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商务部董超:汽车超市的发展不如预期

2020年09月06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9月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在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全面促进汽车消费》的演讲。

针对当前从汽车流通管理体制尚不完善,董超表示,供应商和经销商的关系亟待进一步完善。

其一,汽车变相加价卖车的现象仍然存在。在非授权模式将销售和售后剥离后,售后环节还存在不少问题。他表示,从市场渠道主导来看,仍然是由4S模式来主导,汽车超市的发展相对不如预期。

其二,流通体制方面,行业管理亟待规范,包括二手车经营亟待规范,汽车租赁业的管理政策亟待调整,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亟待加强等,在汽车行业管理方面仍然不够完善。

其三,汽车流通管理方面,税收政策有待于调整,尤其是二手车经营的税收问题,汽车租赁企业的税收问题,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税收问题表现仍然比较突出,不能够适应当前汽车后市场发展的需要。

其四,诚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包括二手车市场的诚信问题,汽车金融的诚信体系建设,以及汽车租赁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等问题。

董超强调,“正是由于在汽车流通领域存在着诸多信用方面的诚信问题,制约了汽车流通规模的扩大,提升了汽车交易的成本。”

谈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所呈现的态势问题时,董超认为,“总体上呈现出新车市场稳步增长,旧车市场较快增长,售后市场快速增长,回收拆解大幅度增长,汽车金融、租赁、物流协调发展的中长期趋势。”

以下为演讲实录:

董超: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就汽车消费这一话题与大家做一个交流,我今天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全面促进汽车消费,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展开。

一是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的重大意义;二是当前我国汽车流通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三是未来我国汽车流通发展的形势分析;四是我国汽车流通未来发展趋势;五是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的总体思路;六是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的政策措施。

首先从第一点,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的重要意义上来看,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是稳定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环节;

二、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是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途径;

三、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从稳定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角度来看,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有利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流通带来的不利影响,扩大汽车消费规模,稳定汽车生产能力,保障市场主体生存和发展。

其次有利于形成更为科学的汽车物流节点布局,降低汽车物流成本,提高汽车流通效率。再次有利于加快汽车流通标准化、低碳化、信息化发展进程,提高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最后有利于加强汽车流通管理,形成法律法规健全、零供关系和谐、市场秩序规范、各方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的良好发展环境。

从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战略的角度来看,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有利于推动汽车销售网络的扩张与下沉,带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促进消费群体和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

其次有利于促进汽车流通企业发展壮大,产品和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效率和水平稳步提高,从而进一步激发汽车消费需求,促进汽车消费结构升级,再次有利于促进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度等不断完善,逐步形成汽车诚信消费、放心消费的消费市场环境,从而推动汽车消费可持续增长。

从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举措,可以打通国内汽车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促进在汽车领域增加就业、增加税收等。

另外一方面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可以为世界各国汽车企业在华投资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以国内汽车需求的扩大吸引外商投资的增加。尤其是当前在我国已经成为许多跨国汽车巨头第一大市场的背景下,更加有利于提升我国汽车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使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

从第二大点我国汽车流通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来看,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汽车流通网络建设尚需加强;二、汽车流通主体发展能力有待提高;三、标准体系和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四、汽车流通管理体制机制尚不完善。

从汽车流通网络建设尚需加强方面来看,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新车流通渠道和布局有待完善,尤其是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新车的流通渠道尚不畅通,其次售后服务网络的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尤其是在汽车后市场、汽车修理和汽车改装市场等方面的服务水平还不够高。

再次汽车物流网络缺乏融合,当前我国的汽车物流与汽车品牌分类管理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从汽车流通主体发展能力有待提高角度来看,主要存在着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汽车流通企业的盈利水平较低;二是汽车流通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强;三是汽车流通企业的运营方式比较落后;四是汽车流通领域的人才严重匮乏。由于存在以上四个方面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当前我国汽车流通主体能力的提高,不能够适应在当前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对汽车流通能力的要求。

从标准体系和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的角度来看,首先我国的行业标准尚不健全。一是缺乏二手车的鉴定和评估标准;二是汽车物流标准滞后。此外就是汽车的售后服务非原厂零部件及报废汽车和用件的使用等相关标准也有待完善。由于这个行业标准尚不健全,制约了我国汽车流通业的发展,尤其是制约了二手车的交易规模的扩大。

再一个是从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缺乏消费信贷,汽车租赁等相关法律。在新车销售、汽车租赁、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等领域还存在不少问题。

从汽车流通管理体制尚不完善的角度来看,存在着问题还是比较多的,首先第一个方面就是供应商和经销商的关系亟待进一步完善,我们知道修改后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取消了单一授权模式,不再强制性要求品牌授权,而是实行授权和非授权两种模式并行。新办法打破了这种区域销售的限制,规范了汽车供应商和经销商的交易行为,应该说进步很大。但从当前来看,供应商与经销商的关系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个就是汽车变相加价卖车的现象仍然存在,还有就是非授权模式将销售和售后剥离后,在这个售后环节还存在不少问题,再一个从市场渠道主导来看仍然是由4S模式来主导,汽车超市的发展相对不如预期。

第二个方面就是流通体制方面的问题,就是行业管理亟待规范,包括二手车经营亟待规范,汽车租赁业的管理政策亟待调整,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亟待加强等,在汽车行业管理方面仍然不够完善。

