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前三名均在广东省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中国网10月17日讯 《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4)》今日发布,报告称,2014年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前三名均在广东省,分别是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广东广州市番禺区、广东佛山市南海区。

课题组依据2014年3月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结合中小城市城镇化实际,对中小城市的城镇化质量进行了评价。

报告指出,2013年度,中小城市的总体城镇化质量指数为43.5,这表明,尽管相比2012年有所提高,但中小城市的总体城镇化质量还比较低。城镇化水平方面,与全国平均水平和大城市、特大城市相比,城镇化率与二三产业比重之比偏高,工业化的任务还很繁重。

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中小城市投入相对较少,农民工培训重视不够,义务教育质量相对较低,社会保障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偏低,与大城市、特大城市存在较大差距。基础设施方面,中小城市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低、使用率低的问题,公共供水普及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家庭宽带接入能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五个指标均与大城市、特大城市存在较大差距。

资源环境方面,中小城市人均建设用地偏高,绿色建筑占比低;建成区绿地率与大城市、特大城市不存在明显差距,基本能达到《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 50137–2011》的要求;与大城市、特大城市一样,中小城市的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还非常低;城市空气质量方面,中小城市则占有明显优势。

(完)

人参与 评论

资讯热点

频道推荐

热讯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