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长安汽车任勇:构建安全可靠供应链 助力汽车强国梦

2020年09月17日 13:0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我国汽车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逐渐以大型的整车企业为核心,形成了一定产业链的集群效应。但在基础材料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作为长安汽车产品CEO的任勇,对于当下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存在的问题这样说到。

9月16-17日,在南京举办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任勇分享了中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心路历程。他将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2000—2010年,产业化供应链是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其次是2010—2020年,他认为这一阶段是逐步从有到优的一个过程。第三个阶段,即2020—2030年,将是从优到成本最低的阶段或低成本阶段。

当下,正是汽车产业变革的关键年,汽车产业正快速进入全面电气化时代。但任勇指出,决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零部件的资源主要分布在国外。比如整车层面的电制动技术、热泵技术,主要还是由国外企业掌握。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自动驾驶环境感知系统关键零部件毫米波雷达与激光雷达,国内初创公司正快速发展,未来有望快速批量供货,但关键芯片的制造工艺仍然由国外一些巨头掌握,因此要构建安全可靠的供应链,是发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实现产业转型的必然选择。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陈清泰理事长,各位专家、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很感谢主办方能够提供这样一个难得机会,与行业内各位同仁们相聚南京,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安全可靠的供应链。

对这个话题我非常有感触,我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今天,我把它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从2000—2010年,产业化供应链是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

因为本人从事新能源汽车是2001年,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在做项目开发,真正产业化的起步,还是从2009年、2010年开始的,所以说我认为在2000—2010年,那个时候的供应链是从无到有。

从2010—2020年,这十年,我认为是逐步从有到优的一个过程。各大零部件,不管是国内的供应商也好,还是国外的供应商也好,现在都有,是不是最好不一定,所以我认为第三个阶段,就是从今天开始,2020—2025年乃至于到2030年,它将成为从优到成本最低的一个阶段或者叫低成本阶段。现在虽然我们的零部件可能有好的,但是成本比较高。

我记得在零几年的时候,当时我就跟英飞凌谈过,针对IGBT,在零几年做项目,长安做新能源产品产业化是最早的一家企业,当时我们寻找IGBT这个产品的时候,全球没有一家做汽车级的,也就是说做车规级的IGBT。当时我就跟英飞凌去谈,说服了他们的亚太总裁,在2008年把车规级的IGBT开发出来。

我想通过这样的一个构建安全可靠的供应链体系,来助力电动化、智能化以及网联化的变革,从而实现中国的汽车梦。

首先,我想谈的第一点,构建安全可靠的战略意义。

大家知道,我们国内汽车产业的现状,比如说2010年到今天,中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2020年1—6月份,全球汽车销量315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售1025万辆,占全球销量的32.5%。我国汽车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逐渐以大型的整车企业为核心,形成了一定产业链的集群效应。但在基础材料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还存在短板和不足。

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中国必须要有世界一流的企业和产业来承载,要有支持产业健康发展的创新体系和工业体系。典型的特征,包括拥有品牌和产品竞争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车企,完善安全可靠的供应链以及一定的全球份额。

我们汽车工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核心技术及供应链的竞争,通过提升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开发能力,培育核心的技术,成就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继而形成全球领先的供应链体系,支撑民族品牌向上。

第二点,构建安全可靠的供应链是应对全球化事件及国际关系的有效手段。

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的新冠疫情迅速席卷全球,得益于我国政府的有力控制,我国的整车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但是国外的一些零部件企业还是处于停产状态,引发断供的风险也很大,也给供应链安全敲响了警钟。

比如说新能源板块部分关键零部件出现了供货风险。同时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萎靡,加剧产业链迁移、制造链回流,对中国汽车产业链带来巨大的冲击。保障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构建自主可控的供应链。

第三点,安全可靠供应链是推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基础保障。

未来的汽车将全面走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用户带来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更便捷的出行体验。本轮汽车产业的变革,关键就在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竞争。

