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车企市值之战 :大众的身段和挣扎

2021年02月25日 14:16: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对于急于提升市值的大众集团来说,保时捷布加迪被当作了眼前的棋子。

据德国《汽车周刊》日前报道,保时捷CEO表示,布加迪与超级电动车品牌锐马克(Rimac)在技术上很契合。这暧昧的口径,似乎实锤了2020年“大众欲出售布加迪给Rimac”的传言。

“现在,我们正在讨论布加迪如何才能发展的更好,Rimac可能提供助力,因为两者在技术上很契合。”

2020年,英国汽车杂志Car爆料,大众集团想将超跑品牌布加迪出售给Rimac。后者是一家克罗地亚电动超跑品牌,已经开发了自己的电动超跑平台。

好巧不巧,2月18日,Rimac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首个品牌展厅已经落户上海。首款车型为顶级电动跑车C_Two,全球限量150辆,一辆就200万美元,目前还没有交车。相比之下,即使尊贵如布加迪,两者也还算般配。

同时爆料还称,交易后可能交叉持股,保时捷将提高在Rimac的股权至15.5%。

“有各种不同的整合方案,相信2021年上半年集团会最终决定。”大众集团管理委员成员布鲁姆透露。

关于保时捷,日前传言,大众集团计划将其拆分,独立上市。

据德国媒体《经理人》报道,为了给电动化和智能化筹集资金,大众集团正考虑拆分保时捷控股,单独上市。公开募股可能占总股本的25%,估值在200亿到250亿欧元。另外保时捷计划到2025年消减100亿欧元的成本,高于此前的60亿欧元。

据估计,拆分后的保时捷的市值也将达到千亿欧元规模,超过母公司,目前大众汽车的市值位于五年来的最高位,市值为952亿欧元。拆分保时捷将大幅提升大众集团整体的市值。

海外评论认为,拆分保时捷将是大众汽车变革的战略分水岭。

对于集团CEO迪斯来说,大众集团市值被低估一直是他心中隐痛。尤其是眼看着后浪特斯拉、蔚来等小车厂的市值一骑绝尘,迪斯更要面对来自投资人的巨大压力。

尽管2020年疫情肆虐,大众集团和CEO迪斯的表现都好过预期,实现了强劲的利润和现金流,但是受到旧估值逻辑的困扰,大众集团与特斯拉的市值差距越来越大。

迪斯频频公开喊话大众变革的紧迫性,并为此频繁与大众工会产生摩擦,甚至威胁到自己的内部地位。

保时捷拆分上市将是一颗灵丹妙药。”分析师表示。

彭博资讯分析师Michael Dean估计,保时捷首次IPO估值可能达到1100亿欧元,比投资者目前对大众集团整体的估值高出约200亿欧元。

无怪乎,消息传出后,大众汽车的股价上涨了5.7%。

大众集团和其大股东都拒绝置评。因为拆分保时捷注定是棘手的操作。

虽然62岁的迪斯自2018年上任以来,一直野心勃勃,想成就一番业绩,在缩减成本和营业数据方面也确实做得不错。但是他改革的步伐却屡屡受阻、步步维艰,频频受到体制的制衡和工会的阻挠。

强大的工会联合下萨克森州的代表,让迪斯的举措在监事会难以获批,或者大打折扣。

对工会来说,大众市值是否仅为特斯拉的零头不重要,甚至被中国的蔚来汽车追赶也不重要,保住现有的就业岗位才是关键。这也成为所有传统车企应对转型的原罪缺陷。

迪斯曾多次公开喊话,表达这种缓慢、无力和焦灼。

本月早些时候,戴姆勒正式拆分了卡车部门,外界认为除了业务整合,此举也旨在通过拆分来提升市值,拆分后股价上涨了13%,接近三年高点。

再来看2015年从FCA剥离的法拉利。自拆分IPO之后,过去几年法拉利股价增长了282%。算是给保时捷做出了表率,成为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但是同为超跑的阿斯顿·马丁就没那么幸运。作为大众集团利润率最高的品牌,保时捷光911一款的利润就顶法拉利整体。

即便在特斯拉的时代,保时捷也无疑是一块金字招牌,但是在电动时代,保时捷需要新故事。

2019年,保时捷推出Taycan,在2022年将推出Macan电动跨界车,基于与奥迪共同开发的新电动车专用平台。按照计划到2025年,保时捷的电动化率要达到50%。

其实,与其费劲拆分保时捷大众汽车还不如给苹果代工!君不见,即使拆分后的戴姆勒,其体量与特斯拉仍然不是一个量级,而区区一个苹果代工的传言,就可以让现代起亚股价齐飞。虽然现代日产大众都讨厌代工厂的名头,但是时代变了,资本青睐新故事。(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