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郑州> 新闻>正文
2017上海车展

比亚迪王朝之旅深入最强天眼群山秘境

2017-08-01 16:15: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小妮

7月30日,时值建军90周年大阅兵之际,由比亚迪王朝插混新能源车100、DM、100组成的车队,迅捷有序地驶入喀斯特地貌环绕的贵州平塘县。

这是彰显自强情怀的“驭·见强大中国——比亚迪王朝之旅”第二站活动。知名天文科普达人解仁江,带着一众“自强精英行动者”深入群山秘境,寻找有“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聆听137亿光年外的宇宙呼吸,感受探索未知的长远视野和壮美情怀。

“从FAST可以看见强大中国的远见与实力”

坐落于贵州平塘县“大窝凼”里的球面射电望远镜(以下简称“FAST”),是由我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口径达500米,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它的球冠形主反射面由4450块三角形单拼接而成,反射面积高达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大小。巧妙借助云贵地区特有的喀斯特环状洼地, FAST利用周围三座山峰的地势,像架在锅架上的“锅”一样建造起来。它聆听着137亿光年外的宇宙电波信号,帮助天文学家研究脉冲星、氢辐射,甚至还能寻找外星文明的踪迹,是名副其实的“天眼”。

FAST让中国在射电天文学的世界地位从“追赶”跨越到“领先”,改变了中国在射电天文研究领域一直缺乏“利器”的现状。它的灵敏程度比德国波恩的射电望远镜多10倍,在综合性能上更是被评为“人类20世纪10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0米射电望远镜的10倍。天文科普达人解仁江直言在未来20年内,FAST都将会是世界一流的天文设备。

(知名天文科普达人解仁江)

“眼光决定成败,格局决定结局。”解仁江介绍:首先,中国天文研究人员前瞻性的视野和魄力,确保了FAST全球领先的规模;其次,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FAST改变思路,采用光电机一体化技术,用轻型索支撑馈源平台,和阿雷西博300米射电望远镜500吨重量的馈源舱相比,FAST的馈源系统仅重30吨;同时在反射面上,FAST运用了自主发明的主动变形技术,科学家们用8895根钢索和4450个反射单元组成了球冠型索膜结构,通过协调控制这些钢索就能实现连续变形以跟踪天体,使其灵活性大大超越国外只能接收固定区域的射电望远镜。

“中国成为天文强国、能够不断探索到更遥远的星空,首先离不开天文科研理念、精密制造技术的创新和进步。天文探索成本高、见效慢,因此建成FAST这样的大国工程更加离不开长远的目光、不苟于眼前得失的决心。”在后续的“自强精英论坛”上,解仁江说到,“而比亚迪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如同FAST工程一样,没有被当前传统能源汽车的现状所束缚,而是善于研发先进技术去‘投资未来’,这样的视野非常值得点赞——FAST探索的是未知的遥远天体,比亚迪探索的是未来环保生活的万里星空。”

“用新能源车改变生活方式,是我们的长远视野与自强情怀”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杜国忠)

承接解仁江的观点,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杜国忠也发表了看法。他表示:和FAST一样,比亚迪发展新能源同样需要视野和决心。尤其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和普及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绝非立竿见影,其间比亚迪遭受过不少误解和质疑。

“道路何尝会平坦,逐梦之路不轻松。但是,用新能源车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是比亚迪的长远视野与自强情怀。”杜国忠说,比亚迪既然决心承担起创造绿色移动生活方式的责任,就不能为短期的市场利益所束缚,而必须坚持以先进的新能源技术改变世界,为消费者提供低碳、环保、便利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因此在产品上,从2008年推出第一款不依赖专业充电装置的双模新能源车F3DM开始,比亚迪就试图将零排放出行的终极环保目标与当前市场用户真实的使用需求结合起来,并于2013年起陆续推出“王朝”系列插混新能源车秦、唐、宋。这种混动和纯电双模驱动的产品,一方面保留油电混合动力,打消了消费者的续航顾虑;另一方面又将纯电续航和相关技术做到了同级别产品的极致,极力减少客户使用中的不便和妥协,并充分展示了新能源技术带来的驾乘魅力。诸如4.9秒的百公里加速性能、响应速度仅20毫秒的全时电四驱、100公里纯电续航里程、能随时对外提供电源的“移动电站”功能等,都让客户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比亚迪王朝新能源车的优势,进而培养起“短途纯电、长途混动”的出行方式,将新能源车的环保价值落地为现实。

而在服务上,比亚迪通过“电动·未来”计划等一系列行动有效降低用户的购买门槛,解决如各地补贴不均等问题;并用“里程换红包”的方式,鼓励车主尽量使用纯电出行,构建便利、低碳的未来生活场景。

“和星空探索一样,比亚迪也在探索可行的未来绿色生活方式。我们会抱着‘为下一代人做些什么’的想法,将领先的技术优势转化为贯穿消费者出行生活全周期的价值体系,让消费者尽享零排放生活。”杜国忠表示,未来3到5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布局会走向全国200多个城市,希望能让每一个普通家庭都能拥有一辆新能源车,并且乐于享受这种时尚且具有责任感的出行方式。

“用自强的技术改变世界,用执着的视野探索未来。这份情怀,与各位共勉。”杜国忠说道。

“在通往星辰大海的道路上,我们与比亚迪并肩随行”

在现场参与热议的还有比亚迪车主们。这些不畏人言、打消顾虑,毅然选择一种超前生活方式的自强精英行动者们,对FAST探索星空的壮美,以及比亚迪执着推动环保出行方式变革的做法深有认同。

(比亚迪秦EV300车主罗亚拉将军)

比亚迪秦EV300车主罗亚拉,是一位退休的将军。在本次旅途中,这位研究电子的技术型老军人如是感慨:87年前,在江西瑞金革命根据地,被严酷封锁的人民军队用缴获的收发报机和小天线听到了外面的声音;今天,我们看到领先世界的射电望远镜,强大中国用它来探索宇宙的终极奥秘。而中国的汽车工业也是如此,从一张白纸到比亚迪王朝新能源车的领先,这就是中国从弱到强最真实的写照!

(比亚迪唐车主“伯爵红茶”)

车主“伯爵红茶”则表示,他的爱车比亚迪唐和大射电望远镜一样,也是强大中国的缩影。现如今,太空探索、高铁制造、桥梁建设、银河计算机、量子通信等等,都让中国人的身影立于世界之巅,这些都代表了中国先进的科技水平、领先的生产力,代表了中国探索未来的信心,也代表了人类的未来。

“很多像我一样的车主都坚信,新能源是未来,是方向,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定会迎来硕果累累的那一天!我们也为加入到这场绿色环保革命而自豪!“他如是说道。

截止日前,“驭·见强大中国—比亚迪王朝之旅”分别造访了代表中国自主军工技术发展的核潜艇,以及蕴含“星辰大海”深远情怀的“中国天眼”。接下来,比亚迪王朝之旅还会继续走访“创四个世界第一”的跨峡谷悬索桥、全球最长的沙漠公路等“强大中国造”,进一步描摹强大的中国技术,感悟中国自强情怀。对活动感兴趣的自强精英行动者们不妨抓紧时间,登录比亚迪官网,即可了解活动详情、报名参与,更有机会赢取好礼。

郑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