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月销量不足1千,3年亏37亿,单飞的海马汽车还有救?

2021年07月23日 19:2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文/朱琴)7月22日下午,海马汽车发布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对连续3个交易日股价上涨20%做了说明。7月23日开盘,海马汽车股价结束了连续涨停之势,但依然有5%左右的涨幅。

一份公告,就让海马汽车的股价走势暗淡下来。而海马汽车股价近日的大幅上涨,同样与一则公告有关。

7月20日晚,海马汽车发布两则公告,表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所持有的一汽海马49%股权,拟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同时,一汽股份将持有的一汽海马销售50%股权,拟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海马汽车将从合资转变为海南地方政府入股的地方汽车企业。对海马汽车来说,意味着业务上终于单飞。

海马单飞只是开始

“南海马江淮,各自靠着优质的地方政府,干吧!”这是一位投资者对于海马汽车股权变动公告的评价。

在汽车企业特别是民营汽车企业的发展背后,地方政府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正如该投资者提到的江淮,凭借国有汽车企业和安徽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不仅与大众汽车合作,江淮与造车新势力蔚来的合作,也极大的改善了江淮的困境。

江淮的案例下,此次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成为海马汽车的股东,未来势必将为海马汽车注入更多的资源。

海马将会是海南省一张靓丽的名片,这是所有人都共赢的事情~~~海马的结局不比江淮汽车差的,反而后劲更足。”、“海南造车,可以享受到的一些特殊政策”,“公用车,氢电,外企落地的免税”、“想象空间很大 ”.......对于股权变更后的海马汽车,很多投资者十分看好。

投资者对海马汽车的看好,背后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背景。

早在2018年,工信部与海南省政府签署协议,工信部将支持海南清洁汽车全域推广应用及相关产业发展,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全域应用示范区”。

此外,在2019年5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提出将海南建设成为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建设海南清洁能源岛。目前,在全国4个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中(福建、江西、贵州、海南),海南是唯一被赋予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定位。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和扶持,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6.4万辆,保有量占比达4.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2.4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第四。

此次一汽股份将所持股份无条件划拨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这一动作背后有着浓厚的政治色彩。因此,占据天时地利的海马汽车,有着一系列政策的支持,未来或将获得不少机遇。

月销量不到1千辆

两份公告背后,让投资者充满遐想,但是在7月22日的公告中,海马汽车仍存在非常现实的困境。

在7月22日《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海马汽车进行了风险提示,其中包含“公司2021 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8000 万元~12000 万元。”

对于上半年亏损的原因,海马汽车解释为“公司汽车产品调整处于攻坚阶段,营销模式创新成果尚未完全体现,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亏损。”

此外,根据6月份发布产销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累计销售16544辆,同比增长153.39%。并且,目前海马汽车主要生产和销售SUV车型为主,其中SUV上半年累计销售12740辆,同比增长95.22%。

虽然总销量和SUV产品的销量都同比呈现大幅增长,但是半年时间中仅销售1万多辆,相比其它车企,海马汽车的产销规模非常小。此外,海马汽车上半年1.6万辆的销量中还包含了11242辆小鹏G3的销量。因此,海马汽车今年上半年的真实销量为5302辆,月均销量不到1千辆。

熟悉海马汽车的人都知道,因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因此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19年对海马汽车的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据统计,海马汽车2018年净利润亏损16.37亿元,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7.3亿元,2020年净利润亏损13.35亿元,从2018年到2020年,海马汽车3年累计亏损了37.02亿元。

近两年,为了不被退市,海马汽车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出售344套和145套房产,才最终保住了壳。并且,在今年5月份成功摘帽,股票名从ST海马恢复为海马汽车。海马汽车卖房保壳的行为,成为一时的笑谈。

如今,上半年海马汽车的财务又出现亏损,今年海马汽车的经营业绩能不能盈利还是未知数。

转型遇阻 股价翻倍

在今年的业绩说明会上,ST海马表示,公司已在产品方面实施品类战略,探索研究产品从传统燃油汽车向节能环保与智能网联汽车转型;将持续发力智能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并长远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

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公告中,海马汽车强调公司汽车业务正处于产品调整的攻坚阶段,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海马汽车产品转型的方向。

两年前的5月份,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再度“出山”,并以“第四次创业”的心态坐镇海马汽车,力图挽救巨额亏损和退市边缘的海马汽车。如今2年时间过去,海马汽车确实解除了退市风险,但仍汽车业务仍未见起色。

今年年初,海马7X氢燃料电池试制车亮相海南,满氢下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海马汽车表示,该车是国内首台上路行驶的70Mpa氢燃料电池MPV,并且海马集团将在海南建设小型加氢站,并以海南为试点率先推广海马7X氢燃料电池车。

然而,今年6月份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技术问题向董秘提问,董秘回复表示“感谢您的提问,公司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研发中。”

年初就已经亮相的试制车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距离量产落地的距离仍未知。虽然近两年全国掀起氢燃料电池汽车热,海南也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区,但是氢燃料电池技术目前主要运用于商用车领域。并且作为技术研发实力并不强,也没有商用车业务的海马,能否抢得头筹?

今年3月,海马汽车全新插电混动SUV海马6P正式上市,但是在近3个月的销量榜单中并未查询到海马6P的具体销量。根据产销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SUV共销售12740辆,其中包含了11242辆小鹏G3海马汽车的SUV车型上半年仅销售1498辆。

显然,上市已经3个月的海马6P卖得并不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首次试水并未激起任何浪花。

虽然业务转型进展得非常不顺,但是海马汽车在资本市场却大获成功。今年年初,海马汽车股价在3元左右,目前已经涨至7元左右,上半年股价最高纪录为7.48元,翻了2倍多。

资本市场的热捧让海马汽车股价暴涨,但低迷的销量,亏损的经营业绩,以及不顺利的转型,单飞的海马汽车要想翻身并非易事。未来,与其它造车者合作或许是一条不错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