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进口大众-途锐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7大众途锐践行溯源之旅 不走寻常路

2017年09月30日 06:48:5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1

Day1 马贝拉-格拉纳达 268公里

凤凰汽车·游记 15年前,我还是一个刚迈进大学校门的年轻人,对汽车的热情高涨,同一年,第一代大众途锐上市,开创了兼顾豪华、运动、越野与实用的SUV新时代。15年后,我已是混迹汽车媒体圈的一名老司机,对汽车有了更多的思考,大众途锐也进入第二代产品生命周期的尾端。

15年时光,我们走过了很多路,途锐也完成了一系列的成就。为了致敬这段时光,大众进口汽车组织了这场践行溯源之旅,从撒哈拉沙漠中的摩洛哥马拉喀什出发,一路向东,抵达途锐诞生之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整段旅程,历时15天,行程约4314公里,而我有幸参与其中,见证了途锐的又一次壮举。

Day1 马贝拉-格拉纳达 268公里

我们的旅程从西班牙开始,从这里起途锐践行溯源之旅正式进入欧洲。如果你认为这是一趟轻松惬意的自驾之行,那就大错特错了,一开始我也这么认为,但之后的行程真的让人充满惊喜和期待。

马贝拉,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自治区马拉加省的一座城市,濒临地中海,介于马拉加和直布罗陀海峡之间。一般的游客来这里,肯定会去海边享受阳光、沙滩,而我们只能与其失之交臂,向着帕劳塔国家公园、内华达山脉一路北上,远离城市的喧嚣,进入真正的旷野。

搭载3.0TDI柴油发动机的第二代途锐,坐进车内给人的感觉异常轻松舒适,从座椅到空调,很快能让人进入自己的定制空间。想到这,虽然前方有未知的旅程,但丝毫不会让人担心。没有阳光、沙滩,一样很享受。

最让人享受的还是大众3.0TDI高效发动机带来的自信,强大的低转速扭矩,无论是高速巡航或是越野攀爬,都毫不费力,我的右脚下似乎有使不完的劲。与此同时,行车电脑中显示近8百公里的续航里程,在这种长途穿越之旅中,不用担心补给的问题。

与我们一般见到的途锐最大的不同是,此次践行溯源之旅的车辆全部换装了更强硬的将军AT轮胎,一方面是增加越野路况下的抓地力,另一方面则是减少轮胎被扎的几率。而且,车队中前后每两辆车都自身携带了两条全尺寸的备胎,以备不时之需,我们所在的8号车再次幸运的成为轮胎补给车。

如此一来,整个车队中除了一辆跑前殿后的工作车,只有一辆带队的头车和一辆中继车。德方试驾教练团队也只有4人组成,两男两女,领头的是一个有着标志性啤酒肚的德国老头Peter,在整个行程中他们一专多能,专业素养之高,工作效率之高,让人佩服不已。对了,因为语言问题,团队中还有一位来自中国的教练Kimi,一个重庆小伙。

从马贝拉城里驶出,起先是一段修在山间的国道,起伏多弯,但路面非常平整。整个途锐车队以很快的速度前进,德国人喜欢开快车的特点展露无遗。将变速箱置于S挡,空气悬挂降至最低,避震器运动模式,大家也都开启了竞技模式,一辆体型巨大的SUV,也能有十足的驾驶乐趣。这一点是大众途锐,相比它之前的其它SUV,最大的不同——综合性能非常优异,这里展现的是公路性能,速度与驾驶乐趣。

轻松的公路行驶很快结束,前方即将到达帕劳塔国家公园。铺装路面噶然截止,不用停车,将驾驶模式旋至OFF ROAD越野模式,空气悬挂自动抬升至第四挡,避震器调至舒适模式,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操作,堪称傻瓜越野SUV。这里又展现出途锐另一方面的优势,越野同样轻松惬意。

很难想象,才离开城市没多久,就是如此原始的状态。鲜有人迹,让我们都更加兴奋了,联想一下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国内但凡有个这样的国家公园,肯定是人满为患。

用Peter的话说,第一天的越野是初级的,只是有一些比较颠簸、坑洼的路况,路上偶尔会有大的尖石头,只要保护好轮胎就可以了。我呢一直享受其中,经过了最初的山路激情驾驶,进入越野路况后,在上下左右颠簸中,就好像在做按摩,非但没有疲惫、不适,反倒更加轻松惬意了。

也因为德国人一直带着我们前进,除了停车放水,基本没有更多休息的安排,用另一位媒体老师的话说“德国人就是喜欢开车,搞这种活动那还不把你开到吐为止”。玩笑归玩笑,这也从另一边表现出德国人对于汽车的看法,就是用来开的。

