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胡津南:不要替年轻人决定喜欢什么车

2020年09月28日 11:14: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计算,我国1995年到2009年出生的人口,即Z世代,总人数约为2.6亿,约占中国总人口的19%。由于中国有太多独生子女,所以全球的比例更夸张,2019年全球Z世代的数量超过了千禧一代,占全球77亿人口的32%。

Z世代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原住民,互联对于Z世代来说,不只是工作和休闲的工具,而是生活各种场景下的互联,甚至是生存和生态的结构本身。

在资本时代甚至知本时代,政治、商业和科教的高地产生巨大地域虹吸效果,促成超级大城市的崛起;而现在,真正的互联网时代告诉我们,去中心化的威力刚刚显现。

当中年大叔对“后浪”念念有词时,其实大多数人可能对真正的后浪一无所知。如果我们总是带着评判的优越感审视Z世代,我们可能无法真正的看懂他们。

老祖宗早就说,绝知此事要躬行。想懂年轻人,就要走到年轻人中间去,真实地体验他们的喜怒哀乐。

对一种生活方式上瘾

你以为年轻的孩子们痴迷于脑残追星,实际上他们对云养猫、云养狗甚至云养娃更具热情,沉浸于“awsl”、“aw每天死来死去”、“可可爱爱”的幸福中;你以为他们是营销号里鼓吹的娱乐至死、死宅丧、低欲望的代表,结果他们比我们更积极又快乐,比他们父母更在意生活的意义。

我们部门虽然只有几个95后,但是还能看出各有各的玩法。一个姑娘日常穿着汉服来上班,自然得如同穿越回唐宋时代一般,工作起来风风火火,该干啥干啥,一点影响没有。而环境的适应性也很厉害,其他同事很快习以为常,甚至觉得一切本该如此。

坐我对面的小同事,工位上摆了一堆塑料小人,不光他,几乎部门的95后都是盲盒爱好者。这要在过去,还不得招来一句“玩物丧志”。

不要小看了盲盒经济,2019年是“盲盒元年”,从二次元文化能够火爆成普遍的经济现象,其背后的消费模型和逻辑值得学习。根据报告,中国此类潮流玩具的零售市场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9.8%。

更别提“有猫有狗才是人生赢家”。有人说年轻人爱养猫养狗是因为“寂寞、空虚、压力大和缺乏社交”,我觉得这都不是本质的原因,80后年轻的时候难道就不“寂寞、空虚、压力大和缺乏社交”了?

这届年轻人似乎对一切可爱的事物上瘾,可能跟他们的出生背景有关。他们出生于物质已经比较丰富的时代,生来没有严重的匮乏感,他们习惯于满足自己,而且这种满足已经从物质上升到精神。

对于前代人来说,可能觉得要先努力有房有车有儿有女,之后才是有猫有狗;而年轻的孩子们,现在就想要可爱的动物陪伴。

根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消费市场规模2024亿。其中,女性是绝对主力,而95后占比更是高达36%。而且,宠物消费呈现高学历和高收入的特点,一线城市养宠人群年轻化,同时还在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情感消费的降维打击

可是都2020年了,很多汽车人或汽车媒体人还活在10年前、20年前甚至30年前。“年轻化”很讽刺地变成了年年岁岁的老生常谈,亦或是找一些时下的小鲜肉明星代言,生拉硬套,以为只要有流量明星,年轻人就会无脑的买单 。

他们不但不懂Z世代的年轻人,更不懂他们对汽车和出行的需求,还活在自己一代人对汽车的理解局限里,拿一些褪色的梦想去套解现实问题。

而出生就坐着车长大的Z世代人群,对他们来说,汽车的财富标签属性会逐步弱化,今天的青年人更热衷于汽车能否带来切实可知的使用体验 ,和真实的情感传达。

车企们有很多非常成功的slogan,曾经都来自当时的时代背景,到现在是不可能得到年轻人共鸣的。而豪华车企打造的中年成功人士的刻板印象,更不可能是年轻人喜欢的样子,实在是“太不可”了。

如何真正从产品、品牌、营销多个层面“靠近年轻,拥抱年轻”?这是当下所有企业的课题。跟以往不同的是,在这方面,我们看到一些自主品牌相比外资品牌行动更快更灵活,例如长城欧拉等。

今年7月,欧拉在厦门举行“智游奇喵夜”,在一场别出心裁的“喵星人”轰趴中,欧拉白猫正式面世。之后,黑猫、好猫的相继推出,这样的取名完全颠覆了行业认知。动物与企业产品或业务的融合,在互联网领域其实并不少见,比如淘宝的天猫,腾讯的企鹅、美团的袋鼠等,欧拉的猫系列同样成功get到年轻人。

为什么一辆好车,不能叫好猫?毕竟汽车圈已经有太多所谓“大人样”、一本正经、一脉相承的名字了。

不仅仅是名字,长城欧拉也在积极尝试着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更年轻个性、更亲密沟通年轻人的纯电动新潮牌。欧拉通过猫系用户“养成”计划,开启欧拉品牌养成之路,和年轻人建立一种恋爱式的关系,成为他们生活的重要参与者,实现从遇见、倾心到拥有的用户品牌养成过程。

简言之,给用户的不仅仅是一辆车,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改变的也不是一个名字而已,而是一种走入年轻人的品牌心态。

所以,2020年欧拉再度联合凤凰网青春BANG,打造欧拉“全球青年共创计划”,借助青年合伙人、欧拉青年共创等形式走进年轻人中间,创造可持续的“年轻态”品牌互动传播大IP,为汽车行业带来全新营销思路。

欧拉“全球青年共创计划”以“共创”、“养成系”为赛事核心,面向全球高校学子及社会青年征集年轻人未来出行解决方案、短视频策划、文创及车生活周边等创意设计作品,为年轻人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让欧拉品牌的养成之路始终根植年轻人中间,而不是旁观者。

古语云“后生可畏”,乘风破浪的后浪们正奔涌而来,他们才是未来的主角。有别于成长环境的不同,作为网络原住民的他们,有着对互联网更深刻的认识,有着更鲜明的个性和喜好,对于世界有着自己的态度,当然对于车也有自己的喜好,他们才是创造未来新世界的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