部的反垄断律师John Elias将出庭作证。

在听证会之前,司法部给民主党参议员发了一封信,否认此次展开的反垄断调查中有政治的因素。有合法的依据相信这些公司违反了反垄断法。

根据彭博社报道,信中表示,“我们同意政治干预决不能支配执法工作”,“根据当时掌握的情况,这次调查完全合理。”

来看看这次反垄断调查的内容。

美国司法部在信中解释说:开始调查是因为担心这四家公司就排放问题,互相之间达成态度一致的协议。司法部确定,这四家车企已经与加州达成了双边协议。“这可能违反反垄断法。”“执法部门要审查所有可能的反竞争行为,即使在政治上可能被非议。”“如果因为支持某些政策而拒绝调查潜在的垄断串通行为,反而反映出不恰当的政治性。”

说来说去,还是因为环保法规。意思是这四家公司联合起来反对特朗普政府的新排放法规,就是垄断串通。

本田表示:“完全配合了美国司法部的调查,目前已经结束。”“由于这件事已经了结,我们没有什么要补充的了。”其他三家车企暂未获得置评。

事实上,调查期间,凭借这次疫情危机和美国对陷入经济衰退的恐惧,特朗普趁机加紧动作。以振兴经济“帮助美国汽车工人”为名,今年4月1日正式宣布终结奥巴马时期所采用的美国汽车排放标准,要求汽车制造商到2026年,每年只提高1.5%的燃油效率,而不是之前的5%。

特朗普让了一小步,同时小胜了一局。(去年特朗普的目标是彻底冻结,连1.5%都不提高。)但加州大气委员会已经表示,将继续推进零排放。可预见未来双方还会继续交手。(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