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新造车T3之争,小鹏和威马谁掉队?

2020年07月02日 20:45: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博郡黄希鸣表示“没有土地、厂房等可变卖的资产来解决员工的现实问题”;赛麟工厂“人去楼空”,国有股东斥责王晓麟远避美国;以及,拜腾“暂停中国业务、全员待岗,美国公司准备申请破产”。

“2020年是新造车势力企业最后的窗口期”,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窗口关闭异常迅速。

眼下,没有量产车的新造车势力企业,因资金链断裂正集体“渡劫”。有量产车的新造车势力企业,也前途未卜。

年初,美团王兴表示“新造车势力企业最后将只剩3家,蔚来、小鹏和理想。” 显然,其它新造车势力对比并不认同。其中威马的沈晖就因此与王兴约下了赌局,认为威马将是“3家”之一。

如今,2020年已过半,新造车势力的格局愈发明朗,“3家”之争会花落谁家?

6争3

从前5月数据看,总销量排名前3的是蔚来、理想和小鹏,与王兴年初预测的一致,但谁能活到最后仍是未知。

因为,新造车势力企业前5月累计销量超过500辆的仅6家,其中仅蔚来汽车1家累计销量超过1万辆。仅从销量来看,相比月销量已经过万的特斯拉,新造车势力企业整体的竞争力十分羸弱。

同时,即使今年前5月销量过500辆的企业,水平也是参差不齐。

其中,前3家的差距较明显。蔚来前5月累计销量过万,其次后发力上市的理想累计销量超过7千,小鹏汽车仅4千多辆。并且小鹏与第四名的威马差距并不明显,第五名的合众也紧追不舍。

从第六名开始,销量可谓“跳水式”下跌。比如第六名的国机智骏汽车,前5月累计销量585辆,不到第五名合众的七分之一。后面的零跑汽车不到500辆,月销量最低的月份仅15辆(2月份)。再其后的云雀汽车、大运汽车和雷丁汽车,都是些名不见经传的新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高调的爱驰汽车、云度汽车、新特、电咖、奇点、合创、天际等品牌,销量最多的仅150辆(爱驰汽车),最差的仅3辆。并且只有爱驰汽车销量为3位数,其余品牌均在100辆以下,销量个位数的有4家。注意,这并不是单月销量,而是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

绝望的是,在车市整体已经回暖的情况下,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同比20%以上的降幅。“从目前形势来看,今年新能源汽车总体很难有比较大的爆发式增长。”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坦言。

以目前的形式来看,未来仅剩的“3家”,极大概率会在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和合众中诞生。

谁是“第三家”?

不得不说,蔚来仍是新造车势力企业中的绝对“头部”。去年年销量超过2万辆,今年前5月销量已经过万,其单月销量也呈递增趋势,整体表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理想汽车作为后来者,去年12月才开始交付首批产品,但今年从交付开始,其势头非常猛,除2月份销量为307辆外,其余月份销量均超过千辆。

近日,理想汽车创始人及CEO李想表示,今年将线下门店从原计划的20家扩张到60家。因为“一个城市有或没有门店,市场占有率会相差8倍,这意味着实体门店能大大提升汽车销量。”

截止到6月16日,理想汽车交付量累计达到1万辆,6月预计销量将有3000辆。如果实现,理想汽车月交付量将再创新高。

目前位居第三的小鹏,其势头相对弱很多。

除2月份外,小鹏汽车5月份销量环比有所下滑。有媒体认为背后的原因是新产品P7的销量不如预期。但何小鹏今日回应“感谢关注,看起来某友商急了”,并表示P7在5月份还未开始交付,6月28日才规模对外交付。

不管P7何时对外交付,小鹏汽车5月(995辆)环比19%的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单月销量不及威马和合众的表现。

说起紧随小鹏汽车的威马,其创始人沈晖是唯一公开“不服”王兴“3家”预言的新造车者,并为此打起了赌。

有媒体分析沈晖如此有底气,是因其去年年销量超过1.6万辆,并且紧随蔚来位居第二名。

然而,今年1月份开始,威马的销量排名骤降。除了2月份外其它几个月销量排名都在第4名。并且,今年1月份威马还推出“半价提车”、“2年6折回购”的新零售模式吸引消费者。然而,从销量上看并没有起到多少效果。

紧随小鹏之后的合众新能源,5月份销量已经超过威马,但前5月销量仍比威马少了一百多辆。合众的哪吒N01在去年已经累计卖出1万辆,去年年销量位居新造车势力榜的第四,因此合众新能源也具有冲击前3的机会。

但是,对于去年的销量,有业内人士认为其主要卖给了共享出行平台,并不是个人用户。近日,在哪吒U上市发布会上,合众与国网湖南电动达成战略合作,国网湖南电动采购1000台哪吒汽车。而今年3月到5月合众新能源单月销量为614辆、864辆和1146辆,显然大客户订购对销量的提升非常明显。只是这样的销售模式真的能长久?

因此,按照目前的走势,蔚来和理想如果保持稳步增长,两者之间或许将争夺“一哥”之位。但是第三名鹿死谁手还有待观察,毕竟小鹏、威马和合众状态都不太稳定,随时都有出局或爆发的可能。

当然,对于所有的新造车势力企业来说,资金将是活下去的基础。因此,除了销量外,企业的现金流以及融资情况也将影响其未来的发展。但今年仅蔚来和理想公布了融资消息,其它企业的资金还能继续支撑多久只有自己知道。

目前,新造车势力最后能否剩下3家,现在仍是未知数。毕竟蔚来仍处于巨亏之中,仍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威马和小鹏今年销量不如去年,是产品不行?还是竞争力不行?势头正猛的理想,明年还能否保持持续向上?合众今年的销量是否还能起来?这些都是左右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文/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