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PSA和FCA合体后在中国如何复活?

2020年11月05日 23:3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一个失败的我如何拯救一个失败的你?

法系车和意大利车在国际上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在中国市场,他们都同样经营惨淡。

当法国的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意大利的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合并后,一个共同的软肋变得尤为突出,那就是全球最大新车市场——中国市场的缺位。合体后的集团可以在全球排到第四位,但是在中国的销量合起来聊胜于无。

中国曾是PSA最大的单一市场,在2014年的高光时刻,PSA在中国的年销量超过70万辆。但是盛极而衰,往后销量逐年下降,到2019年,该集团在中国的销量已经逐年下滑到11.9万辆汽车。而今年,他们的在华销量截至9月仅为3.1万辆,估计全年销量可能不到5万辆。

FCA也好不到哪里去,全集团虽然品牌众多,但目前在中国正经销售的只有旗下的美国SUV品牌Jeep。中方合资伙伴广汽集团的数据显示,9月份的Jeep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6%,至3862辆,今年以来的成交量暴跌47%至27675辆。

据海外媒体报道,合并后的Stellantis计划重新夺回在华失地,大致计划开始浮出水面:品牌减少,车减少,工厂减少。可以理解为断舍离,也可以理解为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以退为进,重新出发。

PSA首席执行官唐惟实(Carlos Tavares)将领导合并后的Stellantis,他曾表示,PSA与FCA的合并将带来协同效应,并在中国重新开始。

PSA首席财务官Philippe de Rovira对分析师表示,“考虑到合并后这么多品牌、这么多平台和这么多汽车生产线,这是不合理的。”

在中国尤其不合理,所以PSA最近出售了与东风的合资公司神龙的一家工厂,并关闭了另一家工厂,以降低亏损和固定成本。

同时中外股东双方再次启动了神龙汽车的复兴计划,据悉法国总部将直接给标致雪铁龙品牌新的资金支持品牌复兴,并且会保证未来新车推出的步伐,开展用户关爱的计划。

近年来,PSA和FCA以及福特雷诺等其他一度繁荣的大众市场品牌,都受到了日本和中国本土品牌的强势挤压,相比法系和美系,这些品牌的产品线更适合中国年轻人的口味,性价比更高。尤其是国产比较晚的雷诺,今年干脆退出了主要的在华合资公司东风雷诺,仅剩下新能源和商用车业务。PSA去年还解散了与长安汽车的另一家合资企业长安PSA,因为旗下的DS品牌在华发展毫无进展,包括出售在深圳的工厂。

FCA则宣布计划与iPhone制造商富士康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电动车。富士康刚刚展示了其新的电动汽车平台,合作伙伴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调整,不过还没有证实和FCA的合资企业会使用它。

作为原战略计划的一部分,PSA计划在中国裁员数千人。预计到2021年,将实现15万辆汽车的盈亏平衡点和25万辆的销售目标。到2025年,计划销售目标要达到40万辆。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合资企业一旦滑落,其复活战要远远难于中国自主品牌,由于合资股东双方的干预、合资企业沟通和决策效率低下,产品研发体系的全球化,很难在本土作出及时的重要变革。(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