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欧盟排放目标过于激进?车企又要抗疫又要被罚

2020年06月29日 09:52: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欧盟环境署6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欧洲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连续第三年上升,车企们进一步落后于欧盟新的目标。

根据欧盟数据,2019年欧盟27个成员国以及英国、冰岛和挪威注册的新车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22.4克,比2018年增加1.6克/公里。这一数字虽然低于欧盟2019年130克/公里的目标,但是距离2020年95克/公里的目标还差距甚远。

欧盟委员会表示,汽车企业必须大幅减少排放,否则完不成今年生效的更为严厉的欧盟目标。“车企将不得不提高燃油效率,并加快零排放和低排放车辆的部署。”

与之相背离的是,高油耗的SUV市场份额持续增长,排放量不断攀升,去年SUV占欧洲新车销量的38%。2019年,新注册的货车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连续第二年增加。 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只占新车销量的3.5%,在市占率最高的挪威,新能源车占注册量的56%。

为了避免缴纳罚款,车企需要将其排放量从2019年的水平削减22%。因为2020年1月1日,欧盟史上最苛刻的碳排放法规上线:新车95%需达到95g/km的排放控制目标;2021年起,所有新车CO2平均排放需低于95g/km。

屋漏逢阴雨。众所周知,由于疫情肆虐,欧洲经济明显下滑,外加一段时间的居家隔离措施,使欧盟汽车销量骤降。

今年5月,欧洲乘用车注册量下降了57%,1-5月累计下降了41%。

6月24日,欧洲汽车协会在一份声明中称,预计2019年欧盟汽车销量将从1280万辆下降25%,至960万辆,中止了从2014年开始连续六年的增长。

不堪重负的车企们努力游说欧盟,希望放宽今年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业内专家曾表示,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车企纷纷游说欧盟降低排放目标,欧盟各国政府为了本国经济和汽车产业而向欧盟施压。目前看,但并没有取得进展。

根据PA Consulting的疫情之前的预测,欧盟13家主要车企将为碳排放超标承担大约145亿欧元罚款;其中大众集团可能需要承担45亿欧元的罚款,为数量最多的车企。“如果汽车产业因疫情遭受重创,连生存都难,更不用说环保责任和义务了。”欧盟委员会前成员Günther Oettinger曾经表示。

降低排放目标是疫情中各大主要市场的救市措施之一。因为疫情危机和美国对陷入经济衰退的恐惧,特朗普4月初宣布美国2026年前每年只提高1.5%的燃油效率,而不是奥巴马政府此前规定的5%。在中国,受疫情影响,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适当延长国五库存车的销售期。

欧盟委员会敦促成员国推出激励计划,鼓励人们购买新能源车,并投资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以帮助推动汽车制造商实现排放目标。法国和德国已经公布了电动汽车购买激励措施,作为其抗击疫情复苏计划的一部分。(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