对大众途锐这款SUV,他们始终很自信,可靠性没有问题。从始至终,车队里的几台途锐,除了偶尔扎个胎,什么发动机油液、电气系统、空气悬挂都没有任何问题。

第一天的午饭就在国家公园里解决,Peter变身大厨,还有他的同事,一位德国大妈,为了避免尴尬,在工作车途锐的后备厢制作完成才拿出成品供大家享用。午餐很简单,标准的欧式快餐,有西班牙特色的火腿,以及一些酱汁,配上面包、水果。我对当地的甜瓜表示非常满意,从气候来看这里很接近中国新疆,干燥环境下的水果都很甜。

由于午餐自制,生产和收拾都花费大量时间,大家也好好的休息了一段时间,午后出发的时间就顺延了。本以为之后穿出国家公园,就会是高速公路,谁人想到一小段山路之后,手台里再次传来Peter的声音“OFF ROAD AGAIN”,继续越野!

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此次途锐践行溯源之旅真的是非一般的欧洲自驾,高速公路、山路只是众多复杂越野路况之间的连接线而已,全天超过60%的越野行驶,非常普遍。

接近傍晚,车队抵达了第一天的终点格拉纳达,这里是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格拉纳达省的省会,就在我们今天穿越过来的内华达山边上。请注意,这里的内华达跟美国加州东部的并不是一处。

赶在落日之前,我们赶到著名的摩尔人皇宫——阿尔罕布拉宫,这里是穆斯林、犹太教和基督教风格相融合的著名历史古迹,对宗教和历史我的兴趣不浓,只知道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需要多化的元素。当然,导致现如今世界各地,尤其欧洲很混乱的也正是这种多元。

2

Day2 格拉纳达-阿尔瓦塞特 389公里

Day2 格拉纳达-阿尔瓦塞特 389公里

第一日的行程紧凑而丰富,这让人对之后的行程更加充满期待,尤其是在前一天的兴奋劲头之后,昨晚在格拉纳达美美睡了一觉,时差的困扰已经抛之脑后。再次出发,看见经过昨天风尘洗礼的途锐,带着一身厚厚的泥土,就好像经历大战之后的士兵,这是一种荣耀。

从酒店再次出发,车队行驶遇到了一些小问题,主要是在欧洲,尤其西班牙很喜欢用环道来替代红绿灯,而环道行驶的唯一准则就是环岛外车辆要让行环岛内车辆,于是车队很容易被打散,稍不留心,就会走错出口。对此,我的经验是,如果不确定在环道哪个出口驶出,可以顺着环道绕圈行驶,直到找准方向再驶出。

当然,这会降低环道同行的效率,但能够避免走冤枉路,又不会有安全隐患,欧洲的交通理念+中国人的智慧,就是这么管用。

第二日行程较昨天略长,而且也是有很多越野路段,我私下问了领队Peter,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越野,而不是跑高速?Peter说自己就擅长越野,工作就是在全世界找各种各样的越野路线,并驾驶大众途锐挑战它们。

Sierras de Cazorla国家公园,景色较昨日又有不同,在入口处我们先后遇到了中毒改装的LC100和铃木吉姆尼,似乎预示着今天我们将遇到的越野路况比昨日更复杂。来到山顶处,巨大的峡谷呈现在眼前,豁然开朗。靠外围的区域种植了很多经济作物,是西班牙盛产的橄榄。

老顽童一般的Peter驾驶途锐在山路上跑起了拉力,凭借强大的动力和可靠的4XMOTION四驱系统,途锐以极快的速度拉起一阵烟,非常壮观。其实,能够跟这样的团队出来,真的是长了不少见识,试想一下,如果是你自己来欧洲自驾游,肯定是高速公路为主,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这样撒野的地儿。

欣赏了峻峭的峡谷风光,我们驱车沿着山路往谷底进发,越野难度的确要比昨天高了不少。路面狭窄不说,还有很多雨水冲刷形成的沟,而突出地面的大石头更加夸张。按照Peter的指示,OFF ROAD越野模式,进一步将空气悬挂升高并锁止在最高挡,跟车前车轨迹前行。

轴交叉在所难免,但当你驾驶过途锐就不会觉得这有什么难度,虽然3.0TDI版的拥有专业级的4XMOTION,比国内3.0TSI版的增加了中央和后轴差速锁,并有低速四驱,可将扭矩进一步放大。但是,在面对今天这样复杂的峡谷路面时,也完全用不到这些,仅凭借高效的电子限滑,我们就轻松越过山丘。

当你认为今天的越野到此为止时,你又一次错了。因为早上出发时有队员走错环道出口,耽误了一定时间,我们需要快马加鞭,继续下面的行程,午饭被顺延了。在长途穿越中,这种情况很常见,好在途锐车内都准备了各种零食。

