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通用投资造车新势力,代工新模式?

2020年09月09日 09:2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9月8日,通用汽车宣布,将持有新成立的电动卡车制造商尼古拉(Nikola)11%的股份,并为其制造汽车。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通用汽车会为尼古拉设计并组装第一辆新车 Badger。将使用通用专有的模块化平台和Ultium电池系统。这是一款电动皮卡,有纯电和燃料电池两个版本,将于今年12月在亚利桑那州举行的“尼古拉世界2020”活动上揭开面纱,并于2022年投产。

声明称,通用汽车将获得价值20亿美元的尼古拉11%股份,并能够提名一名董事。尼古拉将主要负责销售和营销,并保留尼古拉Badger品牌。

该协议有利于实现通用汽车的燃料电池技术大规模商业化,并将其燃料电池系统的使用范围扩大到半卡车市场。

尼古拉是美国氢能源重卡创新企业,成立于2014年。不知是故意还是巧合,尼古拉与特斯拉的公司名字均来源于著名发明家、高频率交流电发明者尼古拉·特斯拉。今年6月,其登陆纳斯达克,上市才5天,市值就涨到340亿美元,超过百年车企福特,在美国车企中市值直线攀升至第三。

过去几年,尼古拉先后发布了四款燃料电池概念车型,分别是重型卡车尼古拉一代(Nicola one)和二代(Nicola two)、牵引式卡车Nicola Tre及电动皮卡Badger。虽然市值走高,但尚未有量产车。

由于氢能源路线选择,尼古拉一直想与现代汽车合作,其创始人兼CEO Trevor Milton曾多次公开表示过这一想法。Trevor Milton深谙“多个朋友多条路”的生存之道,虽然自己根基尚浅,但是注重在生态圈内寻找战略投资人和合作伙伴。

例如,全球最大加氢供应商Nel成为其C轮战略投资,还有具备制氢能力的综合集团Hanwha,形成制氢加氢闭环。D轮投资也同样吸引了产业链相关企业,例如依维柯菲亚特动力。更不用说传统零部件巨头博世参与了其多轮融资,如今又有通用的大手笔加持。

“Nikola立即获得了具有几十年经验的供应商支持,充足的制造知识、经过验证和测试的电动车生产准备系统、世界一流的工艺,以及投资者的信心。”Trevor Milton在声明中说,通用汽车希望看到尼古拉的成功。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与行业领先的颠覆者尼古拉的战略合作,将推广通用汽车的全新Ultium电池系统和Hydrotec燃料电池系统。”

“我们正在推广电动汽车的业务,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以降低电池和燃料电池成本,提高盈利能力。此外,还将通用汽车的电气化技术解决方案应用于重型商用车。这些是我们实现零排放未来愿景的重要步骤。”

今年3月,通用汽车在底特律附近的通用汽车技术中心展示了其全新的模块化平台和电池系统Ultium。 通用汽车表示,正在继续开发Ultium电池系统,电池将由通用与LG在俄亥俄州的合资企业生产。通用计划使用硅阳极和锂金属阳极,以提高适用范围、经济性和减少昂贵金属的使用。

今年早些时候,通用汽车表示,将与本田汽车联合开发两款配备Ultium电池系统的电动汽车,上周两家汽车制造商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组建一个北美汽车联盟,其中可能包括两个品牌下销售的一系列电动汽车,以及在采购、研发和平台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近年来,通用与本田合作频繁。早在2013年,两家公司就宣布合作开发下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和氢储存技术,并在2017年共同出资8500万美元成立了一家燃料电池系统制造公司。2018年10月,本田和通用及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达成合作,计划开发一款针对全球市场的可量产的自动驾驶汽车。为此,本田向Cruise投资7.5亿美元,并承诺未来12年向该项目投入约20亿美元。今年5月,通用与本田在电动车与智能电网协同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