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参观法国标致博物馆 这不只是汽车品牌

2013年11月07日 06:12: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1

标致品牌涉及诸多制造业

凤凰汽车游记 当我说到标致这个词的时候,我想大部分人第一个会想到的一定是汽车品牌。没错,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标致汽车就已经开始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当年的那款广州标致505车型不管因为什么,总之其给我们留下来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到了后来,标致汽车在和东风合资后,东风标致成为了中国市场中的又一个合资品牌。从307到206到207,再从408到508最后到3008,东风标致已经将越来越多的标致旗下车型进行了国产。所以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标致就只是一个汽车品牌的名称,但实质却不尽然。

说老实话,在这次去法国之前,我也一直认为标致只是PSA旗下的一个汽车品牌,但当我在索肖参观过标致博物馆后,我发现原来标致不是那么简单,它不只是一个汽车品牌而已。

标致品牌涉足制造业的诸多领域,比如五金工具、家用器皿、裙撑、望远镜、夹鼻眼镜弹簧、锯条、外科手术器械、猎枪、收音机、缝纫机等。在汽车时代来临之前,标致自行车、摩托车和运输车辆的生产规模一度相当庞大。

从15世纪初至1888年,标致家族的企业由最早的榨油坊和磨坊逐步发展到弹簧、农具、咖啡磨、锯条制造、马拉割草机和自行车生产等多个领域。在1850年,著名的“狮子”商标正式亮相。1869年埃米尔·标致设立和平文学奖。

2

标致品牌有着悠久历史

1848年,阿尔芒·标致家族在法国巴黎创建了一家工厂,主要生产拉锯、弹簧和齿轮等。1896年,标致在蒙贝利亚尔创建了标致汽车公司。

1889年对标致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第一辆以标致命名的汽车问世。阿尔芒与著名的蒸汽动力学专家莱昂·塞波莱(leon serpollet)合作,制造一辆命名为“塞波莱一标致”(serpollet—peugeot)的三轮蒸汽动力机车,在1889年庆祝法国大革命100周年的巴黎万国博览会上展出。

1891年,“标致兄弟公司”更名为“标致兄弟之子”(les fils de peugeot freres)。1896年,阿尔芒在里尔(lille)成立“标致汽车公司”(societe des automobiles peugeot),专司旅行车和卡车生产。这一年夏天,“14型”(type14)面世。首次采用了标致专利的卧式双缸发动机。此前,标致一直通过进口商潘哈德(panhard)和莱瓦索尔(levassor)购买戴姆勒发动机。

3

标致第一款车型是一辆马车

1905年,“标致兄弟之子”公司造出他们的第一辆汽车,这是一辆单缸“狮一标致”(lion peugeot),并在稍后12月巴黎车展上亮相。在这一段时间内,标致汽车公司和标致兄弟之子双方相互共存,分别针对不同车型市场生产不同级别车型。而到了1910年,“标致汽车公司”和“标致兄弟之子”合并,成立“标致汽车和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societe anonyme des automobiles et cycles peugeot),但两种车系并存的局面一直持续到一战前。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标致受命为法国军方生产炮弹和子弹,这也充分说明了标致当时在工业方面的成就。更何况对于标致而言,他们还制造过缝纫机、碾磨器等工具。直至今日,在法国那些高端饭店中的高端碾磨器还依旧是标识出品。

4

标致为军方生产子弹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随着工业的发展,标致开始将主要力量转移至汽车行业。而也正是在这之后,标致的汽车品牌身份开始逐渐被大家所熟悉。

5

标致经典车型

从19世纪至今,标致已经经过了100过年的发展,旗下也已经有很多车型被我们大家所熟知。但不能否认的是,标致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品牌,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涉足让它成为了一个具有众多产品的大公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