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皮卡卡报告:欧洲自驾游分享篇,欢迎来到美好世界

2019年04月10日 07:1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董世昂

凤凰网汽车·皮卡卡报告 (图、文、视频、编辑/董世昂)如果问起每一位旅行达人的出游建议,一定是在能过语言关的前提下自由行,你会爱上这个向你徐徐打开的新世界的大门。

欧洲是一片美丽的土地,蓝天白云、金发碧眼的姑娘、发达的经济在我看来只是附属品,平均水平极高的国民素质才是这片土地最吸引我们的地方——善良的人在这里如鱼得水,冷漠的人将会寸步难行。

这已是我第三次深度接触这两个欧洲主流国家(法国、瑞士),有人说,巴黎不一样是国际上出名的脏乱差代表吗?瑞士不是有钱人的世界吗?

我想说,前者你是带着批判的眼光来的,这样的旅行让你很难再去享受更多的美好,就像人生般负能量爆棚一样不该提倡;后者是你的认知还有一点点小局限,你需要和那些瑞士人多接触接触,聊聊天,就会得到质的改观。

全文的内容跨度较大,我会以比较明显的小标题形式来帮助你找到你想要的内容段落。

1、租车与驾照

国际化的网站和APP让现在的我们可以做任何事,想租一台车?没问题,租租车就挺好用的,这个APP在支付宝里就可以直接进入界面然后按提示操作。

它会帮我们分类可以选择的价位档、车型、时间等,然后会告诉我们心仪的车在哪种欧洲主流的租车公司下属。不过这里有一个小规则,就是这些租车公司经常会遇到没有你要的车的情况,他们会根据他们的理解给你一个他认为合理、同级别的车。

因人而异,有人很排斥,有人则无所谓。

下了飞机,法国的里昂机场直接有摆渡车带我们去租车公司的取车地点,大巴很方便,也很近,取到车办完手续也就是半小时的事。

我们的国内驾照在理论上是不被当地交警承认的,只能是通过租租车的翻译驾照功能出一本翻译件,供租车公司记录,他们认。但严格意义上,法律上是不认可的,所以在这里的驾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强烈建议要买足额的保险,这时候保障才是平安愉快的玩耍的最前提条件。

违章的话不是个好消息,但也不至于很糟。你会在租车公司那边直接被扣除信用卡里的费用,起码我们在某一段意外的小超速中没涉及到一些罚分等问题。

2、驾驶规则

时刻记得,这里不是家门口了,这台车除了方向盘还是圆形不需要我们去思考外,尽量去避免在蓝天白云下的好心情下高兴过头,而有半分忘乎所以。

两大最基本的规则:1)行人永远优先;2)永远秩序行车。

什么叫秩序行车呢?

比如高速的最左道路是永远没有车长期霸占的,大家都会在需要超车的时候打左转向,并线,超车,打右转向,回位。这样的行车效率是极高的,即便是在仅有两条车道的乡镇路段,我们也不会担心路被霸占;即便是很严重的堵车,我们也会发现效率是稳定且有效的——不会堵很久。

并线是拉链式的,不用担心后面的那个家伙会一脚油门顶上来不让你并线,也不要去做一些往前顶、往里蹭这种很蠢的行为,那只会让别人嗤之以鼻。在想要并线的位置停下,打转向,放心吧,99%的老外都会远远的停车,让你进来的,后面的那台跟车也不会滴你哪怕一下。

我有的时候真的很敬佩他们的耐心。

3、自发的交通规则

这里的人们最注重的应该是目光、手势交流后的那种友善,我这么理解。

在人生地不熟的海外驾车,再智能的导航也难免让我们开到一个尴尬的位置,这里可能掉头不便、可能车流极多无法并线,但这都不需要担心,身边的那些车会给你留出足够的空间去动作,也不会按喇叭催促。

他们从来不按喇叭。

动作完后,你向周边的几台车挥手致谢,他们向你回过来友善地点头致意,我从来没体验过这样行车规则,也真正的向往和憧憬国内有一天也会如此。

正在加载中...

如果遇到了什么困难,随便一个路人都会乐于对你这个从看起来就很容易分辨的外来人提出帮助,比如我在停车收费桩向一个长发翩翩的女士求教该如何操作这个系统并不很智能的机器,比如深夜11点(他们都很顾家,夜里并不多人出行,晚上基本都和家人在一起)我在无人值守的加油站急需加油但无法付款,一个同样加油的小哥在了解完后主动提出带我们去另一个有店员值班的加油站。

4、这里的路况

许是车流密度相对没国内这么大的缘故,这里的道路多环岛而少信号灯,大量的环岛让通行效率变得极高:严格遵守环岛外让行内的规则,大家都会在进入环岛前停车、观察、进入。

不过我也试想了一下,这样的规则在国内还是行不通的——我们的车太多了。

这是国情的差异。

5、欧洲为什么遍布小车

我们应该都会有着同样的疑问,哪怕是在瑞士,这个人均财富在全球都排在正数位置的经济大国,为什么都像法国等地一样,街巷中、乡镇中,随处遍布那种看起来就高达十岁以上的老龄掀背车。

真的是非常有意思。

几乎没有三厢车型、两门小车居多,放眼望去,目光所及的范围内有着各式各样的wagen,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高行车效率让他们在每一个直线路段都可以地板油起步,所以钢炮车型是他们的最爱,尤其是手动挡的钢炮。

在这里,见到霸道、美式大块头等大家伙实属罕见,看着他们停在一群小巧灵的车群中,你都会觉得有些不适应。

结语:介绍的再全面,实际上也不如亲身体验,并有所自己的理解;再好的相机,也不如眼睛能捕捉到的画面。

这是一片美好、充满正义的土地。

我一直坚持认为,我们这批孩子经历了目前为止最好的教育,和宽阔的眼界,这些实际是去帮助我们,让我们心目中的正义不在歧路。

而我们要去坚持心中的正义。

这会是一个长远的、艰难的过程,努力吧,朋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