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十年最惨二季度,德国车业三巨头全亏

2020年08月06日 09:0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由于疫情影响,宝马集团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主要被汽车部门拖累。宝马表示,二季度息税前亏损6.66亿欧元(约合55亿人民币),低于2019年同期的22亿欧元利润。

其中,汽车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EBIT)从去年第二季度的6.5%下滑至负10%,原因一方面是疫情和居家隔离导致二季度新车交付量下降了25%,另一方面宝马加大了昂贵的电动汽车技术投资。

二季度无疑是在最难的季度,好在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宝马是最后一家发布二季度报告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同期,大众集团上半年新车销量下滑了27%,二季度亏损了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并削减了股息,大众集团CFO表示,2020年上半年是公司历史最具挑战的半年,并且预测全年会同比大幅下降。戴姆勒二季报显示,销量下滑34%,净亏损19亿欧元,好于预期,预计全年利润为正,已经度过了最糟糕的时期,但仍需裁员数万人。

反观法国车企PSA的利润表现优于德系,PSA上半年实现盈利,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5.95亿欧元(约人民币48.76亿元)。

尽管遇到如此艰难的二季度,宝马表示,预计全年将实现盈利。“我们现在以谨慎乐观的态度展望下半年,并继续将2020年汽车板块的息税前利润率目标设定在0%至3%之间,”宝马董事长齐普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这个预期与通用汽车类似。今年5月,通用汽车警告称,将出现第二季度亏损,并大幅下调了前景展望,预计今年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为0%至3%,而疫情前的预期为2%至4%。

宝马预计其核心业务将恢复盈利,主要源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市场的销售已经开始复苏,但反弹不足以弥补疫情期间损失的销售缺口。

宝马向来重视中国市场,也是第一家在中国争取到提升合资股比的外国车企。随着大众集团在疫情期间同样将大众江淮的合资股比提高到75%,德系的三大车企中只剩下奔驰还在为此努力。鉴于吉利和北汽是戴姆勒的大股东,奔驰的增资之路可能要复杂些。

新能源方面,由于德国和法国等国提高了对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二季度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交付量有所增加。宝马表示,预计下半年该行业将进一步增长。宝马今年将开始在中国生产iX3电动SUV,也将首先在中国销售。(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