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发疫苗在动物身上的试验表明“非常有效”


来源:都市快报

人参与 评论

 

根据计划,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将分3个批次,向世卫组织交付总共800剂试验疫苗,再由世卫组织与疫情暴发国家的卫生部门磋商,综合考虑当地疫情严峻性以及疫苗尚处于试验阶段的现实,决定如何分配使用这些疫苗。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研发的这种疫苗名为VSV-EBOV,由美国纽琳基因公司生产,先前在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正式启动首期人体临床试验。

在美国接受首期人体临床试验的有20名志愿者,他们将接受疫苗的安全性、剂量和副作用的检测,预计试验结果今年12月公布。此前,加拿大科研人员在动物身上的试验表明,这种疫苗能“非常有效”地抗击埃博拉病毒。

“这种疫苗是多年科学研究和创新的结果,可能成为控制埃博拉疫情的重要工具。”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的格雷戈里·泰勒博士对媒体说,“我们将继续和世卫组织紧密合作,以解决将这款试验疫苗用于对抗埃博拉可能带来的伦理和后勤等问题。”

除加拿大的这种疫苗外,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与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共同研制的埃博拉疫苗ChAd,也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玛丽-波勒·基尼9月底曾对媒体说,目前有数种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潜在疫苗,其中世卫组织重点关注由美加开发的两种疫苗。

世卫组织认为,当前的首要目标是快速评估埃博拉疫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各方应于今年11月至12月获得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的初步安全性数据,并确保规范生产的疫苗试剂明年1月应用于第二阶段试验。如果埃博拉疫苗在明年年初顺利投入限量使用,医务工作者及负责处理埃博拉患者遗体的人员将成为优先接种群体。

试验过的药物效果不明

此前,包括Brincidofovir、ZMapp、TKM-Ebola等多种未经过临床试验的药物,被紧急批准用在埃博拉患者身上,但效果不明。

按照此前媒体说法,正在开发的任何一种疫苗或药物,会不会成为治愈埃博拉的良方,或者适得其反,现在都不明朗。

为进一步做好应对埃博拉的准备,美国政府已要求多家生物实验室提交生产ZMapp的具体计划。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政府“正与全球伙伴共同努力,以求尽早开发出用于实验室评估和今后预防或治疗埃博拉的疫苗和治疗手段”。

埃博拉病毒早在近40年前就已出现,但迄今仍然没有有效的解药和疫苗。拥有先进制药工业的发达国家在治疗埃博拉病毒方面的投入远远不够。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指出,埃博拉病毒的影响历来仅限于非洲贫穷国家,而对于这种没有购买力的市场,唯利是图的制药企业根本不愿投入资金研发产品。

(完)

人参与 评论

资讯热点

频道推荐

热讯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