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运城> 新闻>正文
2017上海车展

李书福提案响应:甲醇汽车或年内放开

2017-04-11 09:04:34
分享到:
来源:清新汽车 作者:

Tsingauto了解到,目前甲醇汽车仅在山西、陕西、甘肃、贵州、上海这“四省一市”的试点地区可以推广,其他地区暂未放开。而对于这场由2012年工信部立项、2013年就开始有车辆投放,历经近5年试点的项目来说,“验收”可能意味着“放开”的开始。对此,工信部已经成立了新一届的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并由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亲自挂帅。

对于企业而言,“放开”的动向让主要的呼吁者吉利加大了市场动作。Tsingauto了解到,吉利内部已经定下了今年一万辆甲醇汽车的推广目标,并着手为甲醇汽车建立专门的工厂。此外,多个城市都在对甲醇汽车的采购上释放出积极信号。

但即便如此,甲醇汽车基础设施配置的不足、能源价格的不统一,以及纯电动市场的竞争,都仍然让甲醇汽车处于尴尬境地。在专家看来,即便放开,甲醇汽车的市场总量短期内并不会太大。

 吉利汽车冲击万辆目标

根据李书福在今年二月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加快在全国推广甲醇汽车、发展甲醇替代燃料的提案》,明确提议政府“尽快推动甲醇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行,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这些提案内容开始收到政策层面的反馈。

“我们预计政策可能会在年内放开。”一位汽车企业的知情人士向Tsingauto表示,放开意味着,甲醇汽车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推广,而不仅限于“四省一市”的试点城市。

对这一“利好”消息,企业和地方政府都对甲醇汽车转向积极。吉利汽车的一位负责人向Tsingauto表示:“按照我们内部的计划,今年甲醇汽车的推广量是一万辆。”

相较于甲醇汽车以往的销量,这一推广目标已经显得信心十足。Tsingauto了解到,目前吉利甲醇汽车的市场保有量仅为1200多辆;其中,从2013年到2016年底的超过三年的推广周期中,吉利甲醇汽车的总推广量为1008辆。

也就是说,若达到吉利的销量目标,意味着吉利将在今年一年内,实现过去三年近十倍的销量;这显然与政策放开的动向带来的信心有关。

不仅如此,上述吉利汽车负责人还告诉Tsingauto,吉利将在山西晋中为甲醇汽车新建专用的制造基地,预计2017年可实现量产。

不只是吉利,在采访中,东风技术中心的一位负责人也向Tsingauto表示:“如果政策放开,我们肯定也会推出相应的产品。”

除企业外,政策松动的消息也加大了地方政府推广的意愿。

Tsingauto了解到,试点城市之一的贵阳计划今年完成大约3000辆甲醇汽车的推广。此外,湖南湘潭等试点外的城市,也已经向企业表达了采购意愿。

 ▎甲醇汽车AB面

由于甲醇燃料的剧毒和高腐蚀性,以及对其运营成本、模式、环保的认知都较为模糊,所以政府一直对甲醇汽车的推广采取保守态度。

“在试点中,甲醇汽车的环保性、经济性和安全性已经受到了外界的普遍认可。”吉利汽车的负责人告诉Tsingauto,这些经验成为“放开”的前提。

环保性上,根据Tsingauto获得贵阳市机动车尾气检测中心的一份数据显示,甲醇汽车HC、CO、NO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量远低于汽油车。

经济性上,根据贵阳市的估算,车辆行驶每公里消耗甲醇费用大约为4.6,比传统燃油大约节省一半。

“根据我们在贵阳的测算,出租车换成甲醇车每年能节省能源费3万。”吉利的一位负责人告诉Tsingauto。

即便如此,甲醇汽车未来的发展依然存在亟待欲破的瓶颈。

“甲醇跟汽油不一样,并不是全国统一的价格。”东风技术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告诉Tsingauto,随着距离产地距离的增加,甲醇能源的价格能相差一到二倍。其中,山西、陕西、甘肃等煤炭产地省份,甲醇价格相对低廉。

“这个问题几乎不可能解决。”该负责人告诉Tsingauto,“政府不会为了甲醇汽车建立像汽柴油那样完善的生产和供应体系。”

这就意味着,在甲醇价格较高的地区,价格优势将大打折扣,推广无疑也将面临阻力。

同时,甲醇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并不完善。据吉利汽车负责人介绍,目前仅在山西省晋中市、长治市,陕西省西安市、榆林市、咸阳市、宝鸡市、汉中市,贵州省贵阳市,甘肃省兰州市、平凉市等地,有相对完善的甲醇能源站。

此外,在纯电动乘用车的推广成为国家战略的情况下,对甲醇汽车的基础建设、车辆采购进行重新投入是否可行,或许将是地方政府考虑的重点,也是影响甲醇汽车市场扩张的关键。

因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向Tsingauto表示:“甲醇汽车的总量不会太大,推广要慢慢的来。”

运城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