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王侠:股比放开后应升级合作模式

2020年11月07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1月7日,以“开放 合作 共赢——新形势下国际品牌汽车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

开幕致辞环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针对当前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的爬坡时期,从以下四个方面解读了中国新发展阶段给中国汽车带来的机遇。

其一,中国具备了更加开放和更高质量的市场环境,正持续加大基础建设、配套设施建设力度,经济发展的硬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2018年,中国取消了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了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到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和合资企业家数的限制后,中国汽车行业将实现完全对外开放。

“股比开放肯定会让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不仅外资品牌和中国品牌之间的竞争会加剧,外资品牌之间的竞争同样会加剧。”王侠强调,如何在新形势下升级合作模式,找准新的生存发展之道,将考验中外车企的智慧。

其二,中国巨大的内需将被持续激活。

目前,我国城镇化常住人口已经超过60%,北京、上海主城区人口密度已经超过东京和纽约。“建设大城市的郊区新城、推动多中心发展、加强县城建设将是城镇化接下来的重点方向。”他表示,城镇化、新基建同时发力,无论在投资领域还是在消费领域都将释放巨大需求。

其三,技术创新驱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对新技术新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便是最好的载体”。

当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有基础设施、通信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但也有核心技术方面的短板,因此,“开放合作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特征,中外车企都将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期”。

王侠相信,新能源汽车走过了扶持培育的初级阶段,即将迎来以技术突破为特征的更加蓬勃的新阶段。

其四,正确理解双循环的双向机遇。

王侠解释道,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国内经济的单循环,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

相反,中国进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的规模将会持续扩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