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中山>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后疫情时代,比亚迪如何逆风翻盘

2017-11-16 10:0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20年4月28日晚,比亚迪(002594.SZ)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一季度营收196.79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亿元。比亚迪表示,营收下滑主要受新冠疫情及宏观经济下滑所致。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2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79.1%,其中,乘用车同比下滑81.7%,新能源汽车同比下滑75.2%。复工复产逐步启动后,3月汽车销量有所回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一季度汽车销量为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87.7万辆,同比下降45.4%,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4万辆,同比下降56.4%。

受行业大环境影响,比亚迪同样承压,新能源汽车销量较2019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不过,燃油汽车同比下滑幅度较小,甚至燃油汽车中的SUV车型还实现了逆势增长,同比提升76.96%。比亚迪表示,随着宋Pro的持续热销,燃油车销量下滑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能否有足够的储备挺过“寒潮”成为企业面临的最大考验。亮眼的是,一季度比亚迪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49亿元,同比大涨1113.26%。比亚迪表示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加大对应收款项的催收力度,资金回笼加快,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同时,受益于积极拓展多种融资渠道及良好的资金管理,比亚迪筹资活动及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较同期分别下降107.87%和20.60%,资产负债率也较期初下降0.8%。经营质量持续优化。

承压中蓄力

4月28日晚,比亚迪披露的2020年一季度报显示,公司营收196.79亿元,同比下降35.06%,营业成本为162.04亿元,同比下降33.95%,一季度毛利率为17.66%,同比下降1.39%,但环比提高0.66%。安信证券点评认为,比亚迪毛利率水平表现较好,预计主要来源于比亚迪电子毛利率改善、光伏业务改善等。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好转,比亚迪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将达10%至23.75%。比亚迪分析认为,受益于行业恢复及集团品牌力的持续提升,预计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将走出低谷,带动集团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同时,新能源汽车成本的持续下降也将推动集团盈利提升;在热销车型宋pro等车型的带动下,预计销量也将实现良好表现;轨道交通业务部分,随国内外项目的建设进度加速,预计相关业务将为集团收入及盈利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此外,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集团于主要客户的份额持续提升,推动业务规模显著扩大,同时导入新的零部件项目成果显现,玻璃陶瓷等业务的产品出货量增长迅速,盈利能力预计在第二季度会有明显提升,经营利润率得到大幅改善;口罩生产预计也将为集团的销售收入及盈利增长提供正面贡献。

一季报出炉后,安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华西证券等纷纷给出了“买入”、“增持”评级。比亚迪新推出的刀片电池技术、即将推出的DM-i平台与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政策成为各大券商选择看好的着眼点。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如何兼顾续航能力与安全性是企业面临的最综合的考题。市场需求量大的三元锂电池虽能量密度高,可提高续航里程,但安全性差;磷酸铁锂电池虽安全性更高但能量密度低。刀片电池成了解答这道悖论的答案。

以磷酸铁锂为材料,通过结构改造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与使用寿命;去掉模组和梁等结构件,提高了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提高了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弥补了磷酸铁锂单位能量密度不如三元锂的短板。扬长避短,解决了消费者的两大需求,同时也成就了刀片电池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盖世汽车研究院行业高级分析师王显斌看来,刀片电池对产品工艺、结构件进行优化创新,带来的性价比优势将使其在B端场景中也能拥有较大前景。“于B端,刀片电池可能会用在网约车、公交、专用车等场景里,既安全,电池使用寿命也长,运营时间保持相对较长,摊下来的成本就越低。”

国泰君安证券也表示,他们看好刀片电池有望加速公司动力电池外售进程,提升电池产能利用率和利润率,进而支撑动力电池业务估值。

据悉,刀片电池将首次应用于2020年推出的全新高端车型“汉”上,或成为公司乘用车业务增长新引擎。比亚迪有限公司副总裁、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龙何龙透露:“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开放战略提速

比亚迪自造车始,就走出了一条“垂直整合”之路。在零部件及整车制造、模具研发、车型开发等方面掌握着大量核心技术,积累了大量研发和应用经验。不过,近年比亚迪从自给自足走向对外开放的战略转型势头越发明显。

2018年,比亚迪正式推出e平台,作为为纯电动汽车打造的车型平台,该平台技术具有高标准化、高集成化特点,致力于动力、经济、安全、NVH的全面优化,不仅让纯电动汽车的续航刷新纪录,更首次实现智能电四驱动,将纯电SUV的性能推向新的极致。

2019年,寓意诚实有信、踏实精进的5家弗迪公司于2019年相继成立,分别主营电池、车用照明及信号系统相关产品、汽车电子和底盘、汽车动力总成和模具的研发、制造。弗迪品牌的创建既助力推进兑现e平台开放共享,也带动e平台之外零部件的开放共享,并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

2020年,比亚迪的开放战略继续提速。4月15日,比亚迪发公告称近期已完成对全资子公司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内部重组,并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同时拟以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多元化股东结构,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独立上市。

凭着十余年的研发积累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未来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消费等领域的半导体发展,做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应商,同时强化市场需求导向,积极拓展外部市场订单,把握产业机遇。

有分析认为,此举将成为比亚迪市场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打开利润与估值空间,充分释放子公司的市场潜力,提升公司整体价值。对此,中金公司测算,该业务若拆分上市可对应300亿市值。

华西证券对比亚迪2020年一季度业绩点评时称,比亚迪有望凭借新能源汽车领域先发优势、产业链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优势,和各技术路线及产品条线全面布局的优势攫取更多市场份额,且对外合资合作力度逐步加大,能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2020年年初,比亚迪控股子公司对参股公司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持有股权比例保持为50%,与持有剩余50%股权的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推动腾势发展。4月23日,比亚迪宣布与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签署战略商业联盟协议,拟合作开发纯电动商用车,并结合各自技术和经验优势,带动零售和其他相关业务的深度合作。

展望2020,比亚迪表示在经营策略方面,将继续加大供应链体系开放,积极寻求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深化业务供应链市场化进程。此外,集团也积极探索并推进子公司的独立运营和市场化,激发各业务板块的活力,充分展现其价值。

此外,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政策对比亚迪来说也是利好。根据财政部等四部委4月23日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补贴实施将延长至2022年底。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在个人公众号中评论道,该补贴政策能有效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鼓励合资品牌发展新能源。王显斌也认为,上述补贴政策对自主品牌来说是巨大利好,也给当前需求疲软的汽车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有助于稳定需求,并降低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成本压力。

作为中国电动车行业龙头,比亚迪拥有自主可控的电动化技术,随着供应链中性化战略稳步推进,长期价值有望显现。可以期待,默默蓄力的比亚迪有望凭借战略与技术优势迎来业绩爆发期。

中山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