一开始就提到,此次途锐践行溯源之旅,不走寻常路,为此车辆都换装了AT越野轮胎,主要就是为了减少扎胎。在经过近两天的高强度越野驾驶之后,还是有车辆不慎被路边的尖石头或不明物体扎破了,拥有主动式胎压监测系统的途锐能够及早发现问题,避免问题扩大化,并发生危险。

还是要请出全能的Peter,只见他一路小跑过来,从前面一辆有备胎的车上卸下轮胎,拿出千斤顶等工具。首先要调整车辆停靠的位置,这一点很重要,也是经验的体现,在野外路面情况不如公路,一定要定在相对平坦、坚硬的路面上。顶起车身、换胎的动作一气呵成,有媒体计时,分分钟换好一台大型SUV的越野胎,不服不行。

连续的越野行驶让人始终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各种小插曲让旅程也显得不那么枯燥乏味,换胎只是其中之一。继续深入森林公园,前车提前预告,路两旁有西班牙保护动物——狐狸。对于这种杂食的野生动物,亲密接触就免了吧。不过也可以看出,这个地方的野性很足,同时环境保护到位,人与自然能更好和谐相处。

3

Day3 阿尔瓦塞特-巴塞罗那 538公里

Day3 阿尔瓦塞特-巴塞罗那 538公里

昨天,虽然行程往后延迟了,但后半段以高速公路为主,采用自由行使的方式,大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了住地阿尔瓦塞特。至此,我们已经穿越了西班牙近一半的国土,对于这个小城市,没有太多的印象,只觉得这里很干燥。后来一查,这里是伊比利半岛内陆省中气候最乾旱的,局部地区年降雨量仅50厘米。

行程来到最后一日,目的地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也是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上一次来西班牙,听导游说巴塞罗那古时为加泰罗尼亚和阿拉贡王国的首府,在15世纪初才并入西班牙王国。一度又有自治独立的想法,当地居民也想效仿英国那样公投。

这些政治的花边新闻不能吸引我们,对一般人而言,巴塞罗那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旅游胜地,还有就是这里有西甲豪门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虽然我不是个足球迷,但对这只球队还是有耳闻的,梅西我是知道的。

每天出发前的准备会,Peter都会对当天的路程做详细说明。经过前两天的磨合,整个团队已经非常默契,再次听说今天上午依然会有一段越野路段时,我们已经适应了这种节奏。不过好消息是,今天还将有很多山路+高速。

不知你有没有感觉到,前两日行程接近700公里,但我们一直没有给途锐补给燃油,高效节能的柴油动力起到了关键作用,如果是一般汽油车,这种强度的穿越,难免会续航紧张,但柴油车就没有这种困扰。

一队途锐驶入加油站,老板员工都笑开颜。为什么?这一笔交易应该抵得上该加油站一天的生意了。说到这,再跟大家聊一下燃油车和电动车的话题,在我看来油车被电车取代是不可逆的,但是像途锐这样具有强大越野性能的SUV,应该是最后被取代的一类。

尤其是在以柴油为主要燃料的欧洲,开柴油车简直太轻松了。国内因为油品等原因,以汽油车为主,略显遗憾。当然,如果你开过3.0TSI版的途锐,那也是相当爽的,动力杠杠的。

行前会Peter说今日行程超过5百公里,本着先紧后松、张弛有度的原则,在上午一小段越野之后,主要以高速行驶为主,尤其最后2百多公里,基本是与海岸线平齐的,景色应该非常优美。途锐践行溯源之旅在西班牙境内的旅程最后开始变得轻松愉悦起来,大家都很开心。

不知不觉中,天气也发生着变化,天空从之前的怒蓝逐渐变得灰暗,云层也变得厚重起来。要下雨了!在干燥的环境中待时间长了,闻着空气中湿润的水汽,听着郭德纲的相声,在高速上巡航,惬意。

终于,云层再也搂不住水汽,变成雨滴落了下来。原本想着让穿越之后的途锐保留着一身尘土,也算是一个纪念,但一场雨下来,全都给冲洗干净了,这应该是自第一天出发以来,我见到的最干净的途锐。其实,跟人一样,在经历了重重困难之后,这种上天小小的礼遇都显得非常美好。

巴塞罗那,我们来了,途锐来了!一段旅程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终点,对我们如此,对途锐亦是如此。15年的时间,前两代途锐成功的开创了一个SUV时代,虽然现如今这个市场强敌林立,但途锐作为大众家族SUV的领军者,依然会坚定不移、砥砺前行。

有个好消息,明年全新一代途锐就将亮相,对豪华、舒适、越野和实用有需求的用户,可以期待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途锐
途锐
指导价:58.78-79.3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8.78-79.38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