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世界观 | 注意!德国抢先无人驾驶立法

2020年07月18日 15:4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彭博社报道,德国正在推进无人驾驶立法,欲在明年夏天之前实现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

“德国已经等待了3年,现在决定主动出击。”报道称,德国已经厌倦了联合国和欧盟监管机构的行动迟缓,将率先推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无人驾驶立法。报道称,立法草案目前正在进行跨部门的修订,尚未公布于众。在提交给议会之前,草案必须得到内阁全员通过。然后才能提交到下议院,最后提交到代表16个联邦的上院。

如果获得通过,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自动驾驶综合法律框架,届时会允许计算机全程控制无人车的认证和道路交通。

“不仅仅是试运行,而是人和货物运输的无人驾驶商业化”,德国知名律所合伙人兼汽车法规专家Benedikt Wolfers表示。

德国交通部回复《汽车新闻》,新法律框架应该创造条件,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特定的公共道路正常运行,无人驾驶车辆应该能够适应广泛的应用场景,而不是限定在一种应用场景。因为交通的流动性,广泛的适应性必须要考虑到。

早在2017年,德国已经通过了一项法案,允许司机把车辆控制权转移到车载电脑上。但直到上月底,国际监管机构才允许在欧盟等主要市场销售此类功能的汽车。同时,联合国欧洲经委会刚刚制定了第一个L3自动驾驶法规。

通常情况下,欧盟会采用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的相关车辆法规。“但只要欧盟范围内没有统一的法规,成员国就可以自己向前推进。”Benedikt Wolfers表示,“德国正在利用欧盟的立法空白和漏洞”,“德国希望成为第一立法的国家。”据悉,如果未来欧盟出台相关法律,德国可能撤回法规。

而德国正在推进的法规将涵盖最先进的L4级自动驾驶模式,车辆能够在几乎任何情况下自动转向。并且严格定义了各项参数:包括特定地理区域、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天气状况、交通和道路类型等。发生问题时,不会有人类安全驾驶员坐在车内,如同美国自主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正在测试无人出租车。当一个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发现路况超出了其设计的处理范围,将会由任务控制中心的“技术主管”来远程解决。

“如果德国通过了这项立法,这将是监管领先技术的少见案例。”目前开发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还很难实现商业化。Alphabet的自主汽车子公司Waymo是唯一一家提供此类服务的公司,但它只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运营。而Uber、Tesla、Nvidia和Argo-AI等竞争对手都在开发无人驾驶架构。

Benedikt Wolfers补充说,即使法规通过,德国也不会马上就有商业化无人驾驶车队上路。但是他认为,德国正在迈出一大步,向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发出信号:监管拖延商业化的借口将不再有效。

此前,包括大众集团在内的车企一直抱怨法规滞后影响了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进展。车企认为,只能在小范围试点,不真正商业化运营,无法真正检验无人驾驶的可行性。那么一旦法规通过,无人驾驶竞争格局的真相是否会浮出水面?(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