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村“淘宝”成致富新门路 大发展亟需破解三大难题


来源:经济参考网

人参与 评论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村的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发展。

记者走访福建部分山区了解到,随着网络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在部分农村快速崛起,让农产品走出山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也改变着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农民致富新门路,但仍存在低效引导?同质化竞争?人才奇缺?乡村邮递设施薄弱等困难,亟需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优惠措施加以扶持监管,引导其健康发展。

农村电商快速崛起 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如今电子商务潮流正由城市向乡村蔓延,根据阿里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12月,国内已发现20个大型“淘宝村”,其中福建省占据2席——龙岩培斜村和安溪灶美村。

以藤条工艺闻名的安溪尚卿乡灶美村,离安溪县城逾50公里,地理位置毫无优势,但借助网络的力量,村民们把藤铁工艺的“老产业”,搬到了电子商务的“新市场”,生意一时风生水起。

“网购顾客主要是年轻的上班族,晚上下班后才有空上网”村民李江滨告诉记者,晚上8点到凌晨2点,是网店店主最忙的时候,交易量至少占总量的70%。

在短短两三年时间里,灶美村这个只有308户1650人的小村庄,开出了上千家网店,年销售额超过50万的就有20多家。去年,尚卿乡藤铁工艺品的网上成交额超过3亿元,其中灶美村就贡献了1.8亿元。

“村里原来还有一些特困户,现在少了。”灶美村党支部书记廖桂金说,为了给村民们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廖桂金说:“下一步尚卿乡和灶美村筹备建设藤铁工艺大厦和藤铁工艺一条街,从提升设计研发水平?规范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入手,推动产业发展”。

而地处闽西革命老区的龙岩小池镇培斜村也是一个大型“淘宝村”。华永良是村子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网上开公司销售竹凉席。经过前期的困难探索,华永良总结出了一些网店经营的门道,“4月到9月是竹凉席销售旺季,但我们一般正月就开始宣传造势,比如用‘直通车’搜索竞价模式进行精准推广,或在‘淘八百’?‘秒杀’等促销频道上开展优惠活动,也开始上线天猫品牌旗舰店。”

华永良等人的淘宝生意越做越红火,也带动了村里竹制品的销量,2012年培斜村建起了“淘宝街”,经营范围也从竹凉席和茶叶产品拓展到了汽车用品?生活用品和服装等,共195户人家的村子,有60多家网店,仅去年上半年,全村在淘宝网?天猫上的销售额就达到了3000万元。

而福建南安兰田村的“世纪之村”项目也是农村电商的典型模式。最初只是一个乡村小网站,现在已经探索建立起“网络+实体超市+乡村商品信息点”的农村电子商贸模式,被称为“农村版的阿里巴巴”。

低效引导?同质化竞争?人才奇缺成农村“电商”发展桎梏

农村电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且渐现畸形发展。主要表现在:

第一,小农意识和低效引导,企业生存环境恶劣。

由于巨大利益诱惑,越来越多村民投身电子商务,但原有的小农思想和迫切的生存需求,使他们在发展时更注重眼前利益,进而加剧了恶性竞争,价格战持续不停,生存利润日渐减少。

安溪县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林艺鹏说,比如滕铁工艺的附加值很低,包括人工?铁器?喷漆等,如果没有专利保护,很难卖上价格,加上都是散户,相互竞争压价,更赚不了钱。

第二,同质化竞争严重,企业难做强做大。

林艺鹏说,比如安溪茶叶电商队伍不断壮大,但他们在发展企业?开拓市场时,普遍遭遇同质化竞争,企业难做强做大问题。这既有市场大环境的原因,也有电商企业自身定位和规划缺乏的因素。

目前,安溪县大部分农村电商较分散,仅有两个相对集聚区,一是以特产城为核心的小型聚集区,二是以中国茶都为核心的小型聚集区,资源分享和整合难度较大,难成规模。

第三,农村电商人才紧缺。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农村电商人才紧缺的瓶颈日渐凸显,农民普遍缺乏电商知识,而专业人才不愿意到农村发展。

灶美村村民李联顺说,他是最早开始经营网店,但本身学历有限,网店发展到一定程度遇到困难,加上经济下行压力,产品滞销厉害,用工成本攀高,无法持续,现在已经放弃了做大做强的想法,转而出来打工。

“灶美村电商从业人员大多数是90后,普遍是初中和高中毕业,一部分甚至是小学毕业,在推广和售后方面,缺乏经验和创意。”林艺鹏说,滕铁工艺不能只卖产品,要和文化创意产业结合,形成较高附加值。

亟需适当监管和政策扶持

部分基层干部群众表示,农村电商健康发展亟需政府在资金扶持?财税优惠?办公场所支持?第三方平台建设?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等方面加以帮扶,也需要积极监管。

在资金扶持和财税优惠方面需出台优惠措施。比如安溪县设立了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从2014年起,连续三年拿出共900万元,重点支持电商示范工程建设?配套服务业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投融资支持等。

亟需完善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廖桂金说,村民都是散户经营,缺乏专业知识,很难跟上电商专业化步伐,需要一个服务平台帮助村民完成产品推销?信息获取?售后服务等步骤,才能形成集聚效应。比如安溪县的政策就很好,对于在该县投资建设的独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年纳税额超过100万元的,按每100万元(取整数)给予10万元的奖励。

应加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育力度。林艺鹏说,目前电商从业者很多都是农民,自学成才,没有系统培训,比如产品设计创新性不足?网店的装饰粗糙?图片处理不清晰?网店营销手段落后等,他们计划以协会为主体,引入专业课程,对村民进行详细培训,引导其做大规模。

需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让村民有渠道取得“首桶金”。华永良说,农民发展电商普遍面临资金问题,缺乏抵押物,没有融资渠道。相关金融部门应针对农村电商发展特点,创新产品模式,扩大贷款抵押品范围,让农民得到金融实惠。

适时合理的监管也是必须的。林艺鹏说,目前农村电商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容易鱼龙混杂,一些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也要严肃查处,净化农村电商市场。

福州大学黄章树教授建议,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村网络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加大对乡村道路设施的投资力度,通过制定政策支持金融企业向农业电子商务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完)

(完)

人参与 评论

资讯热点

频道推荐

热讯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