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捷豹路虎解峰:车企做出行更多仍是卖车思维

2020年10月30日 12:58: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汽车出行市场的规模已经不可忽视,但大部分参与者仍在摸索中前进。

“目前为止移动出行领域取得成功的只有两种类型企业,一种类型企业就是非车企。”在10月29日的2020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及业务发展执行副总裁解峰对当下的汽车出行市场这样评价到。

非车企企业为何在出行领域比汽车企业做得更成功?对此,解峰认为“车企或多或少局限在整车产品上,比如‘应该推什么样的车’、‘车滞销了用移动出行或者租赁的方式把它推出去’这样的思维上,很少思考什么是客户真正需要的移动出行方式。”

车企在出行领域完全失败?也不尽然。解峰认为“并不是没有企业真正取得突破,但目前真正取得突破的更多是量产品牌,比如上汽吉利的曹操出行,他们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功。”

此外,解峰还提到豪华品牌在出行领域的失败尝试,比如戴姆勒旗下的Car2Go。由此,他认为未来出行一定是未来的方向,但豪华车是不是真的不能在这个市场取得成功?

参照其它车企在出行领域的探索经验,解峰认为汽车出行对豪华车品牌来说有一点点不同。“移动出行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共享’,但这对豪华车客户的驱动力到底有多大?”解峰对此提出疑问,有多少人在买一件奢侈品后愿意去跟别人分享?但他表示,捷豹路虎并不是不愿意去做移动出行领域的尝试,而是有自己独有的方式。

作为规模并不是特别大的企业,解峰表示捷豹路虎做所有事情时都在想“什么是最有效的解决方式?”。他介绍,捷豹路虎在移动出行领域的布局有三个思路:

第一,吸取友商的经验或教训。如果友商在某些领域做了有益的尝试,可能是成功的、也可能是失败的,对于捷豹路虎而言没有必要做同样的尝试,因为他们已经给了捷豹路虎足够的经验,避免一次次重蹈覆辙。

第二,创新源自于每个人的内心,但传统车企或多或少有一些限制。鉴于此,捷豹路虎在4年前全权出资成立风投公司InMotion。解峰介绍到,如果捷豹路虎内部有一些很好的想法,不把它放在内部去做,因为创新在一个传统企业里面有可能会被扼杀。所以用风投公司投资有相同想法的人、创业公司,扶持他们的概念落地。

第三,目前正跟捷豹路虎英国总部谈判,中国作为网约车大国,捷豹路虎完全可以把网约车的探索放在中国,其他地方不做。

根据这三个思路,解峰表示,捷豹路虎将把在中国网约车市场取得的经验分享给全球其他市场。如果其它市场想做,中国有现成的模式;如果需要系统中国已经开发了,如果需要人才中国的人才可以向全球输出。

第二,还有一个消费者的痛点——随需出行。对此,解峰表示“我们希望未来不再是卖一辆车,而是卖一辆车或者一系列车的使用权”。

第三,真正的未来出行、真正有价值的未来出行,一定要与自动驾驶技术有益的结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