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扣分罚款震慑作用小 “盲驾”入刑维护交通秩序


来源:光明网

人参与 评论

随着我们身边的“低头族”越来越多,继酒驾、醉驾、毒驾之后,因为在开车的过程中玩手机而肇事的“机驾”或者说“盲驾”现象也越来越多。最近几年,因为从政府到公众都对酒驾、醉驾、毒驾行为给予高度关注,最终促成了“酒驾入刑”。这从很大程度上遏制了酒驾醉驾现象,让百姓的交通出行变得更加安全有序,但随着手机和网络的普及,“低头族”们的“盲驾”行为已经成了交通安全的一个新威胁。据媒体的报道,近年来国内已经发生了多次因为机动车驾驶人驾车过程中玩手机而酿成的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

国家之所以要推动“醉驾入刑”,是因为驾驶员酒后开车很容易失去对车辆的控制和对速度、方向的判断力,进而大大提高了酿成重大交通事故的概率。但如果你仔细分析一下“机驾”行为就不难发现,它的危害程度相比于酒驾醉驾完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酒驾醉驾容易让人失去控制力和判断力,但是当一些人一边开车一边埋头于发微博、微信甚至是读小说、看视频,就等于是“盲驾”,也就是完全不看路在看车,试想它的危险程度有多大,危害又有多大?

也正因为如此,一些交管部门的人士表示,开车的时候玩手机,尤其是发微博微信和看小说视频的行为,会严重妨碍人的注意力,导致驾车者对前面的路况和危险统统“视而不见”,所以其危害程度比酒驾醉驾还要大。虽然“机驾”的危害这么多,这么大,但是按照现行“新交规”等法律有关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一次记2分”,同时处20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同时警方表示,只要不是双手持方向盘,例如发短信、抽烟等行为都存在安全风险,查实后都要按扣2分并罚款处理。

但事实证明,这种“扣2分罚200”的处罚,根本对“机驾”行为起不到应有的约束和震慑作用。这当然也是有原因的,虽然手机已经出现很多年了,但是利用智能手机上网却是近年来才出现的事情,所以导致法规出现了相对的滞后性。但是现在问题既然已经暴露出来了,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利用刑法修正的机会加大处罚的力度。除了提高罚款和扣分额度之外,不妨考虑“机驾入刑”,只有这样,才能减少“盲驾”行为,维护交通秩序,保障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完)

人参与 评论

资讯热点

频道推荐

热讯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