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芯慌、换电、碳中和,多项热点话题中汽协如何解读?

2021年05月31日 16:14: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对汽车行业来说,缺芯问题今年年底会有明显改善。”

5月28日,中汽协2021夏季媒体沟通会在中汽协办公新址北京丰台区诺德中心召开。针对近期的芯片问题,中汽协副秘书长李邵华指出,“芯片的影响既是显现的,也是隐性的。”

他解释道,显现方面,可以从全球各企业的表现,包括国内已有的企业延长休息时间看出,在一定程度上他们都调整了生产的节奏。

从中汽协摸底情况看,二季度受影响比一季度严重,有些甚至超出了去年年底中汽协的预估。其原因在于,今年年初发生的一系列突发事件,例如东南亚疫情,3月份着火等等。

数据则是隐性。从中汽协数据来看,1-4月整车产销与2020年、2019年相比都呈现增长态势,但同时,因为芯片短缺让企业的计划产销量可能降低10%左右。芯片短缺不仅是汽车行业问题,而是全社会问题,需要芯片的行业都有这个问题。

李邵华强调:“改善会持续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会持续1-2年时间,对汽车行业来说,缺芯问题今年年底会有明显改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则表示,“芯荒”问题有偶然性和必然性。

偶然性主要是前期产能分配失调,以及中后期美国寒流、日本工厂失火、东南亚疫情等对产能的影响;必然性是中国芯片企业要尽快成长起来,中国汽车芯片应当具备自主设计、生产、制造等能力,汽车企业有责任在这方面“拉一把”。

谈及近两年业内热议的换电前景问题,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明确提出,在居民区要积极推广智能有序的慢充服务,加大以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并鼓励开展换电模式的应用。换电未来可能是新能源汽车补电的一种补充。

中汽协副秘书长许海东也持相同观点:“看到目前新能源的发展,我们觉得可能还是换电更多的是在商用方向。”他表示,换电模式只是一个方向,尤其是在运营车上,比如出租车、城市的最后一公里、物流、环保,这种推动可能更好。

关于“双碳”目标,付炳锋则坦言:“汽车行业的碳达峰过程非常复杂,当前碳达峰边界和前提条件还很模糊,需要深入研究、界定,进行科学分析计算。”

他表示,当下谈论的观点和推测,都不尽完整、不够系统。一方面,碳达峰对汽车行业科技创新提出新课题,动力与压力并存。它一定会拉动科技进步,促进创新,产生新业态。另一方面,它给未来市场带来新机。对于碳达峰目标的实现,希望各界给汽车行业留点时间、空间,让汽车这一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发挥稳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于品牌向上,中汽协副秘书长柳燕认为自主品牌企业会有不同侧重和解读。

品牌价值提升,可以在财务维度上量化。

“中国要想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品牌是重要支撑。”国际机构最新2021全球汽车品牌价值百强里,有22家中国品牌上榜,上榜数量最多,可以看到中国品牌近年来的努力成果。但品牌价值总和不及榜首品牌价值的一半,大而不强在榜单上也体现出来。

市场份额提升。什么叫汽车强国的标志?其中之一,就是本土的消费者购买本土品牌车的比例。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线性划分,但在过去的十年里面,我们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在40%上下徘徊,过去两年变低,今年个别月份有升高,

第三,高端化。“这不仅是汽车行业的重点方向,在今年中国品牌日各类官方活动上,打造高端品牌已是各行业共识。”继传统汽车企业尝试品牌高端化之后,近两年有诸多中国高端智能电动新品牌问世,传统企业、新势力和跨界造车者同台竞技,在加剧竞争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国汽车品牌整体迅速崛起和快速发展。

据许海东介绍,“我国汽车市场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1-4月份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数据超过预期。2021年度中国汽车总销量数据预期可能会在之前预期增长6.5%的基础上有所上调,预测结果会在年中汇报时公布。

同时,由于2020年4月汽车产销逐步恢复,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影响明显减弱,因此1-4月产销同比增速均比1-3月明显回落,但累计数据中,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形势依然呈现向好发展态势。从细分车型来看,乘、商两类车型产销形势基本与行业保持一致;商用车中,货车销量已接近零增。

值得一提的是,1-4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282.8万辆,同比增长66.9%,市场份额达41.6%,上升3.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提升明显;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总体表现依然好于行业,其中4月份产销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此外,1-4月我国汽车出口表现出色,累计出口量超过51.4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2021中国汽车论坛”将于6月17日-19日在上海隆重召开,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中。据柳燕介绍,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2021中国汽车论坛围绕“新起点 新战略 新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设置了“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14个主题论坛”,将邀请200余位嘉宾发表演讲,预计参会人数将继续突破2000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