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比肩丰田、现代 上汽集团氢战略:“十款、百亿、千人、万辆”

2020年09月14日 07:0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讲到丰田上汽的差异,电锥一些数据有些超过丰田,我们也在研发下一代的产品。”9月13日,在上汽集团氢战略发布仪式上,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对媒体表示。

与前几年的纯电动汽车类似,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正成为新的“风口”。产业和企业都加快了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研发和布局。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上汽大通,显然走在了行业前列。

在此次发布会上,上汽集团正式发布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并同时发布“氢战略”:2025年前,推出至少10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上汽捷氢科技(上汽集团旗下氢燃料电池电机系统技术研发和推广企业)达到100亿级市值,建立起1000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10000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 以上。

5年万辆

尽管燃料电池汽车如火如荼,但目前行业内仍是探索阶段。今年上半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0辆和403辆,同比分别下降66.5%和63.4%。

相对于仍在百辆级市场规模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上汽集团的氢战略显得有些“冒进”。对此,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回答为何此次亮相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时表示:“初心是燃料电池产业需要企业来带,我们积累了一些能力,没有整车企业落地就变成研究型工作。“

作为国内最先吃螃蟹者,上汽集团之所以能提出“5年万辆”的目标,是基于其在该领域的技术积累.

2001年,上汽集团启动了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项目。近二十年来上汽持续投入、扎实攻关,累计研发费用超过30亿元,迄今已获得511份燃料电池领域相关专利,并积极参与制定了15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

作为全球行业中唯一一家实现多品种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落地的企业,上汽集团的燃料电池商业化运营总里程近500万公里,累计实现碳减排逾600吨。

此外,2014年荣威750燃料电池轿车成为国内首款实现公告的燃料电池汽车。2016年,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成为国内首款实现公告、销售和上牌的燃料电池轿车。2017年,大通FCV80燃料电池轻客成为国内最早且唯一商业化的燃料电池宽体轻客。2018年,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和申沃燃料电池大客车,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指定用车,申沃燃料电池大客车于2018年年底起在上海嘉定114路公交线路上开展商业化运营。2020年,上汽跃进燃料电池物流车、燃料电池专用车登上工信部公告。2020年6月,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 MAXUS EUNIQ 7正式下线,并在此次发布会上正式亮相。

除了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营推广外,上汽集团已经在关键零部件领域完成布局。

上汽集团旗下捷氢科技,已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其推出的PROME P390燃料电池系统,功率、功率密度和低温启动等各项技术指标,比肩以丰田现代为代表的全球顶尖水平。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部件PROME M3H电堆完全实现自主设计开发,58个一级零部件全部国产化,自主化程度和国产化率均达到了100%。

在长达近20年的技术、产品和市场运营经验积累下,上汽集团提出到2025年,上汽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系统将实现累计销量超过3万台套,成为国内自主燃料电池系统的领导者。到2030年,上汽集团将成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竞争力的燃料电池整车生产企业。

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EUNIQ 7

在此次发布仪式上,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 MAXUS EUNIQ 7正式亮相,展示了上汽集团在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最新技术。

并且,作为上汽集团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的首款战略车型,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的发布,代表着上汽大通继2017年国内首款燃料电池宽体轻客FCV80商业化运营后,正式踏入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领域。

据了解,EUNIQ 7搭载了上汽集团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兼具安全性高、加氢速度快、续航里程长、科技含量高等诸多优点。

架构设计上,EUNIQ 7采用全新的氢系统中置、双回路冗余断电断氢设计,满足中国及欧盟全方位碰撞安全防护两大标准。动力上,采用130kW燃料电池与70Mpa储氢系统,匹配三合一电驱桥和高倍率动力电池。

能源补给上,仅需3分钟即可加满6.4kg的高压氢瓶。其NEDC续航里程可达605km,百公里氢耗1.18kg,折合每公里使用成本仅需0.4元。同时,EUNIQ 7采用电堆余热取暖技术,可在-30℃低温环境中启动,在低温气候下几乎没有里程衰减。

探索燃料电池的多场景应用

但不同于以往,今年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通知指出,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进行调整,具体方案会另行发布。直到现在,新的补贴方案仍未出台。

上汽大通 MAXUS EUNIQ 7的成本比FCV80是下降的,导入期还是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2年前 FCV80可以获得40万的补贴,补贴后市场还是接受的。今年的补贴政策还在讨论还未发布,EUNIQ 7的价格我们也未制定。”蓝青松说到。

显然,目前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仍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但上汽集团并未停止对燃料电池商用化场景对探索。

上汽集团在不断加强与零部件、制氢、运氢、储氢、加氢等产业链上下游伙伴们的精诚合作,携手打造中国“氢友团”,共同推动产业链整体落地。

2018年1月,上汽集团与上海化学工业区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在化工区内共同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及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4月,上汽集团与上海机场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探索使用燃料电池车作为通用车辆、旅客摆渡车,以及地面服务、场道维护、机务保障等其它用途的专业车辆,并计划联合建设加氢站等基础设施。2020年7月,上汽集团与中国宝武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共同打造“一园两廊”(吴淞氢能产业园、环A30公路氢走廊、临港至南通氢走廊)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区,共同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在示范区内落地。

未来,上汽集团将与宝武集团、上海机场集团、上海化工区、嘉定区等伙伴一起,助力“长三角氢走廊”、“长江经济带氢能生态圈”等平台建设,牢牢把握国家和上海市政府提供的政策机遇,不断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持续推动新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共享氢能社会,不断增进发展福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