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害怕中国稀土卡脖子,欧美补课

2020年09月08日 09:19: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19年,美国稀土进口量的80%来自中国。据环球时报近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大幅度锐减,7月,稀土出口量同比下降了69.1%。

稀土是高端制造业以及军工产业必不可少的关键原材料,也是我国的战略资源、国之重器。我国是世界上稀土储量最多的国家,每年稀土的产量和出口量排在世界第一的位置,还拥有全球最完整的稀土产业链。

近年来不少国家都将稀土纳入了战略储备资源。稀土也是电动车的关键成分之一,为了减少对中国稀土材料的依赖,美国和欧洲计划提高稀土产量。

欧盟委员会誓言,鉴于原材料在增长型工业中的重要性,将在今年年底前建立一个原材料联盟。美国方面,有两名国会议员本月提议旨在减少对中国进口稀土依赖的立法,同样的提议参议员Ted Cruz5月就曾经提过。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美国这方面的担忧变得更加突出。

美国总统特朗普都不得不关注,下令美国国防部刺激稀土材料的生产,害怕因为贸易摩擦导致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影响美国电动车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但是产量并不是想提就能提,对于发达国家而言,面临诸多障碍,包括成本上升和环境问题。

“非常难维持,成本很高”,美国分析师认为,原材料获取、成本和环境问题是美国建立独立的供应链的重要障碍。“如果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美国本土供应链,就不得不考虑劳动力成本,还有可能需要进口原材料的费用。”

为此,美国参众两院提法案为本土生产提供税收优惠,以提高竞争力。尽管如此,欧美在本地发展相关技术和设备投产还需要时间,采矿和勘探缓解的环保课题更具挑战,可能会对环境造成重大损害。外媒援引分析表示,美国稀土资源丰富,但生产成本高,需要权衡这些环境成本和收益。

欧洲的计划已经受到来自环保团体的批评,认为其太注重采矿,而对回收利用重视不够。尽管欧洲和美国的政客希望结束对中国原材料的依赖。

稀土矿商的高管们表示,只需要获得一部分市场份额,就可以成功孵化出国内供应链。“不需要整个行业,只需要成为供应链的重要部分”,即将上任的美国稀土矿商MP Materials的CEO Jim Litinsky说,“只要有一个或几个主要的采购企业支持本土供应链,保护我们不受挤压。”

MP Materials 是美国唯一的稀土矿企。目前,MP Materials必须将其原材料运往中国进行最终加工,因为中国是唯一拥有提炼能力的国家。Jim Litinsky说,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能建立一定的提炼产能,将中国在供应链中的份额降至60%,美国的供应将不再被彻底控制。

“甚至在大约两年前,人们都在说自由贸易将解决一切问题”,Boliden矿业首席执行官兼总裁Mikael Staffas说,“那种认为总有世界市场,在那里可以买到想要的任何东西的心态,变化了。”

Almonty 首席执行官Lewis Black对外媒表示,鼓励供应链多元化是有道理的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当其他人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做到。布莱克说,中国企业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优秀”运营商,对于大多数买家来说,低价比在哪购买更重要。(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