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运城> 降价>正文

二手车试点企业出口需求信息及流程

2021-03-19 13:24:12
分享到:
来源:经销商供稿 作者:

一、出口需求信息

1.海外客户需求沟通

订单:与海外客户沟通购车意向,时间范围,价格区间,支付方式(LC信用证、T/T、信保保单融资、项目融资等),合同条款等问题。

境外合作或展销:根据情况定向或自主采购。

2.海外订单签署

确定客户购车意向后,与海外客户签订国际贸易合同,确定贸易形式、术语和全部详细条款。

3.意向车源查找匹配

与国内车源方企业保持合作,采购所需车源。目前可从全国各地采购符合出口规定的二手车。

二、待出口车辆要求

1.车辆采购前准备

(1)手续齐全:机动车登记证、行驶证、车辆所有人身份证(公司户则须提供代办人信息、营业执照副本和公章等)及车主本人配合;

(2)与联系人确定车辆的户籍所在地、在哪个车管所办理;

(3)待出口车辆须在年检范围,必须有未过期的交强险保单(如不在须补办);

(4)须确定车辆无违章;

(5)待出口车辆必须为三无车辆:即无重大事故、无火灾、无水淹;

(6)待出口车辆距离报废年限不得低于1年时间;

(7)车架号、发动机号及手续未改动过,并确认车辆出口时所须的海关商品代码;

(8)与车主协商配合过户(代办人、代办手续及流程)

2.转移待出口

采购外地二手车,须提前与当地车务部门沟通并确定二手车“转移待出口”、临时号牌、注销等操作流程,再办理过户手续。

天津二手车出口企业采购天津本地二手乘用车,需要持天津指标或周转指标才能办理过户。

过户时可能涉及费用如下(以天津过户为例):

\

\

三、待出口车辆整备、检测、仓储

1.整备环节

车辆整备指车辆维修、美容等,是否对车辆进行翻新视客户需求而定,如果试点企业采购后需要整备的,需要提前到试点企业属地商务部门报备整备配套企业。

2.二手车出口检测

(1)本地检测机构检测

该项涉及费用因各地检测站标准而略有差异,轿车及小型车检测费在290元左右,中大型商用车及工程车检测费在490元左右;如果地方检测站无特殊要求,操作时间视具体情况而定。

(2)异地检测机构检测

异地检测机构须符合CMA资质,同时须持出口检测报告到试点企业属地商务部门备案及确定检测项目符合二手车出口检测标准并完全配合出具报告或修改内容等;

异地检测机构情况说明(我司撰写,三方盖章);

\

\

3.车辆仓储

受业务进行程度影响,会产生一定的仓储费用,如果试点企业采购后需要仓储的,需要提前到试点企业属地商务部门报备仓储配套企业,或合作方提供。

四、出口许可证申领

由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办理,大概1-3个工作日;

须准备外贸合同、检测报告、机动车登记证、异地检测情况说明(本地检测无需办理)等全部完整的资料,格式为PDF,每项资料在清晰可见情况下建议内存不超过800K,如果内存过大可将该项资料分拆成几份或重新更改图片尺寸;

须提前准备境外客户或企业的中文名,出口车辆的合同代码,出关地,商品代码,外汇币种,付款方式,运输方式等;

\

五、物流运输及港口作业

1.报关

异地通关时(非天津海关出关或公路关时),须提前与外地海关沟通好;

委托报关行进行出口报关,由报关行与海关系统接洽沟通。

\

2.物流运输

(1)境内部分

转移待出口车辆仅在用于整备、仓储、集港等条件才能上路行驶,且必须配有临牌及临时保险;涉及拖运时,建议带有相应运输险。

(2)境外部分

确认出口运输方式,海运,空运,铁路,公路,海运、陆运等。

六、境外回款

1.结汇币种

因受国家外汇管制,境外回款应以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人民币等常见币种为主,其他币种建议与收汇银行沟通。

2.结汇

正常结汇时间约为1-2个工作日,部分出口目标国汇款可能存在中转行介入,回款时间可能延长至3-7个工作日,同时会涉及手续费,建议出口前与境外客户协商。

3.锁汇

当境外客户确定汇款时,如担心汇率出现波动,可提前与收汇银行沟通申请锁定汇率,此时可根据银行提供的汇率值进行选择,最终结汇时可以选择执行锁汇或违约(当汇率波动方向对我方有利且超过锁汇区间时可以选择违约,但须支付相应违约金)。

七、车辆注销登记

在车辆完成出口后,二手车出口企业执出口报关单、许可证、机动车登记证以及出口企业的证照等文件到待出口车辆登记地车管所异地注销或试点企业所属辖区车务部门注销。

\

八、免、退税手续申办

车辆采购时,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的,不需要办理免、退税手续;车辆采购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待二手车完成出口后,可向试点企业所在地税务部门申请退回已缴纳的增值税税款。

申办退税手续包括报关单、许可证、外贸合同、增值税发票等相关单据。

九、出口成本构成

1.车价及操作费

包含:车价、过户费、检测费、资证费等

2.物流、港口作业费

包含:国内集港转运、集港、报关、国际运费等

3.目的国清关费

包含:出口目标国关税、消费税、增值税、清关费等税费等

合作咨询电话:18722143207张雪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

运城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