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运城> 新闻>正文
2017上海车展

东风风行-景逸S5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东风改革:主业瘦身健体,辅业回归社会

2017-06-15 15:01: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东风是从十堰大山中成长起来的,大家都有‘大山’情结,但不能因为是山里的企业就理所应当地落后、理所应当地受到照顾,‘大山’不应该挡住我们发展的视野、影响我们改革的决心。” 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用“大山论”形容了东风改革的艰难,用“不能不改”和“不得不改”两个词概括了“改”的紧迫性和决心。

据悉,为了确保改革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到位,东风汽车专门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办公室,负责改革改制日常推进工作,并制定了《“十三五”改革发展纲要》,明确了改革目标和路径,下达了重点改革课题任务书。

“为深化改革添加动力,主业和副业改革项目共同推进。”

对于主业,按照“瘦身健体”的要求,东风压缩管理层级,优化决策流程。纵向推进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优化配置,横向打破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的局面,促进资源进一步向主业集中。

2017年,东风将按计划“压减”42户,调整优化各级法人管理层级5户。按照东风汽车《“十三五”改革发展纲要》和今年国家要求推进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今年,东风汽车还将进一步强化“瘦身”,深化“压减”工作。

而辅业的改革目标则是“回归社会”。以更加专业化、社会化和高品质的服务,成为区域主业。例如,响应国家深化医政和国企改革的政策,东风医疗集团整体划转至中国医药集团,进入最后实施阶段;东风电视台、东风汽车报社,正在与湖北广电谈合作事宜。

随着改革分业务、分步骤的系统推进,已经有了初步成效。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通过机制创新推进企业改革步伐,激发了发展活力,体系能力增强,已成长为30万辆级的企业,成为东风自主品牌的主力军。这一点,从其2016年的营销数字上可以看到明显的成果。2016年,东风柳州汽车公司销量30.3万辆,其中商用车4.2万辆、乘用车26.1万辆,双双超越行业增速。东风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推行员工持股等改革举措,激发发展动力,与改革之初的2000年比,销售收入增加5.8倍,利润增加2.4倍。东风特种商用车公司通过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的举措优化体制机制,2016年减少公司所属法人户数5个。

时间紧,任务重,科技创新是主力

作为老牌国企,东风面临的改革目标非常紧迫。根据《东风汽车公司“十三五”科技规划发展纲要》,到2020年,自主研发能力国内领先,整车、动力总成技术平台全面升级,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到2025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东风品牌世界知名,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居于前列,部分技术领域引领发展。

目标重压下的东风低调地完成了几项大动作。今年2月,东风与一汽签署了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等共建前瞻性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以快速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前瞻性技术研究水平。去年底,合资自主品牌东风启辰独立单飞。近几个月来,东风启动了密集的人事调整,据不完全统计,大约在半年多的时间内,进行了40项重大人事调整。

东风汽车的自主创新在2016年有了明显进步。2016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累计销售137.74万辆,同比增长13.03%。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等,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品牌影响力和销量同步增长,高于行业水平,东风风神更是实现了50%的高增长。

目前,东风汽车科技活动人员2.2万余人,研发人员占企业总人数的6.1%,超出国家评价体系要求的3%的比例。高、中级技术职称人员占科技人员的37.6%,其中,9人入围中央“千人计划”的专家。合理的人才团队帮助东风汽车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领跑行业的科技创新数量和质量。东风汽车“十二五”期间累计承担863、科技支撑计划、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7项。目前,东风旗下已有高新技术企业16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家、分中心2家,省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4家,省级认定工程中心3家。

与此同时,东风汽车还在新能源汽车有了一定市场积累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未来前瞻技术,做好技术积累,尤其是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去年,东风军车“猛士1号”作为我国高端军用车代表参加由陆军装备部主办的“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获得A组第一名,东风汽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技术实力和车辆性能已经取得了领先成果。

运城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景逸S50
景逸S50
指导价:6.99-9.69万元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运城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9.69
紧凑型车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大家都在看

6.99-9.69
紧凑型车
1.6L
手动 自动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