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感慨:我们将见证宝沃再次失败

2020年08月13日 08:4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可可

凤凰网汽车讯 德国《汽车周刊》8月12日报道称,宝沃汽车的复苏计划似乎并不理想,种种迹象显示我们要见证宝沃再次失败?

卢森堡汽车经销商Autodis Esch/Mersch两年来已经销售了超过100辆宝沃新车,购车者主要是德国客户,客户想要买与众不同的SUV,从而选择宝沃。

“但是,这只是虚假的繁荣。知情人士透露,宝沃早先雄心壮阔的复苏计划已经中止,种种迹象显示宝沃正在面临第二次失败。”

据外媒报道,宝沃在德国斯图加特的总部已经无人应答。《汽车周刊》多次尝试拨打宝沃斯图加特的电话,但一直都只有电话应答机。宝沃为了德国首发新车租用的斯图加特品牌形象店一直无人使用。

宝沃在2018年夏季回归德国汽车市场,当时大手笔的邀请了众多德国媒体体验新一代宝沃汽车,当时介绍,宝沃汽车将开设直销店并在30家品牌中心销售。

目前,宝沃的官方网站仍然正常打开,但是宝沃方面似乎并没有再在维护官方网站。网站最后一次可见的更新是2018年12月14日宣布朱秀占担任CEO。但是,朱秀占 从未在德国公开露面。知情人士告诉德国媒体,朱秀占将只负责宝沃德国业务,宝沃母公司福田早就在寻找新的投资商。

宝沃原CEO华立新(Ulrich Walker)在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宣布,宝沃将在2019年在不来梅建设自己的工厂,年产量达一万辆。然而,这个计划从未执行过。

由于宝沃发展艰难,福田汽车在2019年初向神州优车(Ucar)出售了宝沃67%的股份。神州优车可在租车平台上使用宝沃汽车,达到双赢效果。

当时业内专家质疑神州优车的收购决定,JSC Automotive咨询公司Jochen Siebert 说:“我完全不明白为什么神州优车这样的服务商非要自己生产汽车”,“对于一个不为人知的品牌而言,非常重要的就是去看车型,体验车型”,选择在小型销售场所推广宝沃是十分不明智的。

2019年上任的宝沃全球总裁 Bruno Lambert自从上任以来也很少公开露面,德国媒体多次联系宝沃希望专访Bruno Lambert,尽管宝沃方面表示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但是采访从未实际进行过。据悉,Bruno Lambert到德国的行程被一再延后。

受到疫情影响,宝沃今年上半年销售了约5000辆汽车,数量过少,短期内没有增长的迹象。再加上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丑闻暴露,神州优车和陆正耀深陷流动性危机,宝沃汽车正面临对福田汽车的偿债压力。

宝沃品牌创始人为卡尔·宝沃(Carl Borgward),其于1919年在德国不莱梅创建宝沃汽车,当时占德国60%的出口份额,成为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宝沃汽车打造多种交通运输工具,包括轿车、跑车、巴士、消防车、船艇、卡车甚至直升机等。后因经营不善于1961年宣布破产。

2014年,已经沉寂了半个世纪的宝沃,被北汽福田仅用500万欧元收购。2016年,宝沃汽车推出了首款SUV车型,主打德国血统,但销量在短暂的繁华之后持续跌落。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宝沃汽车一共亏损40.14亿元。背不起福特将其67%股权出售给神州优车。神州接手后,通过左手换右手的内部消化,宝沃汽车2019年累计销量为5.45万辆,但依然不赚钱。之后因为瑞幸咖啡暴雷和退市,宝沃汽车用价值约40亿元的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冲抵其欠福田汽车的债务,改为向福田租用工厂生产。

根据国内消息,《商学院》记者在7月30日到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的宝沃汽车北京工厂进行了实地探访。工厂之内一片安静,几乎无人员走动,也不存在处于生产状态中的任何厂界噪声。工厂保安告诉记者:“目前工厂一直未开工,院里有人说9月会开工。可具体通知还未接到。

《汽车周刊》写道,种种迹象显示复苏宝沃的计划终将失败,但是至少目前,宝沃在卢森堡卖的凑合。(编译/可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