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集团CEO迪斯:狼堡给我上了一课

2020年10月06日 09:34: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大众刚刚举行了线上股东大会。据报道,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大众集团需要改变,正在制定转型计划,以促进电动化和数字化,并将在年底前宣布关乎公司未来的重要举措。

“过去,大众集团旗下有很多优秀的品牌和燃油车型,他们用一流的技术吸引客户,但现在大众要转型成为在全球运行数百万移动设备的数字化公司。”他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2020年剩下的时间里,大众将采取进一步的重要举措。

地主家也没余粮

大众集团一直用卖燃油车赚的现金流来投资电动化,不同于特斯拉、通用等美国车企。后者经常利用融资和操作资本市场来筹措资金。例如在资本的追捧下,年销量只有50万辆的特斯拉的市值已经是大众集团的数倍。

但是电动化和数字化巨大的投入,外加柴油门没完没了的罚款和赔偿,即使财大气粗如大众集团,也有疲于应付的时候,尽管2019年大众集团依然是全球为数不多盈利能力健康的车企,但是2020年的疫情再添打击。

在欧盟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逼迫下,体量巨大的大众集团不得不想尽办法减少碳排放,动用大量成本开发低排量车型,同时加快电动化步伐。欧盟议员提议到203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50%,这让大众集团面临短期投资紧缩。

除了投资电动化平台,大众还要发展数字化互联、自动驾驶和出行服务等领域,毕竟在这方面已经有竞争对手特斯拉走到了前面。

而且,在工会切断了德国车企消减成本的努力之后,大众集团正在寻求其他途径来挪腾资金。

随着大众越来越专注于电动化、数字化和自动驾驶,在集团花费数十亿美元推动大众奥迪保时捷等主流品牌电动化的同时,大众集团高管对路透表示,集团正在重新审视其小众高性能品牌兰博基尼布加迪等将来的角色,比如权衡集团是否还有资源为这些小品牌开发电动平台。

如何筹钱

兰博基尼布加迪杜卡迪这些小众高端品牌的命运将不得不被重新审视,包含通过可能的技术合作、股权重组、独立上市和直接出售等选择以筹集资金。

据外媒消息,大众集团计划逐步把奥迪旗下的兰博基尼打造为一个更独立的部门,包括理顺独立供应链和一系列技术转让,以便后者更容易在资本市场独立上市。

知情人士表示,兰博基尼可能会部分上市,而大众集团将保留控股权。“目前还没有正式决定剥离兰博基尼,任何交易的时间表仍不清楚。”消息称,大众集团已经为此与多家投资银行就潜在的IPO计划进行了接触。

之前, 据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大众集团正在讨论将超跑品牌布加迪出售给克罗地亚性能电动车企业Rimac,据消息人士透露,该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交易。据透露,Rimac将用股份置换的方式支付购买布加迪的对价,目前大众集体旗下保时捷拥有Rimac15.5%的股份。

由此看来,接下来大众集团将针对旗下的高性能品牌进行一系列的资本操作,一方面通过拆分上市提高大众集团的整体市值,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融资来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迪斯对路透社表示,到2025年将大众汽车市值提高到2000亿欧元的目标仍然有效,但他拒绝置评高性能品牌的拆分上市的传言。

去年,大众集团售出4554辆兰博基尼,起价约20万美元,特别版售价数百万美元;售出了82辆布加迪和5.3万多辆杜卡迪摩托车。大众集团内部也有声音认为,对于布加迪兰博基尼或者布加迪这样的小众高级品牌,投入巨资发展电动化是否值得?

“我们一直在审视品牌组合,尤其是汽车产业巨变的阶段,鉴于市场的混乱,我们需要聚焦,扪心自问各个品牌的转型意义。必须用新的标准衡量这些品牌,通过电动化和数字化,找到每个品牌的新位置。”

市值的抱负

迪斯一直笃信,大众集团的市值被严重低估。

大众集团目前的市值大约910亿美元,而竞争对手丰田是其两倍多,而特斯拉的市值又是丰田的两倍多。如同前文所说,把市值提高到2000亿欧元是大众集团的重要目标。

2019年,整个大众集团售出1096万辆新车,超越丰田,是全球销量最高的车企。但分析人士认为,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多,效率低,成本高。截至2019年底,大众汽车集团拥有671205名员工,远高于同期丰田汽车的359542名员工。

迪斯曾经因为大众集团旗下各个品牌的协同低效而大发雷霆。为此,对各个品牌进行了重新定位与清洗,并且把自己在宝马的老部下挖来掌管奥迪和研发。

大众确实有很多有价值的品牌,拆分上市是短期提振市值的有效措施。但是想要彻底改革机构和人员的冗余,提高内部协同效率,则十分困难。分析认为,但赢得监事会的支持可能是最困难的部分,大众监事会由工会控制半数席位。

德国最大工会IG Metall表示,只有能够保障就业的前提下,董事会的改革计划才会赢得支持。“我们从不反对致力于在资本市场寻找增长与融资,不反对部分剥离,也不反对拆分上市,但如果只是为了获取高估值而分拆公司,或者为了剥离不良板块,那我们会拒绝。”总之工会认为,大众有责任投资员工和狼堡的未来,而不是放弃不佳的资产。

多次提速电动化,做派强硬、敢做敢说的迪斯此前与大众集团强大的工会主席Bernd Osterloh多次冲突,一度矛盾公开化,迪斯还因此失去了对大众品牌的实控权。后来双方在行业危机面前暂时握手言和,但是外界认为迪斯的压力依然很大。

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表示,理论上的支持迪斯,“战略是好的”,工会也表示,“道路是正确的”。迪斯也坦言,正在在改变自己的一些做法。

“过去五年,我在沃尔夫斯堡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有自己的文化和权力结构,需要一种非常综合的管理风格。有时我会采取咄咄逼人的方式,但已经到了我的极限,我必须承认这点,并且学会适应。”(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