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阳江> 导购>正文

不让皮卡沦为富人的“玩具”—长城炮

2020-07-15 16:23:2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富人的玩具”

说起皮卡,笔者试图翻查脑海中的“资料”,首先想到是《Topgear》中的“镇店之宝”Hilux与近年逐渐变得常见的福特F-150,还有就是自主品牌长城。除此之外,对其他品牌所推出皮卡车型的认知可谓是少之又少。

与其说一知半解,倒不如说国内的用车环境对于皮卡而言可谓是难乎其难,从而导致其在国内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加上国民对于皮卡车型的认识,仍停留于残旧不堪五十铃皮卡之中,以至于将皮卡与货车画上相等的符号。

至于拥有光鲜亮丽外表的福特F-150,碍于起售价已超过50万大关,对于普罗大众而言不过是一件“富人的玩具”。直到“它”的到来,才成功颠覆笔者对于皮卡的想象,而它便是近期在皮卡市场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长城炮。

“皮卡≠货车”

收到试驾长城炮的邀请时,笔者的心情可谓是有喜有悲。其中的“喜”来自笔者从未试驾过皮卡车型,而“悲”则是对它庞大的体积行走于横街窄巷而感到堪忧。

是的,笔者生活于广州老城区之中,即使驾驶着中大型SUV已足以考验笔者的驾驶技术,更何况是一款车长5410mm、车宽1934mm、车高1866mm的大型乘用皮卡。

所幸的是,笔者向来富有探索精神,并不会被它庞大的“身躯”而感到胆战心惊。于是在取车后,便立即驱车前往附近山区试图探索它的实力。

#本次试驾车型为2019款 2.0T自动汽油四驱尊享版(乘用版),车型售价15.98万。

“实用性至上”

长城炮的整体外观设计偏向硬朗风格,前脸采用大面积的镀铬饰条装饰,搭配大尺寸LOGO,使得前脸更为宽大且富有力量感。值得一提的是,长城炮所拥有的装备,几乎与目前市售的家用车相同;LED大灯、卤素雾灯、前雷达、ACC等先进配置一应俱全。

来到车身侧面,除了拥有镀铬外壳的后视镜与18寸铝合金轮毂以外,较为特别的是与车身同色的轮眉设计,而在商用车型中则改为普通的塑料护板,并且在车侧踏板方面也有所不同。

车身尾部方面,LED尾灯与前大灯造型形成鲜明的对比。而货箱拥有1520x1520x538的大型载物空间,并且搭配带有阻尼助力机构与脚踏板的后尾门,使得消费者在日常使用时更为方便。但货箱盖与不锈钢防滚架需要用户自行选装,装配金额在2000-7000元不等。

总体而言,长城炮的整体设计更趋向于功能实用性。作为一款售价仅15.98万元的皮卡车型,拥有充足的载货能力之余,在外观方面也能吸引不少路人的目光,而这也是为何它能蝉联国产皮卡销量首位的主要原因。

“皮卡的壳 轿车的馅”

进入车内,熟悉的轿车气息扑面而来。长城炮的内饰设计采用镀铬饰板、木板与软质材料组成,虽说在用料方面未能跃升至豪华级别,但笔者却感受到设计师的诚意与心思。

单凭车厢布局而论,整体内饰依旧以实用性为设计基点。但仍有不少科技配备如9寸彩色液晶屏、手机互联、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自动驻车等配置一应俱全。

唯独是该车所搭载的车载系统令笔者感到稍有不满,原因是该系统存在反应过慢、操作繁复、触控不敏感等问题,使得用户在无法进行快速地进行操作,以至于产生安全隐患。所幸的是,该车仍保留较多的实体按键,令笔者得以避免使用该套系统。

除此之外,驾驶着一款车长达到5.4米的大型皮卡,难免会为停车而感到无助与烦恼。得益于该车拥有360度全景影像、前后雷达、半自动泊车、盲区检测等辅助功能,使得笔者在停泊于狭窄的车位时亦能保持得意的笑容。

