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珠海> 新闻>正文

小鹏汽车NGP Beta版体验专场开营

2021-01-12 16:27:38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2021年1月11日,小鹏汽车在2021年打造的智能功能体验类IP活动“智能体验营”首期开营,并举办小鹏NGP Beta版体验专场,笔者有幸参与本次小鹏汽车NGP Beta版体验会。这是继2020年1024小鹏汽车智能日NGP工程版体验后,针对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的再次体验试驾活动。在本次活动上,小鹏汽车推出了行业首个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该标准包括平均百公里接管次数、变道成功率、出匝道成功率等,这也是首个基于用户视角的评价标准。

更全面 更安全 小鹏NGP Beta版体验出色

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是指车辆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目前在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上,可以实现的是高速NGP功能,指在高精度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可实现NGP功能。小鹏汽车工程师表示从去年1024至今,小鹏NGP已经经历了12次大版本迭代以及91次小版本迭代;经历了百万级道路里程的测试,并实现了软件运行更稳定、道路行驶更安全、人机交互更顺畅、驾驶使用更便捷等四大提升。

目前,NGP Beta版覆盖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使用场景,并可以在交通锥识别与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等中国道路场景上实现较好的表现,但仍然需要用户在部分弱势场景中保持注意力,准备随时接管车辆。此外,NGP Beta版已经可以做到高成功率、高安全性的自主变道,可以提升在恶劣极端天气下的行车体验与安全,并可以实现更贴近人类的“安全驾驶技巧”,即在适宜场景下做到交通锥换道、匝道并排超大卡车等更自动驾驶辅助行为。

同时,在人机交互方面, NGP Beta版通过清晰的边界和责任划分,能够明确车辆行驶的状态,并通过准确的风险场景识别以及清晰的分级接管提醒,让驾驶员明确知道自己何时需要接管车辆,安全提示已划分为四个等级。融合了动态交通数据及环境感知数据后,也大大提升了用户使用NGP的安全性。

当然,以上功能基于小鹏P7拥有量产最强的自动驾驶架构与量产车最强自动驾驶硬件:包括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感知),厘米级高精定位+分米级高德高精地图(定位),英伟达Xavier驱动的强大运算单元(运算)及博世iBooster制动助力系统(控制)。

同时,P7是国内首个搭载Xavier计算平台的自动驾驶量产方案,XPILOT 3.0计算平台和XPILOT 2.0计算平台在硬件上完全独立,互为冗余;XPILOT 3.0计算平台核心模块达到汽车功能安全的最高等级ASIL D。

小鹏推出首个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

在本次活动中,所有试驾人员将首次参与小鹏NGP驾驶员考试,并在考试前观看NGP安全提示视频。未来该考试也将面向用户推出。对此,小鹏汽车表示,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功能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范畴,我们希望通过该功能的实现,能帮助驾驶员更轻松更安全的完成旅途,绝非“替代”驾驶员。该内容的推出,体现了小鹏汽车不仅是在自动驾驶技术道路上进化不止,更是在安全责任以及用户关怀上的超前意识和严谨态度。

小鹏汽车推出NGP安全提示视频及驾驶员考试,未来用户在首次使用NGP前均需完整观看该视频并完成考试。该内容的推出,体现了小鹏汽车在安全责任以及用户关怀上的超前意识和严谨态度,希望能提升用户对自动驾驶辅助的更进一步认识。

不仅如此,小鹏汽车还在本次活动中推出了首个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包括驾驶员接管次数、变道超车成功率、匝道通行成功率、隧道通过成功率及夜间同类型数据等。该评价标准完全基于用户使用角度,也是首个用户视角的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

接管次数:在使用过程中,无论是经车辆提醒或因驾驶员判断不安全而产生接管车辆,则记为接管1次。在同类型功能使用中,由同一驾驶员在同一路段行驶,且道路通行情况类似的场景下,接管次数少则体验更好。

变道超车成功率:以车辆自动打转向灯开始视为发出变道请求,完全进入目标车道且转向灯熄灭视为变道成功。若变道过程中,车辆中途取消变道请求,或驾驶员判断可能发生错误车道行驶的风险而接管车辆则视为变道失败。变道成功率高有助于提升在同类型功能使用时车辆的通行效率。

匝道通行成功率:以车辆提示即将出匝道并打转向灯视为发出出匝道请求,通过匝道后并入主要通行车道视为匝道通行成功。在此过程中,若发生任何车辆提醒或驾驶员判断的人工接管,则视为匝道通行失败。匝道通行成功率高是同类型功能可以带来完整使用体验的重要因素之一。

隧道通过成功率:以车辆提示即将通过隧道,随后完整、成功通过隧道路况。在此过程中,若发生任何车辆提醒、NGP功能降级或驾驶员判断的人工接管,则视为隧道通行失败。隧道通行成功率高可以有效提升用户在封闭高速行驶中的体验连续性。

夜间接管次数、变道超车、进出匝道以及隧道通过成功率:夜间是典型的同类型功能的弱势场景,在夜间可以高成功率地完成动作可以给用户带来完整的使用体验。

智能体验营是小鹏汽车2021年的主题活动之一,致力于分享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两方面的最新成果与进展,并以试乘试驾形式,让更多鹏友体验小鹏汽车当前最明的智能功能。本次NGP Beta版体验专场是首次开营,未来我们还将以更丰富的体验形式,覆盖更多人群,展示智能汽车带来的独特魅力。据悉,NGP功能将于今年春节前通过OTA推送给用户。

珠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