另外一个方面,决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零部件的资源又主要分布在国外。比如说整车层面的电制动技术、热泵技术,主要还是由国外企业掌握。刚才说的车规级的IGBT也是在国外,国内掌握这个技术的屈指可数。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自动驾驶环境感知系统关键零部件毫米波雷达与激光雷达,国内初创公司已经快速发展,未来有望快速批量供货,但是关键芯片的制造工艺仍然由国外一些巨头掌握,因此要构建安全可靠的供应链,是发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实现产业转型的必然选择。

第二部分,讲讲路径,如何才能构建安全可靠供应链的路径。

一、营造创新氛围,政企联手完成企业创新的体系,实现快速产业化。

如果一个企业单打独斗,我认为这个进展很慢,所以一定要政企携手,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突破产业基础性前瞻性以及共性技术,支撑整车企业的培育产业链能力,培育国内创新成果,使其加速产业化,并尽快转化为能够支撑产业发展的核心能力。

比如今年上半年,刚落户南京的中汽创智公司,这是由一汽东风长安共同出资建立的一个先进零部件和未来技术创新的公司。

二、跨界整合,技术创新,提升自我生存能力。

通过企业间的强强联合,尤其是跨界联合,共同研发共性技术,攻坚短板问题,努力实现国产化。我们要抓住这一轮的产业链结构性重构机遇,通过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举国体制,实现技术和工业突破,将产业链中一部分举轻若重的零部件国产化。

三、加速垂直整合,扩大开放,发挥集群优势。

在不断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充分发挥集群效应,凸显劳动力成本、供应链成本、营商环境等优势,一方面已经入驻国内的国际优秀零部件供应商长期稳定的供应;另一方面吸引更多优秀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建厂,尤其是关键零部件、核心零部件企业,以此提高中国汽车产业抵抗风险的能力。

第三部分,谈一下长安汽车怎么做的。

一、长安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战略和第三次创新创业。

针对电动化,在2017年10月份,长安汽车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并且致力于成为智慧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长安在2001年开始涉足于新能源领域,组建的是一个项目团队。在2008年组建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2018年5月,在原有新能源汽车公司基础上,又重组了现在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为长安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障。

2019年11月,长安新能源首轮融资完成,成功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成为了第一家实现混改的汽车央企。

长安新能源已经自主掌握整车的集成、大三电、CAE分析的核心技术384项,成功推出12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电动产品,销售已经达到21万辆。

智能网联方面,2018年8月发布了一个“北斗天枢”计划,助推长安汽车向智能出行科技转型,并且以智能网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领域技术为支撑,实现智能网联的营运,分阶段打造智能汽车平台。

第三部分是第三次创新创业。

长安汽车在2018年4月份,正式发布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要着力推动四大转型,助力长安汽车向智能出行的科技公司转型。

二、积极构建长安汽车生态链,整合资源,构建生态圈,是长安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之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一汽东风、蔚来等车企战略合作,共创技术平台和资源。动力电池领域,与宁德时代战略合作,保障核心的资源供应。充电领域,与国家电网、特来电等合作,共同布局未来的充电生态。出行领域,与T3出行深度合作,探索客户的出行服务的解决方案。在智能网联领域,长安汽车与科大讯飞、蔚来、英特尔、恩智浦、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中移物联、华为、腾讯及百度,都有跨界合作。

孵化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个充分融合和共享的生态圈,带给我们的是源源不断地创新成果。长安汽车与华为携手打造的下一代EE构架的平台,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构建全新的纯电动CHN平台,充分整合了中国中车、四大半导体、法拉电子等核心器件供应商,实现和推动新能源电驱动系统核心功率器件的国产化。这些创新成果的落地和应用,将助推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成功。

最后,实现汽车强国战略,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让我们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凝心聚力,变革破局,共建平台,共研技术,共育品牌,共享资源,共御风险,共谋汽车的发展。

科技长安,智慧伙伴。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