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自动驾驶明年上高速?保险公司有点慌

2020年10月27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27日英国政府计划开会讨论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时间节点,预计最快在2021年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高速公路,允许使用车道保持等让驾驶员放开方向盘。

这让当地保险行业感到焦虑。英国保险集团资助的独立研究机构Thatcham表示,现有的自动驾驶技术远远达不到人类驾驶的水平,这将危及生命。“我们不认为,自动驾驶技术足以像人一样驾驶。”

特斯拉奔驰等豪华车企,一直走在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的前沿,认为这些功能已经可以安全使用。

Thatcham 认为,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可能无法看到路面上的碎片,无法避开行人,也无法识别高速公路车道何时关闭。最重要的是,“自动巡航存在责任和法律挑战,同时也存在安全方面的挑战,不管车企怎么说,这项技术还不成熟。”美国研究人员也提出了类似的担忧。

保险业面临的问题是,如果驾驶座上的人不控制车辆,他们将被归为乘客,这将给保险公司带来额外的责任,并可能导致更高的保费。

Thatcham 认为自动驾驶系统还要大约五年才能够真正处理高速公路驾驶,称今天的系统为“自动化”是误导司机,因为应该是“辅助驾驶”,例如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仪”系统所发生的事故。

在国内,自动化也成为炙手可热的领域,近来推广迅速。近日,百度宣布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吸引众多体验者扎堆打卡。

自2013年百度布局自动驾驶以来,在实际场景和虚拟场景下都进行了大量的测试。此次在北京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测试区域总长度约700公里,用户可在北京市海淀区、亦庄、顺义区数十个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直接下单免费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北京是继今年8月在长沙和沧州开放常态化服务后,百度自动出租车驾驶实现落地的第三个城市。此外,重庆、阳泉等地也在开展自动驾驶载人测试。但是小规模的测试跟真正的全民应用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涉及到保险和法律责任承担等深刻问题。(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