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银川>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解码北汽新能源EX5、EX3抗低温技术

2019-02-27 14:42:19
分享到:
来源:经销商供稿 作者:丁晓芳

凤凰網汽车 银川讯 黑河市位于中国的最北部,地处寒温带,位于东经127.53°,北纬50.22°,每年有6个月以上的时间温度低于0℃,最低气温甚至达-42℃。2019年2月26日,“聚智·行远——北汽新能源2019年高寒试验探营”再次来到黑河,解密北汽新能源(北汽蓝谷 600733)旗下搭载达尔文系统的智能纯电动车型EX5和即将上市的EX3,在高寒试验中的表现与抗低温技术。

严苛“三高”试验验证品质,EX5、EX3同场挑战低温

北汽新能源经过7年的时间,已探索出一套完整的纯电动汽车三高试验体系。每一款车型在上市前须经过146项关键系统验证、378项整车级验证、1500项关键指标,来验证产品在各种极限条件下的性能表现与品质。

本次着重体验的两款车型均诞生于北汽新能源达尔文系统,北汽新能源EX5作为一款全智能长续航纯电SUV,其三电系统在低温下的运行状态,及作为一款SUV的通过性成为本次体验的重点科目。而即将上市的人工智能跨界SUV 北汽新能源EX3,则重点展示了电池的加热、保温,及其冰面、崎岖路面上的操控与舒适性。

智能温控 低温性能平稳操控

参与测试的两款车型均搭载北汽新能源研发的智能电池温控系,这套系统能够智能管理电池,具备自动加热、保温功能,并可以优化电机动力输出,系统化调教整车性能,全面监测整车260个部件数据,成为其应对高寒环境与复杂路况的武器。

在低温充电测试环节,将冬季室外停放一夜的EX5、EX3进行直流充电,车辆搭载的EMD3.0智能电控开始发挥作用,首先对电池进行加热,3分钟后,电池温度提升,恢复良好活性,便自动开始“边加热、边充电”模式,待电池温度达到最佳状态(即20度左右),开始全力充电,并实时监测电池温度以保证充电达到最佳效率。

EMD3.0智能电控 确保冰面行驶稳定

而在颠簸路、强化路以及冰面驾驶等动态测试环节,EMD3.0智能电控系统根据车辆行驶状态,通过毫秒级指令传输,实时匹配电量与动力输出。其配备的ASR智能驱动防滑控制系统,通过对比监测轮速及实际车速,判断车轮是否打滑,实时控制电机输出扭矩,防止车辆出现打滑、甩尾等情况,最大程度提升EX5和EX3在冰雪路面、冰面上的操控与制动表现,确保车辆平稳安全行驶。

V2V、V2L外供电 带来便捷新体验

此外,现场还针对北汽新能源EX3和EX5搭载的车对车充电功能(V2V)、车载外供电功能(V2L)进行了体验,在寒冷的冰面上烧开一壶开水,为低温条件下电量不足的电脑、手机、无人机进行充电,V2L外供电功能带来的便捷体验看得见、摸得着,让出行生活更加丰富。

EX3全气候电池恒温调控 有效保障续航、性能

在本次高寒试验中,北汽新能源EX3凭借工况501km、60km/h等速超600km的续航获得了格外关注,而超长续航的秘密来源于其搭载的全气候电池。据悉,全气候电池不仅有着高容量、高密度、高安全性等特点,还拥有恒温调控与自动保温功能,能降低极寒环境下的续航衰减,并显著充电速度慢与车辆动力性能。

据试验现场工程师介绍,EX3搭载的全气候电池,通过液态热管理系统可以迅速提升电池温度,尤其是在-30℃的极寒条件下,整体加热速率更高,更短的加热时间意味着电池能更快的进入合理工作温度,电池充电变得更快、更高效。此外,通过EMD3.0智能电控系统对于电池温度的实时监控,这套热管理系统还能为电池进行及时降温,来确保电池处于合理工作温度,这样通过“一热一冷”的热管理,全气候电池便实现了对电池的恒温调控,无论极寒还是高温都能保证电池处于合理的工作温度,从未实现更高效的充电与更稳定的续航。

如果说液态热管理系统是EX3应对低温的秘密武器,那么电池保温技术则是保证EX3在低温环境中动力性能与续航更稳定的法宝,而这一功能同样应用在了EX5车型上。在充满电后,保温系统将继续工作,使用外接充电电源的电能,可以持续6小时为极寒环境下的电池进行加热,提升电池活性,确保电机功率输出与续航更加稳定。 

本次高寒试验探营之旅,北汽新能源EX5、EX3展示出了在低温环境下过硬的品质,这得益于北汽新能源对于三电技术的不断研发与积累,从EMD3.0智能电控,到全气候电池,从最早建立完整的纯电动汽车三高试验体系,到基于整车人工智能推出的达尔文系统。北汽新能源的纯电动汽车技术与研发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在持续引领着中国纯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与开拓。而依托技术的不断进步,北汽新能源也将一直为消费者提供可信赖、高品质的出行体验。

银川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