第三个就是汽车流通管理方面的问题,税收政策有待于调整,尤其是二手车经营的税收问题,汽车租赁企业的税收问题,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税收问题表现仍然比较突出,不能够适应当前汽车后市场蓬勃发展的需要。

汽车流通管理体制第四个方面的问题就是诚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包括二手车市场的诚信问题,汽车金融的诚信体系建设,以及汽车租赁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等问题。正是由于在汽车流通领域存在着诸多信用方面的诚信问题,制约了汽车流通规模的扩大,提升了汽车交易的成本。第三个方面就是未来我国汽车流通行业,汽车流通发展的形势分析,我们认为以下五个方面对未来我国汽车流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

第一个就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汽车流通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的经济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里面是相对最好的,从下一步角度来看,随着我国强大国内市场的建设,以及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我国未来将持续发展的后劲还是比较大的。我国经济发展的回旋余地和韧劲在主要经济体里面是居于前列的。所以下一步我国整个汽车的保有量仍保持稳步扩大的态势。

第二个方面的形势就是居民收入的增加,为汽车流通尤其是乘用车规模的扩大提供了一些有利的条件,我们知道2019年我国的人均GDP到一万美元之后,收入了保障更加坚实,然后从而使汽车消费规模,尤其是汽车保有量稳步扩大。

第三个方面是消费结构升级,为汽车流通发展尤其是为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在2019年我国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基本上各占50%,下一步随着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对于高档次汽车,对于品牌汽车的需求会加大。

第四个方面大的形势分析,就是限行限购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汽车消费的增长,尤其是一些一线城市,包括一些二三线城市有的也出台了限购措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汽车消费规模的扩大。

第五个方面的形势就是资源环境的约束增强,将对汽车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主要是对生态环保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要求汽车流通发展过程中,更加需要贯彻绿色发展这一新的消费发展理念。

第四个方面就是我国汽车流通业发展趋势,首先从规模的角度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汽车市场总体将呈现稳步增长这样一个态势。其中新车市场的增速相对平稳,其他市场均有望实现较快增长,总体上呈现出新车市场稳步增长,旧车市场较快增长,售后市场快速增长,回收拆解大幅度增长,汽车金融、租赁、物流协调发展的中长期趋势。

从发展格局上来讲,无论是区域间、城乡间还是城市内发展格局都面临一定程度的调整。首先从区域间发展格局上来看,汽车销售的重点区域将逐步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转移,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尤其下沉市场将会成为汽车市场的重要增长点。从城乡间格局来看,未来我国汽车流通的城乡间布局将呈现出一体化发展的态势,以城市为主体的市场格局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改变,但农村市场尤其是县镇市场将获得较快发展。从城市内格局上来看,未来城市内汽车流通网点布局将根据不同的服务功能,呈现集群化与分散化并存的格局。

从汽车流通的发展模式上来看,我们认为从发展模式呈现出九大特点。一是渠道多元化、二是服务专业化、三是企业品牌化,四是经营连锁化、五是链条融合化、六是发展低碳化、七是管理信息化、八是流通标准化,九是营销网络化。我们认为一个未来的九大特点将决定未来汽车流通模式的变迁。

第五大点向大家报告的是,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的总体思路,从发展目标上来讲,主要有五个方面。包括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汽车流通网络的布局更加合理,汽车流通企业不断壮大,汽车流通整体水平明显提升,汽车流通发展环境显著改善,主要有这五大发展目标。

从主要任务上来讲,我们认为包括五大方面,一是要培育汽车流通主体,二是要优化汽车流通区域布局,三是加快汽车流通售后市场发展,四是要提升汽车流通现代化水平,五是要加强汽车流通规范管理。

从第一大任务上来看就是培育汽车流通主体,一个就是要做强作大汽车流通企业,要加强汽车市场建设,加强品牌建设。进一步丰富汽车流通的经营模式,从第二大任务优化汽车流通布局上来看,要实行汽车流通的差别化布局,要进一步完善在中西部地区的布局。

要合理布局城市汽车流通服务网络,要加强区域性汽车物流中心的建设,同时要逐步拓展海外营销和服务体系。从第三大任务加快售后市场发展来看,要支持汽车用品和零部件经营连锁化发展,要支持汽车改装、维修服务和保修设备行业提升技术水平。要支持第三方专业维修体系发展,提高服务水平。从提升现代化水平上来看,重点是提升汽车流通组织现代化、技术现代化、方式现代化。

从最后一个任务加强规范管理来看,主要有四个方面。包括加强标准管理,加强资质管理,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加强行业秩序的规范,这是从建设汽车流通体系的总体思路。

最后一个大方面,就是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的政策措施,我们认为要形成完善的现代汽车流通体系,全面促进汽车消费,重点要加强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的出台,一是健全法律法规,二是加强标准建设,三是加强财税支持,四是建立统计体系,五是加强人才培训,六是加强组织管理。

以上就是我向大家报告的关于建设现代汽车流通体系全面促进汽车消费的主要内容,另外从我们对未来的趋势判断来讲,未来我国的汽车市场将呈现出分化相对比较严重的格局,对于新能源车,对于一些品牌汽车,对于中高端汽车来讲,将来的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空间。

然后从消费群体上来讲,将来下沉市场年轻的消费群体,汽车消费能力会不断提升。

从未来我国在全球的汽车销售比例上来看,我觉得我国汽车市场将来在目前的基础上,在世界汽车销售中的地位会进一步提升,会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生产、流通和消费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