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捷豹路虎在华业务由潘庆统一决策 结束“三足鼎立”模式

2020年11月12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1月11日,新接任捷豹路虎全球CEO一职不到3个月的Thierry Bolloré宣布,即日起,捷豹路虎旗下所有在华业务将由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CEO潘庆统一决策,其中包括营销、人力资源、部分采购等业务。

从公告内容可见,Thierry Bolloré新官上任,对已经担任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近4年时间的潘庆,委以重任。此番调整,也将是捷豹路虎梳理在华业务的开端。

4年前,潘庆加盟捷豹路虎,出任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直接向当时的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Dr. Ralf Speth)汇报。这是捷豹路虎首次启用中国本土人才出任高管。

但是,由于捷豹路虎在华业务除捷豹路虎中国负责外,捷豹路虎奇瑞捷豹路虎于2014年共同成立的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简称IMSS),也同样负责。

具体为,销售业务由IMSS负责,同时还负责生产、采购、财务、人力、IT、法务、公关等项目,大多数职能部门负责人由奇瑞捷豹路虎双方派驻。捷豹路虎中国只管营销工作。

组织架构方面,潘庆直接向捷豹路虎全球CEO汇报,IMSS总裁李大龙则直接向捷豹路虎全球首席营销官菲利克斯·布罗蒂加姆(Felix Bräutigam)汇报,再加上合资方奇瑞捷豹路虎在中国形成“三足鼎立”模式。

因组织架构的复杂和营销和销售的脱节,捷豹品牌、路虎品牌和奇瑞捷豹路虎的新车上市、营销等业务倍受影响。

近两年,中国豪华汽车市场整体持续攀升,在整体市场销量缩量的情况下,豪华汽车市场仍保持较高的增长。

其中,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下降7.5%和8.2%,但豪华汽车品牌宝马同比销量增长13.1%,奔驰奥迪均同比增长4%左右,雷克萨斯同比增长25%,沃尔沃也同比增长18.4%。但捷豹路虎2019年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3.5%。

2013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捷豹品牌和路虎品牌全球最大销售市场。但是,7年时间过去,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势头不增反降,IMSS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

作为曾经担任大众汽车集团亚洲区多个高管职位,以及奥迪中国区副总裁等职务,潘庆在豪华汽车品牌的营销和运营有着丰富的经验。尽管4年前捷豹路虎对潘庆的加入有着不小的期待,但因IMSS机构的存在,潘庆并没有完全展示出自己的能力。

潘庆加入捷豹路虎后,在其带领下,将中国市场打造为研发、采购、生产、产品、品牌、客户体验、人才为一体的全球战略基地。通过“7+1战略”、“双引擎,双创新”等,让捷豹路虎经历了市场的考验和紧跟产业的变革。

如今,潘庆掌握捷豹路虎在华营销和销售、以及人事和采购等大权,捷豹路虎“三足鼎立”局面结束,手握大权的潘庆也终于可以一展拳脚。乘着豪华汽车品牌向上的势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或将迎来新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