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半年报:宁德时代营收和利润双下滑,储能业务为唯一亮点

2020年08月27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8月26日晚,宁德时代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8.3亿万元,同比下降7.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4亿元,同比下降7.86%。

对于出现营收、净利润双下滑的情况,宁德时代在报告中解释为,是由于宏观经济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冲击、市场需求严重下滑,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公司动力电池销售收入减少。

回看今年上半年,据中汽研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万辆和33.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44%;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17.5GWh,同比下降42%。

另外,据全球动力电池调研机构SNE Research统计,2020上半年全球前十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为40GWh,占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的94%,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LG化学、宁德时代、松下电器。

可见,宁德时代已被LG化学超过,痛失第一。宁德时代上半年产量为15.08Gwh,产能利用率为52.5%,远低于2019年全年89.17%。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曾在某论坛上坦言:“今年,整个欧洲的电动汽车销售量将超过中国,我们非常痛苦。”

从三大主营业务上看,唯一亮眼的成绩是,储能系统销售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136.41%。目前,随着宁德时代持续加大储能业务的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力度,其海外首个储能项目已在美国加州实现并网,前期储能市场布局及推广逐步落地。

作为宁德时代主要收入来源,动力电池系统销售上半年收入同比下滑20.21%至134.8亿万元;因部分锂电池材料售价受金属价格影响,致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为12.4亿元,同比下滑46.53%。

不过,宁德时代对于未来的发展情况依旧持乐观态度,其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突飞猛进,替代传统燃油车的趋势日趋明确。

在报告中,宁德时代指出,一方面,据中汽协统计,2020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39.3万辆,占全部汽车销量的比例仅为3.8%。同时,在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也有提及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规划销量占比将达25%左右。

另一方面,站在海外市场的角度来看,随着国外碳排放的日趋严格和用户端补贴力度的不断加大,加之挪威、德国、瑞典、英国、法国等国也将于2030至2040年之间陆续禁售燃油车,未来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此外,宁德时代也正持续加大产能建设。据报告显示,在主要资产重大变化情况中,“在建工程”较上年末增加71.82%,主要是上半年末部分在建工程已转固,上半年为新增产能增加投资;“其他非流动资产”较上年末增加77.57%,主要是本期购买厂房设备等资产的预付款同比增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