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徐和谊:ARCFOX将会成为特斯拉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2020年08月11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北汽全新高端品牌ARCFOX,是与华为联合开发的下一代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将为消费者带来颠覆性的科技出行体验,将会成为特斯拉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在2020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原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语气坚定的说到。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如传统燃油车那样快速复苏,多数传统新能源汽车企业仍处于销量持续下滑状态。但特斯拉和蔚来、理想等新造车势力却攻城拔寨,迅速抢夺市场。

对于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尽管刚从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退下来的徐和谊,依然心系汽车产业。对于目前的困境,徐和谊引用“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为行业加油鼓劲。

他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十余年深耕所培育出的市场之芽、产品之芽、产业之芽,已经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不仅让我们对春回大地、产业腾飞,充满了坚定的信心和希望。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国内防疫形势全面稳定向好、社会经济加快复苏的特殊时期,与各位新朋旧友、齐聚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共话巨变之中汽车行业所面临的最新形势,共聚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突围寒冬、蓬勃生长的智慧与力量。

今天见到了众多好友,在此也向大家表达多年来的诚挚谢意:根据北京市决定安排,我由于年龄原因,已于上月末正式卸任北汽集团董事长职务,由姜德义先生接任。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始终关心和支持北汽事业发展的各位好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身份的转换,改变不了我永远作为一个中国汽车人的初心和使命。结合论坛主题“冬芽”,想与大家重点分享我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过冬突围、良性发展的几点思考。

今年以来,本已处于深度调整中的汽车行业,受到疫情冲击叠加影响,在一季度按下了“暂停键”。尽管4月以来,国内汽车产销开始加速复苏回暖,上半年产销量双双突破千万辆,同比变化迅速收窄至16.8%和16.9%,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仍复苏缓慢,上半年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产业供给侧也持续承压。寒冬临城之压,考验着我们每个人,但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当前的寒冷之中,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十余年深耕所培育出的市场之芽、产品之芽、产业之芽,已经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不仅让我们对春回大地、产业腾飞,充满了坚定的信心和希望,也为我们接下来发展明确了方向。具体而言:

一是以创新呵护市场之芽,更好满足用户多元需求。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两大新特征,让我们看到了消费需求的真正成熟。一是高端化: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不仅级别结构出现明显转化,中大型产品销量占比大幅升至30%左右,而且品牌结构也出现了显著上移,传统自主高端车型,以及特斯拉、新造车等中高端品牌,其市场占比明显提升。这表明消费升级带来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需求,已经真正成熟。二是均衡化: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公为主”的格局,正在快速转向“公私均衡”。一方面,上半年私人用户占比正在持续提升,已经超过70%;另一方面,新能源物流车、换电出租车等新的对公市场潜力,即将全面释放。这表明“公私均衡”的可持续市场结构正在快速形成。

为了呵护市场之芽茁壮成长,我们要继续强化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更好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要加大对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成本下探到与传统燃油车的可比区间,真正打破用户接受门槛。在模式创新方面,不仅要借助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契机,加快完善和激活消费者的充/换电生态,还要围绕租购用车、软件更新、售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探索灵活多样的模式创新,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二是以品质催动产品之芽,更稳推动产品迭代升级。上半年,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整体暂时遇冷不同,市场产品供给却如盛夏一般繁茂。一方面,外资、合资品牌已经竞相发力,各自旗舰产品或开启了自身“新能源化”的转型大幕,或成为了支撑自身放量盈利的战略车型。另一方面,自主品牌也在加速推进产品的迭代升级:造车新势力延续既定产品路线,相继发布新品,给予市场新的期待;传统自主力量,不仅实现了从“油改电平台”到“专属电平台”的转型,全新正向研发产品站稳了市场、展现了实力,更通过发布全新高端品牌,走在引领下一代智能网联新能源产品的前列。

产品之芽的生长,关键营养还是在于品质。在质量品质方面,要加快从低故障率、低维修率等基本门槛,上升到持续优化、改善用户体验的高级层次,进一步结合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属性特征、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偏好,围绕外观、内饰、动力等,持续提升产品的精品化程度。在科技品质方面,要深化智能网联化与新能源汽车的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智能交互、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瞻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上的搭载应用,为用户创造更多科技价值。以北汽全新高端品牌ARCFOX为例,与华为联合开发的下一代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将为消费者带来颠覆性的科技出行体验。

三是以合作强壮产业之芽,更优推进产业共赢繁荣。近十余年的成长积累,不仅使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我们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450万辆,占全球50%以上,更让我们建立起了全球最完备的产业链、培育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颗产业之芽在当前的寒冬之中,显示出了极强的生命力。尽管部分企业发展受疫情影响出现下滑,但从业绩反弹速度、投资增长额度、资本市场热度等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依旧是全球汽车行业转型的基石力量,发展潜力仍然巨大。

面向下一阶段发展,我们一方面要聚焦向内强核,通过更深层次的产业链纵向合作、更广范围的跨界横向互补,实现整体产业链从“全”到“大”、再到“强”的可持续进化,不断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核心硬实力。另一方面要聚焦向外扩容,通过深化开放创新、联合投资、平台化合作等方式,加速与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全面助推中国汽车工业的“换道超车”。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冬芽,是力量与希望,更孕育着所有中国汽车人的光荣和梦想。让我们凝心聚力,携手奋进,共同开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之春!最后,真诚希望各位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北汽事业发展!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