作为一款四门五座车型,后排空间固然重要。长城炮的后排表现,虽然在空间方面未能达到宽裕,但得益于座椅的承托性、包裹性均能达到良好的表现。倘若在坐垫长度方面能够有所增加,便能大幅提高后排乘客的舒适性。

总体而言,长城炮的内饰在设计与布局方面,领先于不少竞品车型。但仍有不少细节问题需要加以改正,如木纹饰板与塑料面板的共振、电动座椅移动时所产生的噪音等。

尽管如此,该车在科技配置方面足以扳回一城,毕竟驾驶一款大尺寸车型,倘若缺少科技设备辅助,反而依靠用户的“动手能力”实现操作,在如今科技飞黄腾达的时代并不现实,而长城炮的优势正是大幅改善皮卡车型的短板,从而提高用户体验。

“粗矿却灵活”

驾驶着长城炮行走于市中心路段,庞大的身躯使得笔者仿佛扮演着“翡翠公主号”船长,穿梭于身旁的汽车如蚂蚁般渺小,而笔者却与公交车司机享受着相同的视野高度,但又比他更具灵活的身段与轻巧的转向。

这种被笔者称为“洪金宝打功夫”的场面实属罕见。确实,长城炮在动态灵活性方面足以超出笔者的想象,归功于该车搭载动态转向辅助、防侧翻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令其能灵敏的控制车身姿态,令笔者在高速路上轻松实现超车。

说起动态体验,便不得不提它的动力配置。长城炮搭载一副2.0L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由采埃孚提供的八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提供190 Ps最大输出与360 N·m最大扭矩水平。

单看账面数据而言,似乎已足够应对日常所需。但由于该车的最大扭矩转速在1800-3600rpm,令其在加速起步时未能得到良好的提速体验,必须等待半秒或深踩油门,才能感受到车速逐渐上升。

随着车速与转速逐渐提升,2.0T发动机所迸发出的强悍动力召之即来,与其搭配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反应迅速且毫无顿挫。唯独是仪表盘上的油耗系数试图向笔者透露着需要轻柔对待油门,否则便是前往加油站的路上。

除此之外,该车除了拥有L2级自动驾驶功能以外,在安全性方面拥有交通标志识别系统、刹车辅助、紧急刹车预警、上坡辅助、陡坡缓降、中央差速器锁止、二次碰撞缓解等多种配置,以保障驾驶员与乘客的人身安全。

“国产新希望”

与长城炮相处的36小时里,其凭借独特的车漆与庞大的身躯,成功取得不少路人的围观。对于笔者而言,直至还车的一刻,该车似乎仍有不少谜题等待解开。

笔者在网站上看到一名车主,将爱车进行改造升级,例如加装空调、储水箱、货箱盖等实用性配置,将皮卡当作“第二个家”使用。而笔者亦曾见F-150车主驾驶着爱车在灯红酒绿的市中心徘徊,不断在炫耀着脸上的光芒。

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笔者不能轻率的判断谁是谁非,但至少长城炮的出现成功影响国民对皮卡车型的固有印象,以至于笔者被不少路人拦截询价,并在了解过后为该车而感到自豪与赞叹。“原来国产皮卡已经造的那么帅气了~”。

确实,作为一款售价仅15.98万元的大型皮卡,拥有如此高的科技配置与安全辅助系统,在目前皮卡市场中实属罕见。但是,倘若您对皮卡车型有所兴趣,首先必须考虑自己的生活圈与活动范围,是否适合驾驶一款大型车“周游列国”。

并不是如笔者般,驾驶该车行走于广州老城区,如同骑自行车闯入人满为患的步行街般,既要小心翼翼的行驶又要为寻找合适的车位而烦恼。即便如此,它的出现至少已在笔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也为此证明皮卡不再是富人的玩具。

阳江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